2018年7月8日星期日

沉雁:善恶耗尽,输赢天定,生死由命

这一周最热也最敏的话题无疑就是中美MYZ了,后面就简称MYZ。不少微友小窗我写写看法,其实我就没看法,我甚至不是很感兴趣。
自从322日开始到现在三个半月了,我写的与MYZ有关的文章总共四篇,《中美贸易战与不战都是我输》,《贸易战的启蒙意义远大于福利》,《核心文化是核心技术的瓶颈》和《本就活在横店,还谈什么芯片》,分别收录在我《旺旺春声》文集的第47篇、第59篇、第67篇、第70篇。篇篇一出来都被外媒秒转,读过的朋友应该不容易忘记。前两篇从宏观上就给MYZ定了调子,也就是我秉持的根本态度。后两篇是从微观上诠释为什么成了今天这个样子,也就是病入膏肓的一槌定论。
人有善恶,善恶交手,善者会耗尽其善,恶者会耗尽其恶,善尽必善终,恶尽必恶果。输赢已天定,生死全由命。简单说,输赢没有讨论的必要,全世界都知道,但输了究竟会不会死又如何死,这个还不知道,命数这个东西很复杂。
美国这个国家自立国始,所谓自由立国,就是以爱立国一个意思,国家性格就一个字:善。善人都是把每一个人当作善人对待,即便是一个恶棍,善人也会带着善的初心去改变去同化。但恶棍都是大智慧足智多谋的,所以,美国但凡与恶棍交往总是一个输,尽管最后美国都赢了,但美国也就赢那么一次,赢这一次全靠前面输掉千万次铺垫的。
善者给人的感觉没什么能力,有时还给人感觉有犯贱的嫌疑。譬如新加坡峰会,那联合声明其实更像美国的投降书,让我们都怀疑川普那家伙还有没有骨头。国务卿蓬佩奥三天的平壤行今天该打道回府了,好像这次没讨到好,人还没走就被平壤揶揄一番,"单方面弃核的要求实在令人遗憾"。犯贱么?在朝核问题的斡旋上美国一直都在输,现在还是,这就叫耗尽其善。朝鲜一直都在赢,现在还赢出气势了,这就叫耗尽其恶。
美国与中国打交道以来,它比在朝鲜输得更惨了。自退回庚子赔款后,美国帮助中国打赢了民族战争,在中国建立了上百所的教会大学和医院,其中司徒雷登算是领衔人。结果,一篇《别了,司徒雷登》就一笔勾消所有善良,反而成了中国家喻户晓忘我之心不死的形象大使。自那以后,美国就一直输。美国主动拉中国加入联合国恢复五常地位,满以为可以让世界改变中国,结果中国改变了世界,安理会自此之后成为合理合法反美的战斗堡垒,挽救了一大批本该早死的老朋友。美国的善意输得只能打落牙巴往肚里吞。
还是美国,不厌其烦地与北京谈判,结果又放水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自此享受市场经济地位且属发展中国家的最惠国待遇。说好的15年按承诺办,结果一项都没变。美国的善意满以为全面的经济交易可以改变中国,没有,中国又一次深入地改变了世界。在美国任何一个城市都能看见大外宣小报,但在中国,就连美国自己的互联网信息也进不来。补贴、倾销和廉价劳动力优势所制造的巨额贸易顺差,让美国的产业市场和劳工市场逐渐有了亡国危机,美国所有市场技术最后都变成了中国的自主创新。输得多惨!
美国只要继续与中国玩,输就是它的宿命。美国出口闭口都说国家利益,但中国不,中国每次都是咬牙切齿说核心利益。前几天我看见商务部关于美国第一波340亿美元罚单时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维护核心利益和群众利益"。我当时就纳闷了,难道核心利益不是群众利益?如果是,又何必专门分开说,并且群众利益还在后。想啊想,我终于悟出来一点眉目。譬如进口药,如果低关税进口,人人都消费得起,这叫群众利益。如果高关税进口,人人都能倾家荡产但并不影响特干病房的免费消费,这叫核心利益。特供和地沟油,是核心利益和群众利益的形象代表,怪不得要分开说,原来两种利益是死对头啊。
美国之所以总是输,因为美国的国家利益是以保卫国民利益为己任,所以出门连一瓶矿泉水都不敢喝贵了;中国之所以总是赢,因为核心利益是以牺牲群众利益为优势,所以所向无不披靡。
340亿罚单一生效,为什么西边的股市全面飘红而东边却全盘盖绿呢?因为西边股市属于散户东边股市属于大户,东边的大户就是核心利益,大户一看没机会牺牲群众利益了,都跑了,所以就绿了。但西边的散户一看企业都有救了,大家信心就上来了,所以就红了。
一个人习惯了某种生活方式,会产生依赖症,长期牺牲群众利益时间久了,也会上瘾。一旦牺牲群众利益的机会被阻截,就像隐君子断了供一样,觅死觅活就是发作症状。听说最近有人脸色很难看,据说商务部在上访世贸组织,联欧抗美的计划歇菜了就联日,我就说昨天七七咋没动静呢,原来还有比国耻更大的耻辱必须消化。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那是骗人的,但输久必赢赢久必输,这是真理。因为人与人之间除了游戏有输赢,在游戏之外的领域交往都应该是平等互利共赢,否则就是欺负人。欺负人是恶棍儿的专项,也是恶棍儿的精神依赖症。美国所谓的贸易罚单,并不是一种真的雪耻反击,仅仅是一种惹不起躲得起的不跟你玩了而已,恶棍儿就抓狂了,也该输一次了。至于怎么死?我看还是不要着急,隐君子会自动撞墙的,果粉准备好披麻戴孝,我们备好果冻的面包。
友情提醒:读友们记得加关文章底部二维码,微博页面不能直接识别,请保存在微信中识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