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

丁子霖对柴玲的公开信深感失望(附: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批评柴玲在丁子霖伤口上洒盐)


china_ding_zilin_tiananmen_afp.jpg
2009年4月7日,天安门母亲群体成员丁子霖在北京寓所接受采访时哭诉儿子在六四事件中被打死冤情。(法新社图片)
在基督教复活节到来之际,前中国八九学运领袖柴玲20日发表两天前写给天安门母亲丁子霖的信,信中试图澄清外界对她的误解,并阐述了自己流亡海外成为基督徒后的感悟。丁子霖女士说,她在两年前就回复了柴玲的《我原谅他们》的公开信,她对柴玲非常失望。

柴玲在公开信中对丁子霖长期坚持"真相、赔偿、问责"三项诉求的勇气和工作表达敬意。

柴玲在信中对六四做了简短回顾,试图澄清外界对自己的误解,并阐述自己流亡海外成为基督徒后的感悟。她表示,真正认识基督受难复活的好消息对中国的现在和未来都是至关重要的。

现在无锡的天安门母亲群体的代表人物丁子霖的儿子蒋捷连死于六四屠杀,她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她两年前曾发公开信,批评柴玲在《我原谅他们》一信中的观点:

"我在上次的信中已经讲得很明确,当年的学运领袖现在已经步入中年,他们现在和未来走什么样的路,是他们自己的事情,我们尊重他们的选择。但是对于柴玲两年前所说的原谅戒严部队,原谅邓小平,原谅李鹏,原谅刽子手,我对这种基督徒的观点表示了看法,还有她接受西方记者采访时说她'期待天安门广场血流成河'......而她自己'要求生'。这次她写的信很长,但是基本事实是无法抵赖的。"

柴玲在这次长逾万字的信中,以最多篇幅解释"血流成河"的讲法,她强调"期待天安门广场血流成河"不是其想法,也不是学运领袖的策略,而是重复从李录那里听到的话。

柴玲又花了很多篇幅引用《圣经》去阐述自己对六四的体会,"有了神的话语,我们不必为政府是否平反六四而绊倒和苦恼──诉求还是一定的。"

丁子霖在两年前的回信中就指出, 柴玲女士,这二十多年来,你在国内外的政治舞台上和社会生活中一直转换着各种面孔,而且令世人瞠目咋舌。最近一次的转变你让我彻底失望了。

丁子霖在信中说, 请问柴玲女士:天安门母亲抗争二十三年,把达成的共识归纳为"真相、赔偿、问责"三项诉求,难道按基督教伦理道德要我们抛弃这三条,莫名其妙地去"原谅"当年大屠杀的刽子手吗?

纽约《北京之春》杂志总编胡平说,柴玲两年前的公开信就很伤人感情,这次又重弹老调:

"柴玲的信没有考虑到天安门母亲这些人的感情,"六四"过去25年了,到现在还没有平反昭雪,受害者没有得到起码的公正。第二,柴玲作为当时的学运领袖,她讲出要原谅刽子手的话尤其不应该。她还在信中大量引用《圣经》中的话,更显得不伦不类。"

丁子霖在两年前给柴玲的信中说,这二十三年来,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除了那些监视、管制我们的公安警察外,没有哪一位共产党官员同我们"天安门母亲"有过任何接触,没有哪一个官员与我们说过任何一句话,更不用说对当年的大屠杀表示一丝一毫的歉意了。你要我们"宽恕"、"原谅"他们,无论从崇高的宗教信条出发,还是从普通百姓的日常伦理出发,你问问他们能接受你的"宽恕"和"原谅"吗?不可能!这是绝对荒唐的!

丁子霖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她现在还是这个观点。

(RFA 记者:高山 / 责编:申铧)

柴玲六四公开信续引来强烈批评

前六四学运领袖柴玲发表公开信,为其六四言行辩解,以及呼吁关注人士用平和的宗教心态,去面对当局不平反六四的问题。有关言论引起强烈反弹,大批六四受害者及关注人士纷纷对柴玲提出谴责。关注六四的基督徒作家余杰,指责柴玲扭曲宗教价值观,指事件会对平反六四带来负面影响。(RFA毕子默报道)

流亡美国的前六四学运领袖柴玲,周一发表致"天安门母亲"丁子霖的公开信。信中柴玲对自己在六四中的行为及其后在讲到血腥镇压时表示自己"要求生"、"期待天安门广场血流成河"的言论进行辩护。公开信又指,应该提出平反六四的诉求,但"不必为政府是否'平反六四'而绊倒和苦恼"。柴玲说,只要怀著感恩的心等待神的降临,心境自会不同。

公开信发表后引起轩然大波,不少人对柴玲的言论提出谴责。

本台曾尝试致电柴玲,以了解她对外界谴责的回应,但无法取得联系。记者又尝试致电事件的另一当事人丁子霖,试图采访她对柴玲公开信的反应,但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一直关注六四、与"天安门母亲"有紧密联系的异见作家余杰,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六四25周年,当局对六四相关人士的控制比过往更加严密,因此外界很难与"天安门母亲"取得联系。余杰说自己已经阅读了柴玲的公开信,他认为柴玲的行为和言论无法得到原谅,又认为事件会对平反六四带来负面影响。

BBC(英国广播公司)早前成功采访到"天安门母亲"之一的张先玲。张先玲激动地指责柴玲对别人的痛苦没有感觉,反而一味为自己开脱。她要求柴玲诚实地站出来,说明自己在事件中的责任,又呼吁已经流亡海外的其他学运领袖,不要每年说一些不著边际的话,应该做点实事,向中共施压,要求平反六四。

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在评论事件时,则批评柴玲借丁子霖来表达自己的立场,其行为自私、言论令人反感。

前六四学运领袖王丹,周一在其脸书上表示,柴玲事前曾将公开信的内容让他及其他几个朋友看过,王丹建议柴玲不要公开发表,改为私下写信给丁子霖,但柴玲坚持以公开形式发表,他估计柴玲是希望更多人能够看到她的内心。

目前,推特上有大量中国网民对事件的评论,大多数人对公开信内容评价负面,但也有少数网民认为,事件是中共转移注意力及渗透工作造成的后果。而记者尝试在大陆一些热门的微博上搜索柴玲的资料及公开信内容,则出现有关搜索字眼违法违规、结果不予显示的提示。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批评柴玲在丁子霖伤口上洒盐

香港六四纪念馆
香港六四纪念馆
法广资料照片

(法广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22日批评天安门民主运动前学生领袖柴玲日前所发表的公开信,认为这是柴玲借天安门母亲丁子霖来表达自已的立场,行为自私,言论令人反感,等同在对方伤口洒盐。身处美国的维权人士"北风"温云超批评柴玲借机宣道,罔顾天理人伦、事实真相及普世价值,挑战当事人和世人的情感底线,对遇难者是二次侮辱。
 身在波士顿的柴玲在美国事件周日凌晨发表一封名为《致丁子霖母亲的信》,澄清自己从来没有讲过"期待天安门广场血流成河"的言论,又大篇幅的引用圣经的经文,呼吁大家"不必为政府是否平反六四而绊倒和苦恼",而是应该以"感恩的心等待神的时间带来"。但处身海外的民运分子以及维权人士对柴玲的"神话"不以为然,批评这是对六四死难者的二次侮辱。
事件的关键系于两年前丁子霖所发表的一封公开信。儿子蒋捷连死于1989年六四天安门的丁子霖在信中提到:"许(良英)先生告诉我柴玲在大屠杀之前的5月末接受西方记者采访时说她'期待天安门广场血流成河'……而她自己'要求生'。我听到这样冷血的话大为震惊,不知如何应对。"

柴玲发表的公开信,用意显然是要回应及澄清丁子霖的质疑,柴在信中说:"事实是:您听到的这个故事是谎言。请您允许我说出我这边的真相。首先,那不是我要求西方记者的采访,那个西方人也不是记者,是个留学生。我也不认识他,是被临时介绍到他,听说他能够找到个能录音的地方。我录得是我万一活不了的遗言。像当年Anne Frank躲避纳粹写的日记一样的。"
她说,"期待天安门广场血流成河"不是她的想法,也不是学运领袖的策略,而是她重复从李录(另一位八九学运领袖)那里听到的话。她说:"我并不同意学生要流血。所以当我重复到这里时,我就哭了,怎么能让他们流血哪,他们还好年轻啊。"
柴玲花了很多篇幅引用《圣经》经文阐述对六四的体会,她说:"有了神的话语,我们不必为政府是否平反六四而绊倒和苦恼──诉求还是一定的。当我们诉求的心境是不同了。我们不再以无助,绝望,被击败的心去渴求,而是可以用喜乐,坚定,平安,感恩的心等待神的时间带来。"
但柴玲这番表白却引来另一波的批评。在香港筹办六四永久纪念馆的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说,不明白柴玲发表公开信的出发点,但内容亦令人反感,反映柴玲不明白天安门母亲失去挚亲的痛苦,在对方伤口洒盐。李卓人又指柴玲的言论,破坏坚持25年的平反六四运动。
同样身处美国的维权人士"北风"温云超批评柴玲借机宣道,罔顾天理人伦、事实真相及普世价值,挑战当事人和世人的情感底线,对遇难者是二次侮辱。

丁子霖反驳柴玲辩解 柴玲继续请求原谅


天安门母亲群体的代表丁子霖 (资料照片)
天安门母亲群体的代表丁子霖 (资料照片)
斯洋郑裕文 — 前六四学运领袖柴玲日前发表公开信,为自己在“六四”期间的言行辩解。柴玲的公开信发表后引起包括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在内的很多人士的驳斥。丁子霖还并表示不希望在柴玲的问题上再费口舌。柴玲表示,她会继续请求她们的原谅。
流亡美国的前“六四”学生运动领袖柴玲,星期一发表致“天安门母亲”丁子霖的公开信。在信中,柴玲对自己在“六四”大屠杀之前,在接受西方记者采访时说自己“期待天安门广场血流成河”,而她自己“要求生”的言论进行辩解。她对丁子霖说,“你听到了这个故事是谎言”。

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在柴玲公开信发表后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我想历史会给她评价的,我不予置评。我再也不会理她了。说实在的对这种人,不管她怎么辩解,起码这个话她是说了。她是作为遗言说的,还是作为什么说的, 那不管。 不管那个人是记者还是留学生, 那都是次要的。主要是这个话说了。而且‘期待流血’也是说了。她说不是她首创,是从李录那里听来的, 这也没出乎我意料,本来就是他们反对撤出广场。所以所有的话都说了, 我不会再费口舌。”
  
六四期间学生领袖柴玲六四期间学生领袖柴玲

柴玲在公开信中还大量引用耶稣基督了话,呼吁有关人士用平和的宗教心态看待“六四”事件,“不必为政府是否‘平反六四’而绊倒和苦恼”。而是应该以“感恩的心等待神的时间带来”。柴玲这番话被很多“六四”维权人士认为是对“六四”死难者的二次侮辱。

在被问到如何对待别人的不原谅和谴责时,柴玲对美国之音说,她会继续请求丁子霖等天安门母亲的原谅的。

她说:“她还是在说,我确实说了那个话。那么不管是什么原因吧,我当时是希望她能理解,既然她现在有这样的反应,我就再一次祈求她原谅我,原谅我当时说的话。我会继续为她祷告,让她在神里面得到爱和医治。”

对别人的谴责,她说:每个人对六四都有自己不同的判断,不同的纪念方式。

这位当年的学运领袖说,她想再一次说明,她在重复“期待天安门广场血流成河”的那句话时,并不是要期待别人的孩子去流血,而自己去偷生。

2012年6月4日,柴玲也曾以英文发表公开信,表示因为耶稣,原谅了当年冲进天安门广场的解放军以及当时的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和李鹏, 同样引起轩然大波,并引发相关人士的强烈谴责。
 
今年6月6日将是天安门事件25周年。柴玲表示,她会到华盛顿参加美国国会的一些纪念活动并举行一个祷告会。

柴玲在北京时间星期三晚上8点开始的美国之音VOA卫视新闻节目中通过电话连线现场参加节目,接受主持人提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