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8日星期二

漢學家白夏談香港回歸25年之變遷

法广 作者:艾玛 20220628

今年的7月1號是香港主權回歸中國25周年紀念日,距離中英聯合聲明中規定的"50年不變"還剩下一半的時間,但香港已經發生了巨變,民主自由在國安法的威力下蕩然無存,中英聯合聲明早已成立北京眼中的歷史文件,"一國兩制"也已名存實亡。

長期研究中國歷史和社會的法國巴黎政治學院的名譽教授白夏(Jean-Philippe Béjà) 先生接受l了法廣專訪,談談香港回歸有關的話題。

法廣:從25年發生的巨變看,上世紀八十年代,英國答應香港主權回歸中國是一個錯誤決定嗎?英國人相信了"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是否過於天真?

白夏:香港回歸的那天我也在香港,當時已經在香港住了四年時間。我觀察香港的民主化過程就是從八四年開始的,實際上當時也有很多爭論,一些人認為"一國兩制"不會成功,比如《遠東評論》雜誌發出"香港會不會被上海化?"的疑問,有人認為香港很快就會變成和所有的中國城市一樣,但另外有一批人認為不會這樣,因為中國需要香港,所以也會真正實現"一國兩制"——當然過程不會太順利,但是基本上中共的利益在於香港與大陸有不一樣的兩個制度。 

我當時也更接近後一種看法,因為那時我覺得對中共來講,如果香港完全大陸化了,那香港就沒有什麼用了。那以後我也一直都在觀察,不過現在有人說必然會這樣或那樣,我也根本不這樣認為,因為香港發生了這樣的變化是很多因素造成的後果。但是總體上可以說,回歸後的前23年香港走的路還比較順,當然雖然沒有一個完全民主的社會,但是越來越超民主化走。雖然2007年中共拒絕一個真正的普選,但是答應可以安排一個特首普選,2014年的改革方案又讓很多人非常不滿意。 

如果看前23年的發展,可以說香港的基本自由和基本特色都得到了保障,比如,還是維持多黨制制度、公民社會相當活躍、每年的也只有在香港可以紀念"六四"、在出版和報刊問題上香港也都非常自由,香港的生活方式跟中國大陸也不一樣。所以前23年的發展是比較積極的。 

為什麼一下子就發生了這樣的變化呢? 當然有很多的因素,其中最大的因素就是習近平上台,因為對習近平而言,經濟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主權,另外也要控制社會。他在大陸是這樣做的,在新疆更是這樣,後來輪到香港。似乎如果香港擁有真正的自製能力,他就很會難受。

當然,80年代的共產黨曾希望大陸越來越開放,當時他們覺得香港可以幫助大陸更加開放。

事實上,現在很多人說英國人當時太天真了,但是我並不認同這一點,雖然我也認為英國人犯了很多錯誤,特別是他們沒有能讓香港人自由表達自己。但是如果回到1984年來看的話,那時候時中共的總書記是胡耀邦,總理是趙紫陽,後面有鄧小平。當時的中共是走向開放的路。1986年也是非常開放的時期,一直到89年。所以不可以說當時簽了聯合聲明就不行,這一種想法是有點過分的。因為當時的中共也希望香港會推動中共的開放過程,所以我並不同意八四年的時候,英國背叛了香港這種說法。從八四年到九七年香港人的政治覺悟也在不斷的發展中。八九年對香港非常重要,對中國也非常重要——八九民運開了一條很好的路,也可能讓中國走向民主化的道路,但是因為"六四"就沒有辦法繼續下去……在香港八九年也非常重要的,比如宣布戒嚴的時候就有50萬人上街遊行,認為"香港北京的今天就是香港的明天",香港人開始了解和發現自己的認同不一樣,他們覺得如果沒有民主化,肯定不能抵抗中共的暴力。所以八九年六四的時候也有一個大型的示威,組織這些示威的就是後來變成民主黨派的領導,包括司徒華、李卓人、何俊仁等。但是當時參加遊行的也有好多《文匯報》的人,甚至有一些後來建制派的(前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人,他們都去參加了遊行示威,那時他們覺得香港應該保護自己的認同和體制。 

所以每次中共要限制香港人的自由,或者要改變香港人的制度,包括司法獨立的時候都會有很多人上街遊行。所以可以說香港不是民主制度,雖然民主勢力每次選舉都可以得到六成以上的選票——儘管如此,他們一直在立法院都沒有得到多數,這是一個非常委屈的狀況——但他們也可以限制北京的干涉。一直到2019年,香港的政治群體一直都在繼續發展,其認同和中共不一樣。因為在中共領導的腦子裡愛國就是愛黨,所以中共說這是不愛國,但是可能那些香港人,包括李卓人、司徒華等都是愛國的,他們不愛黨,他們愛的是民主的祖國,一直對祖都有非常深刻的感情,比方說他們也都反對殖民主義…… 

九七年以後,由於中共的干涉香港的制度,很多年輕人對中共越來越反感,最近有一個調查指出,18歲到29歲的香港人只有2%有中國人的認同感。中共本來以為回歸以後培養了年輕人,培養年輕的一代,但事實上完全相反,因為他們的表現讓大多數的香港年輕人對中共非常反感,所以他們也有一部分對中國感到反感,這是之前不存在的現象,這完全是中共自己創造出來的! 

法廣:從研究中國歷史的角度看,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處在一個什麼樣的歷史時期?是歷史倒退到文革時期嗎? 

白夏:我覺得習近平更斯大林,不像毛澤東,毛有的時候很"勇敢",他號召群眾反對黨,反對官僚主義——當然他是在操縱這些人——但他敢這樣做。習近平完全不是這樣,他是利用公安警察中紀委或黨的其他機構來控制社會,他不會號召群眾來反對腐敗,他要組織一個反腐敗的運動,通過中紀委來領導。另外他鎮壓公民社會也是利用公安的勢力,不用群眾。所以有很多人說,習近平是回到文化大革命,但我覺得這是一個誤會,我認為他更像斯大林,因為斯大林就是用黨的機構來控制黨,用警察來控制社會,所以我認為習近平更寫進斯大林。 

法廣:現在把香港搞成這樣,從某種程度上講,這對中國自身的金融和經濟也會造成影響?

 白夏:我覺得對中共的利益非常不好。一方面很多屬於中共統治階層的人的錢都在香港,所以這些人中有很多人也認為這是局面非常不好。另外對中國而言,如果香港變成了非金融中心就是一個悲劇。所以如果從中國的意義來看,香港的變化是非常壞的一個現象,但是從習近平的角度來看大概不一樣。 

法廣:7.1馬上就要到了,據報習近平可能會到香港,能否做一下預測,他會利用這個機會說什麼呢?

 白夏:一些所謂的香港進步主義總是說,現在是香港的"第二次回歸",這才是真正的"回歸",但是這種"回歸"會讓胡耀邦趙紫陽和鄧小平這些人很不滿意。所以在這方面習近平肯定說,現在"一國兩制"實現地非常好、愛國人士統治香港、香港非常繁榮、在整個大灣區發揮更大的作用…… 

可以肯定的是,今年不會像20周年時的7月1號,他要在下午一點就離開香港,因為當時有一個很大的遊行示威,包括公民社會的人士參加。但這次肯定沒有,所以他可以在香港和李家超共同吃晚飯都沒有問題,但是他可能害怕疫情,也不會這樣做……

法廣:對您來說,香港的現狀最遺憾的是什麼?

 白夏:是很多朋友受牢獄之災,所以我天天想李卓人和何俊仁等等這些朋友,這些人非常愛港和愛國,他們坐牢就是香港的悲劇,太多的悲劇在香港發生。我想大多數香港人,我們要記得22019年6月19號200萬人上街的大遊行,這些人我非常同情他們,我覺得他們現在會非常地不高興。 

非常感謝白夏教授接受法廣專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