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

美前驻华大使洛德:美中关系面临严峻挑战


美国前驻华大使温斯顿·洛德(Winston Lord)(美联社)  

在美国副总统彭斯上周发表针对中国的严厉讲话,美中关系严重恶化之际, 本台记者王允采访了美国前外交官温斯顿·洛德先生。他曾在1980年代出任美国驻华大使,也曾在1970年代推动了美国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在他看来,美中关系现在面临1970年代以来最严峻的挑战。下面请听王允对洛德先生的采访。

记者:从彭斯的讲话来判断,美国政府将如何改变其对华政策?

洛德:我不认为他的讲话意味着美国的对华政策要倒退到遏制中国的地步。在过去的半个世纪,我一直在为美中之间形成良好关系而努力工作。我认为遏制政策不会起效果,其他国家也不会赞同。这种政策甚至会把中国变成敌人,我们希望避免这种情况。而且这种政策也没有实际意义,因为中国已经变得很强大了。

但无论我怎么想,特朗普政府显然是想显示,他们的对华政策比以往更加坚定,彭斯的讲话就是把各个层面的政策作了一次总结。或许不能说特朗普政府是要完全改变之前的对华政策,但它至少显示出了不同的重点。

虽然彭斯也说了,要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但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有方向性错误。如果你想在贸易、技术偷盗或其他问题上对中国采取有效的办法,你应该与所有其他在这些问题上受到损害的国家形成联盟。我们必须把欧盟、日本、加拿大,还有很多亚洲国家包括进来,控诉中国不公平的贸易行为。

但特朗普却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退出来了,要知道这个协议是到目前为止能与中国在亚洲进行竞争的最有效的非军事化手段。另外,虽然我同意这届政府在贸易上对中国采取严厉的立场,但我认为,应该把政策的重点放在高技术、知识产权、以及网络安全等方面,而不是放在关税问题上。


记者:彭斯的演讲是否意味着自1970年代以来形成的美中关系的基础已经完全发生了改变?

洛德:我不认为已经到了那个地步。彭斯在演讲中虽然提到中国对美国的安全威胁已经超过了俄罗斯,主要的动机是想把大家的注意力从俄罗斯对美国选举进行干涉这个问题上转移出来。

中国的确正在隐蔽地对美国社会进行带有强制性的干涉,而且显然超出了公共外交的范畴。这些是不可接受的,并且对美国的规则和制度构成了威胁。但目前来说,中国并没有直接对美国的选举进行干涉。

记者:1970年代美国的领导者们在试图重建与中国的外交关系时,他们的战略考量是什么?

洛德:我们有很多的原因要那么做,正如你提到的,那个时期,我都与尼克松、基辛格等人在一起。第一个原因是我们当时希望能在世界舞台上能有更灵活的外交空间,苏联是我们在共产主义世界唯一的敌人,我们想在那个世界拓展我们的空间。我们也想显示,美国不会因为越战的问题而固步自封,而是具有开拓性。我们也想通过开放和改善与中国的关系,达到改善与苏联关系的目的。我们这么做也的确引起了世界的关注。我们与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国家建立了沟通,并且在亚洲形成了更稳定的局面。我们也想提升美国人民的道德期待,他们因为越战的问题而非常压抑,我们的这一举动向他们显示出放下过去向前进的决心。

记者:从目前的形势看来,美中关系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在这种局面下,台海关系会如何变化呢?

洛德:今天中美关系遇到的问题比此前几十年都要严重。首先,中国已经是一个很强大的国家,这个应该给予肯定,他们奇迹般地改善了经济状况,也提升了外交空间和国家安全。但这样一来,我们所面临的就是一个历史性的挑战,即一个上升的强国和老牌强国之间的竞争。而这两个国家的领导人在我看来都是危险的,并且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负有责任。考虑到这些情况,我认为美国必须做出更周全的反应。

还有一个方面,我必须强调。特朗普总统的对应政策不太恰当,就是他从很多与中国有合作的领域退出了,包括气候变化、伊朗核协议,还有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等等。特朗普强调"美国第一",并且放弃多边主义,反而削弱了我们自己处理中国问题的能力。

让我回到台海问题。中国在自己的周边很有攻击性,它挤压了台湾的外交空间和经济空间,比如在旅游问题上,还有外国航空公司对台湾的称谓问题上。中国对台湾的外交辞令变得愈来愈强硬,并且拒绝和蔡英文总统会谈。显然,中国给台湾制造了很大的压力。所以,我认为美国对台湾表示支持是正确的,并且还派出高级官员访问台湾,继续为台湾的国防力量提供帮助,为台湾争取国际空间。

记者:美中关系日趋紧张,会如何影响亚洲的地缘政治?

洛德:这是个很好的问题。亚洲国家并不希望在美中之间选边站。这些国家在经济上严重依赖中国,中国也利用这种优势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亚洲国家并不相信中国不愿意做亚洲的霸主,他们仍然希望美国能为保护自己的安全留在亚洲。所以,特朗普坚持的"美国第一"以及不顾盟友的立场在处理中国问题上就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亚洲国家对于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会感觉到不确定性,他们中或许有国家会出于自保而调整立场,向中国倾斜,你可以看到目前已经有一些迹象。

记者:根据你的观察,是否有迹象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层的内斗越来越多?

洛德:任何外界的观察者,包括我在内,在理解和解释中国国内政局时,应该保持谦逊。在此前提下,我不想做任何预测。但我想说,习近平看起来正处于困境中,这可能使他失去一些政治上的支持。比如:非常严厉的反腐败措施,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好的,因为腐败在中国确实是大问题。但反腐败也被他用来清除政治异己力量,这使得领导层内部的某些人变成了他的敌人。如果你一定让我做一个结论,我想说,他看起来还是一个很强有力的领导人。但我并不很确定。

记者:非常感谢您回答这些问题。

(RFA 记者:王允 编辑:申铧  网编:洪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