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日星期五

“李南央状告海关案”跟进报道(九十三)——纪念父亲105岁冥诞

4月13日,是父亲李锐105岁的冥诞日。父亲晚年挂在嘴边的自诩是:"我这辈子对得起历史,对得起党,对得起自己。"

我认同他的这个自诩。他一生留下上千万的文字,在2014年决定将这些文字捐赠给美国斯坦福大学的胡佛档案馆,又在2017年决定将所有的日记原件一并捐给胡佛——他对得起历史。

2014年10月7日,父亲在接受奚青、赵来群和黄与群三人采访时说:"我们这些老家伙是救党派,李南央对共产党是整个否定的。"父亲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对去医院看望他的我的好朋友反反复复念叨的只是一句话:"怎么办啊,这个党!"他的一生,有21年在共产党的监狱、软禁和逐放中渡过,但是他最终没有退出这个党,竭尽全力地挽救这个党——他对得起党。

父亲骨子里是个知识分子,他崇尚立德、立功、立言。他做官时说实话、讲真话,此为共产党高官中难有的"立德";他阻止了三峡工程在疯狂的"大跃进"中上马,阻止了邓力群成为共产党的总书记,可谓"立功";在他的名字被列入封杀名单后,他公开表态说:"我的嘴巴张惯了,笔头也写惯了;为了继承和发扬民主与科学的五四精神,建立一个真正实施宪政的现代民主国家,我的嘴巴和笔头是决不愿被'严格控制'的。"他那些被"严格控制"的文字,是为真正的"立言"——他对得起自己。

但是父亲没有说:"我这一生对得起人民",至少我从来没有听他说过。在整理完《李锐口述往事》后,我问过父亲:你在延安保安处被关了一年多,你怎么没有想过这个党是有问题的?父亲说:"党的七大提出'建设一个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的新中国',这个口号,又让我们仍然热爱它、相信它,继续跟着它走。"

我理解他说这话的情感,但是非常感慨在天枰的两边,一边是"革命",一边是"自己和人民",父亲是把"自己和人民"看得无足轻重,在他的眼中,生命的价值就是为了实现伟大的党的伟大的革命目标。而这也曾经是我年轻时争取入党的认知,但是我早已不再认同这种理念了。我以为:只有尊重生命、把"人"小心捧在手中的巨人选择的行进方向,才是我们这些草菅应该认同的;只有爱惜天下苍生,为我们这些小民计的政党才是我们应该选择的。父亲说得没有错,我对共产党是整个否定的。因为这个党的眼睛里没有人民,只有权力。它踩在人民的血肉之躯上夺取了权力,为了保住权力,它继续践踏人民。

2017年4月12日,父亲百岁生日的头一天上午,中组部常务副部长(当年父亲的职务)率领一小班人马到医院看望他。那天张玉珍政委因病住院,没有在场,老头子大放"厥词",副部长大人如坐针毡。当老头子说到:"共产党夺取政权,饿死四千万人,世界上没有过。现在那个人的像还挂在天安门上,对习近平也搞个人崇拜,像什么话!"副部长站起来落荒而逃。"共产党夺取政权,饿死四千万人",这话,父亲几乎是喊出来的。我相信这是深埋于他心底的,对他身为一员的这个党的不能原谅——这个党对不起人民!

这个月,我和龚小夏在周孝正先生的"文明客厅"平台上同他合作了一期谈俄乌战争的节目,受到不少非议。我说泽林斯基是民选的总统,因此他与共产党的总书记和国王不同,他必须把国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没有高于这个利益之上的任何的国家利益。但是泽林斯基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诉求,不惜激发战争,让国民遭受涂炭。苏联卫国战争时,斯大林在列宁格勒保卫战中要求百姓与城市共存亡,死去了五十万平民;毛泽东的解放战争,将长春的平民困在城中,死去了多少人至今是党的机密。泽林斯基不会是个例外。取得战争胜利后,乌克兰人民在他的统治下绝不会有自由幸福的生活。实际上,他已经取缔了国会中其他十一个党派的活动,全国电台统一为一,所有私人电台均不再允许运营美国福克斯电视台的卡尔森在他的晚间节目中发问:"美国是一个崇尚自由的国家,我们为什么要支持一个消灭自由的政府的战争?!"我喜欢美国人的这种质朴,从事实出发看问题,不求高视角,不求大格局,却往往看到事情的本质。

最后需要告诉读者们,上期"跟进"刚刚发出,就收到北京第三中级法院发来的第二十三次"延审通知"。虽然签发日期晚了8天,还算是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设定的程序。只不过这个程序有关延审的条款预设了大大的漏洞,可以让三中院无穷尽地将"延审"一直地发下去而不违法。

上期"跟进"发出后,一位朋友发来电邮说:"尤其同意你对长辈先人的反省视角,而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前车之鉴,才真正对得起他们的遗产。这与情感上的远近没太大关系,而是名副其实地得益于他们的生命实践。"我非常地感谢她!

谨以这篇"跟进"纪念父亲105岁冥诞,谨以不屈不挠地将"李南央状告海关案"打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祭奠父亲在天亡灵。



2022年3月31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