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鲍彤:爱国是一种选择

鲍彤
最近有个新情况,就是爱国掉价。在一共12个位置的〝核心价值〞里边,它位居老九,〝〞过去是第一,现在到了第九,这么一个座次调整,我认为是比较恰当,是一个进步。
〝爱国〞是一种选择,可爱可不爱
过去把它放在第一,那是糊涂的时候,现在放到第九,是比较明智的。因为放到第一,很有希特勒的嫌疑,〝国家主义〞,〝国家第一〞,跟纳粹怎么划清界 限?因此一定要放到后头。现在1、2、3、4没有它,5、6、7、8没有它,放到老九那个位置,我认为还是比较恰当的,(问:那不成了臭老九么?)那就同 命运共呼吸,划等号啦。
我琢磨很久,国家这个东西我的结论是可爱可不爱,爱也可以,不爱也可以。国家如果你爱它它也爱你,这是一种情况;你爱它它不爱你,就像《苦恋》那样,这又是一种情况。所以爱国也是一种选择。
国家应该等于〝自由+平等+公正〞。
先探讨一下国家是什么?国家等于什么?国家具体来说,等于人民、土地加政府等等,这是一种说法。我的想法,大概国家就等于〝自由+平等+公正〞。如 果没有这三样东西,那么这个国家一定不是值得可爱的国家,不值得爱。如果你在这个地方生活,有自由,有平等,有公正,那么我相信这个国家就是可爱的了。
国家是由什么组成的?比较权威的说法由人民组成的,现在人民这个概念被用得一塌糊涂,所以只好放弃。有人说是国民组成的,这本来是一个很确切的话, 但是国民也由于人民这个概念的产生,把国民的概念也污染了。现大家比较认同的一个概念叫公民,我认为公民这个概念是可以接受的。公民、公仆这么一对放到那 里很好,马上就能引起各种各样的丰富的联想,跟着就能做出合理的逻辑性推断,所以这个是一个比较好的说法,
公民按照我的想法,个人最重要的一条应该是自由。公民和公民之间,最重要的关系应该是平等。公民跟国家是什么关系呢?国家对待公民应该是公正。所以我认有这三样,这个国家就是好的,没有这三样,这个国家就是可爱可不爱的。
奥运会把〝爱国主义〞搞到疯狂
国家提出要爱国,有人说很讨厌,有人说很重要,我认为都不必绝对化。爱国大体上就跟爱家,爱故乡,爱自己的同族人,爱民族,爱社会,爱社区,爱学校,是差不多的一个概念。
但是一搞奥运会不得了了,爱国主义疯狂一时。一个奥运会,如果这块金牌给我拿到,那是不得了的事情。被人拿走了,那又是不得了的事情。如果这样,那 么我们应该主张什么呢?应该主张爱家主义,爱县主义、爱市主义、爱省主义,一起大开口。我们自己的全运会就应该变成这样的会,全运会不提倡这些,跑到奥运 会上要争一面国旗,我觉得匪夷所思,莫名其妙。你到底是争一个更快?更强?更高?还是争一个更爱国?没个道理好讲。因此我认为争爱国的国家还是可爱可不 爱。
孔夫子比〝国家主义〞开通
大概孔夫子周游列国的时候他从来没有爱过国,爱国你周游列国干什么?你是鲁国人,你跑到魏国去,跑到郑国去,跑到陈国去,跑到蔡国去干什么呀?〝沽 之哉!沽之哉!,我待贾者也。〞,有人出高价钱我就卖给你,这是孔夫子的原话,不是别人给伪造的,所以孔夫子的观念呢,比〝国家主义〞还开通一点,也不能 说太开通。
最开通的应该是马克思了——〝工人无祖国〞。到了〝工人无祖国〞这个地步,是一个阶段,还一个阶段叫〝国家第一〞,这是希特勒。但是希特勒跟马克思 又汇合了,如果是希特勒跟马克思还没汇合,那么至少跟列宁是汇合的。希特勒跟列宁会师了,一个是〝工人无祖国〞,一个是〝国家主义〞,汇合了,这两个东西 看起来都不对。
国运在于老百姓的骂,骂出一个国运来
现在还有一个问题,怎么爱国?
我们爱国是一定要唱赞歌的。或者恨不能规定一个纪律,你必须爱国,不许不爱,不爱就打你,不爱就关你,不爱就杀你,如果到这样一个程度。我看爱国就很成问题了
现在爱国只有一个标准,叫〝大家做梦〞。谁做梦谁爱国,谁不做梦谁不爱国,到了这么一个程度了。我看领导人讲话,报纸的社论,最后都有一个结语,做梦!不做梦今天报纸你就出不来,要做了梦才能出的来,各行各业非做梦不行!我看现在爱国大体上就是这样的。
做母亲的,丁子霖是母亲,她爱她的儿子,他已经去世了,还是总是想着他,不止想着他,而且也想到别人的儿子,这叫爱。她有没有给她儿子唱赞歌?没 有,这个叫爱。儿子做的对,鼓励他,这叫爱,儿子做错了,规劝他,这叫爱。有句不上台面的话,叫〝打是疼,骂是爱〞,从这个意义说,我看对国家也是如此, 我不爱国我就不骂你,我对你已经绝望了,我就不骂你。我有点感情了,我就要骂了,说明什么?说明对国家抱有希望。到了绝望的程度连骂都不骂了。所以如果有 人骂这个国家,我看是这个国家的荣幸,是这个国家的运气,国运就在于老百姓的骂,骂出一个国运来。
如果一个国家对自己的公民,不给他自由,这个国家该骂。如果不给他们一个平等的权利,这个国家该骂。如果对这些人侵犯那些人权利,国家不来制止,这 个国家不公正,这个国家该骂。如果骂,这个国家就会好,如果这个国家没有人骂了,就说明这个国家已经被人抛弃了。我们对他提意见,让他做的更好,这个叫关 心,这个叫参与。参与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建议,另外一个方式,就是批评。一种方式是遵守它的共同规则,一种就是修正它的不合理规则,这个都是参与。要是一个国家哪一天没有人关心了,没有人参与了,这个国家就完蛋了。
保护不同意见就是保护爱国权利
现在我觉得还有一个问题,看到章先生和浦先生写的一封信,为了爱国马上就得群起而攻之。一位姓毛的先生死了以后,把他放到一个玻璃棺材里边,违反他 本人要火化的遗嘱,那么就是爱国了。章先生和浦先生提出应该遵重他的遗嘱,就成了卖国了?我不知道他孙子是不是响应他爷爷的号召,认为他爷爷应该烧掉,还 是应该放到水晶棺里边,(插话:听说他的外孙女孔冬梅在致力于把他移出水晶棺。)那好。想当年大概是1958年吧,八大二次会议,说要火葬,大家都要签个名,他老人家啪啪啪写上毛泽东三个字,然后所有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据说连工作人员也签名了。这是什么?这是一种风气,〝上有好者,下必甚焉〞,带个好头。
现在我还在想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明明有人非常主张要保护不同意见,要立个法,叫《保护不同意见法》,到今天为止我也没有看搞出来,我也不知道儿 子对老子怎么想的,老子也就说说而已?实际上我觉得,当这个老人说〝保护不同意见〞的时候,就是要保护你爱国的权利,不同意见是什么?不同意见不是卖国的 权利,不同意见是爱国的权利,人人都敢于、勇于、积极的、热烈的来提出对国家治理的不同意见,我看这国家就有希望。要求这个国家在一个网管小组的管理之 下,最后网路是统一语言,我看这个国家就一定非亡不可。
作者:(鲍彤1月17日―6月4日被要求禁言,此文高瑜整理,没有经过本人审阅。)
――网友推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