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

胡少江:“受困”达拉斯机场

Flight-Cancelled620.jpg
法新社资料图片:2011年芝加哥机场上美国航空公司因天气原因取消部分航班的通知。(Scott Olson/Getty Images/AFP)

为了参加在奥马哈举行的一个会议,昨天乘坐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从旧金山出发,通过德州的达拉斯机场转机再飞奥马哈,两段的飞行时间大约为五个小时左右,加上不到两个小时的转机时间,总共大约七个小时的行程。奥马哈位于美国中部的内布拉斯加州,小城宁静、安逸,也因为股神沃伦巴非特在此居住而闻名。

此次旅行从一开始就不太顺利。在旧金山登机的时候,机长通过广播告诉乘客,在我们到达达拉斯机场前后,可能将有强风暴降临,因此希望正在登机的乘客加快登机入座的速度,以便飞机尽快出发,在风暴之前著陆达拉斯机场。我在美国乘坐飞机遇到强风暴的机会不多,多少有些侥幸心理,没有把机长的警告当回事。

不想这一次我们还真是遇上了麻烦。当地时间晚上八点多钟,本该是在达拉斯机场著陆的时间,但是该机场却因为强风暴而关闭,不少飞机在空中盘旋等待。我乘坐的飞机在盘旋了近一个小时之后,因为燃油将尽,不得不飞往里达拉斯六百公里之外的另一座城市米德兰降落、加油。

我们到达米德兰机场已经是晚上十点四十了。这个机场倒也干净整洁,但是显然并不是一个繁忙的机场。当晚还有几架因暴风雨而被迫绕道来此的飞机。候机室里所有的商店都已经关门。所幸的是,我们的机长在空中已经请求地面支援,因此当我们到达之后,陆续送来了一些瓶装水和皮扎饼。

飞机赶在午夜之前加了油,又掉头向达拉斯飞去。等我们到达达拉斯机场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一点半了。我原计划乘坐的航班已经取消,改签其他航班时则发现,我只有两个选择:一是加入等票者的行列碰运气,看看明天有没有人放弃已购买的机票;二是明天花更多的时间绕道其他城市前往目的地。

我选择了等待机票,需要早上七点多种之前到登机口等候消息。当晚有五个小时的时间必须打发。而航空公司的俱乐部已经关门,所以只好想法在大厅里对付这一晚了。正当我感到又冷又饿的时候,身边静悄悄地驶来一辆电动车,机场人员正在免费分发皮扎饼和水,同时还指示旅客何处能够得到折叠床和毛毯。

因为这几天休息不好,再加上不知道能否成功转签机票,我显得有些焦虑。机场服务人员可能看出了我的不安,非常耐心细致地向我介绍机场情况和改签机票的流程。这让我消除了一些紧张。转眼看看周围那些和我一样疲倦的美国人,大家似乎都心平气和地接受了这次由于老天爷带来的不顺利的经历,今天早晨,我幸运地等到了机票,十点多钟到达了奥马哈。

我之所以要把这次受困达拉斯的经历写出来,是因为我的几位朋友向我讲述的他们最近在一些大陆机场的经历。最为著名的一次是今年一月昆明机场发生的滞留旅客集体闹事事件,还有近年来在深圳机场、武汉机场、广州机场等机场发生的旅客因为不满意飞机晚点而拒绝登机抗议的事件。

我想每一个事件可能都有不同的情况,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人是理性的,他们一般不会去埋怨不该负责任的人。同时,航空公司的人员遇到紧急情况时是否尽心尽力,旅客也是一目了然。当然,如果整个社会蕴藏著一股无名怒火,老百姓只不过是要寻找一个机会将心中的不满发泄出来。这就不是任何一个单一的事件所能解释得了的了。
(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