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达赖喇嘛出席在新奥尔良举行的“重建――慈悲和沟通的力量”会议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2013518
中文译者:原哥伦比亚大学学生陈闯创
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处贡噶扎西提供

原稿英文链接:http://bit.ly/16wB4FZ

这是达赖喇嘛尊者初次到访奥尔良市,他参加的第一个活动就是与媒体见面。他在开场白中说道:“我很高兴来到此地。当你们受到卡特里娜飓风和上周末悲剧的惨痛打击之时,我非常难过。我愿向所有受害者和他们的家人表达慰问。”
“每当我和媒体会面的时候,我总是愿意和大家分享几点。第一点,我始终坚信幸福的根本来源是我们的内在信念,来源于我们对他人的关爱。第二点,作为一位佛家僧人,我致力于推动不同宗教间的和谐相处。”
当被问到他为何来新奥尔良市,尊者回答他是受邀而来。他很乐意参与到类似当天上午安排的活动中,因为这提供给他一个学习的机会。此外,作为一名佛家僧人,他将自身、言谈、心灵全都致力于为他人谋福利,这样的会议正向他提供了和他人分享想法的机会。
另有提问说,如今宗教只能足以使人与人间互相厌恶,却无法让人们互相友爱。尊者直截了当回答:
“我认为这说的不对。所有主要的传统宗教都传递爱和慈悲的信息,并在面临困境时鼓励容忍和耐心。”
在上午的小组讨论开始前,图灵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院长Ron Marks向尊者解释说:就在前一天,观众们纷纷在为慈悲而工作的书面保证上签名,现在把这份签名书送给尊者作为礼物。为了遮挡住刺眼的强光从而看清听众的脸,尊者戴上了图灵大学的鸭舌帽,接着尊者致辞开始了讨论。
“兄弟姐妹们,首先我想澄清的是,你们不应认为在此说话的这个人有什么特别的。我们无论从精神上、身体上还是情感上都是一样的人类。在世的70亿人民都是一样的,我们都想要过上幸福的生活,同时我们也有权利这样做,做出这样的声明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们仅注重次要的人与人间的差异而忽视了人性的同一,那么悲剧就会发生。”
他指出,有人估算20世纪发生的杀戮曾导致2亿人在暴力中丧生。他说,当70亿的人类面临危机时,他们需要复原力。这会提供给他们应对各种艰难情形的自信力。反之,如果缺乏这种复原力,他们就会被恐惧和紧张所包围,进而很容易丧失信心。谁都不能保证他不会遇到问题,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但这些问题不是仅仅依靠金钱就能解决的,人们需要的是内心的力量。
一位听众说她对在慈悲的保证书上签名感到很兴奋,但想知道如何才能让慈悲心延续下去。尊者说:
“通过倾听和阅读来学习,然后通过思考来增强这种信念。当你遇到困难时,牢记你已经领会的,并努力抑制住你的负面情绪。这是我们从我们自身经历中获得力量的方法。”
另一位提问者想要了解,当遭遇类似上周末惨剧这样的暴力的时候,要如何才能保有慈悲心。Margaret Wheatley回答说:“面对挑战,我们的第一反应常常是要反击。但若我们不立即回击报复,我们就可利用此时机来修炼我们的慈悲心。”
Richie Davidson补充道:“尊者,您常常谈到教育的重要性;早期教育可以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我们生来就有善心和慈悲心,正如我们的语言天赋一样,我们有这样的潜力,但我们需要社会的支持和鼓励才能发展我们的慈悲心。”
当被问到儿童到几岁开始可以进行冥想时,尊者回答说,他自己从十四五岁就开始了,他说这之前他对冥想没有多少兴趣。然后,现实使他意识到他需要一些精神力量。
在小组讨论中有问到大家觉得最大的道德危机是什么,21世纪初最伟大的道德胜利是什么。Margaret Wheatley毫不犹豫地回答说,环境变化导致了我们家园的破坏,这是最大的危机。她又说,世界各地的妇女更多地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这是目前最大的胜利。Richie Davidson赞同说我们无法保护我们的星球是最大的危机,他说目前最大的胜利是能够经常频繁地组织类似这次这样的集会。他说,如此多的人们能被尊者呼唤和平的讯息和慈悲心所感召,并努力尝试在行动、教育、医疗保障和商业中把这些贯彻下去,他为此深感震撼。
尊者补充到他是否可以把我们面临的问题概括为两大类:一类是自然灾害所造成,一类是我们自身行为所造成。当人类行动导致悲剧发生时,无辜的妇女和儿童被伤害,我们不能仅仅哀悼而已,要看看我们能够做什么。他说他仍然是怀抱希望的。
“我身为难民已经54年了。早先时候没有人讲内心的平和。现在,几十年过去了,随着我们渐渐发现物质发展的局限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谈它了。有一点让我感到很重要,那就是有科学研究表明善良的心对我们的健康和幸福是真正有益的。
另一位提问者问到内心的创伤,应对的办法以及复原力。尊者回答说:
“就应对逆境而言,藏人传统鼓励受害者培养忍耐和宽容之心,第一阶段就是要做到平静镇定。忍耐与宽容能够帮助人从逆境中复原,保护你免被恼人的情绪冲动吞噬。我认识一位年长的僧侣,1959年后他曾在中国监狱里呆了十七八年。80年代他被释放,来到印度。有一次,我们聊到他的经历,他告诉我在他羁押期间几次曾有危险。我以为他指的是生命危险,他却说,‘不,有几次危险,是我差一点就要对抓我的中国人失去慈悲心了。’这是一个用行动修炼宽容忍让之心的例子。医学家们后来给他检查,发现他并没有任何心理受创后的症状。他身体上是痛的,但心灵上却没有不适。”
尊者随后在新奥尔良市市长Mitch Laudrieu和美国众议员John Lewis的陪伴下,受邀出席一个庆祝午餐会。基督教、印度教、佛教和锡克教的代表纷纷向尊者祷祝,尊者在集会上发言致辞。
下午较早的时候,尊者回到会议中心,市长Mitch Laudrieu向尊者介绍了在场的4000位听众,并向尊者颁发城市钥匙,向尊者表示了新奥尔良市为他的到来而感到欣慰。尊者以富有哲思的语句作开场白:
“亲爱的兄弟姐妹,我知道这里不久前曾发生严重的自然灾害,而且前几天又经历了一场悲剧。我想说的是,对你们的苦难我感同身受并致以深深的安慰。有人说我是“活佛”,也有人视我为魔鬼,但我其实仅是一个普通的佛教僧人。
“当我出生时,日本人侵略中国,纳粹在欧洲兴起,斯大林在苏联掌权。然后二战爆发,继之以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哦,还有中国的内战。所以有人估计20世纪里有两亿人死于暴力,这个数字并不奇怪。如果暴力确实能开辟更加和平的世界那还好说,但事实并非如此。”
“今天,我们面临着巨大的贫富差距问题。这不仅道德不正确,实际上也是错误的。富人生活于不安,穷人则生活于不满,这就可能引发更多的暴力。我们必须努力减少这种差距。当有人坐拥巨富而有人如此贫穷时,这确实不公平。”

他说我们应该在21世纪努力创造一个更加幸福的世界。这应该是一个对话的时代。我们永远会面临各种问题和冲突,但我们应该避免以暴力来解决争端,对话才是正确的办法。人性是共通的,要达成自己的利益就必须考量别人的利益。只关心自己并把别人同我们区隔开来是过时的做法了。
在全球化经济、全球气候变暖及其他能影响全人类问题的背景下,我们必须合力解决问题。要通过自愿的办法寻求解决之道,人都有自私,但同时应该有远见和现实眼光,而不能愚蠢、短视。
不要认为慈悲、爱、宽容仅与宗教有关,这些其实是全人类的特质。慈悲带来自信,这是我们灵里充满力量,可以公开坦诚的做事。如果真是非暴力和考虑他人的福祉,我们就会创造一个更和平的时代。这是可能实现的。如果一个人开心,他或她的家人也会开心;如果家庭都开心,邻居和国家也会高兴。通过转变自己,我们就能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开创一个慈悲的世纪。
有一位观众问到西藏境内的局势。尊者回应说局势时好时坏,现在恰处于恶化状态。
1980年代早期我们对积极的变化抱有希望,我确信如果胡耀邦没有下台的话西藏问题会已经得到解决。但最终天安门事件爆发后中国镇压了民主运动。
有人问尊者什么事情会让他高兴,他回忆起童年:
“我很小时就以达赖喇嘛的名义来到西藏,我母亲那时会经常带着她亲手做的饼来到拉萨看望我。她是专业烙饼的。我记得看到她带来的新鲜烙饼时会多么高兴。我呼吁那些有孩子的人们能多花时间陪陪孩子,就像我母亲对待我那样。她并没有受过教育,没有文化,但我们做孩子的从未见过妈妈生气。她总是那么善良慈悲。因为我是最小的孩子,所以备受宠爱。如果我有一点慈悲心的话,那源头就来自我善良的母亲。谢谢你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