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朱学渊评《中国学者:请克林顿不要对中国无礼》同仇敌忾?

学渊评:不反省自己行事“有理无理”,却要先分析别人说话“有礼
无礼”,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传统。我看希拉里说的“傻瓜的差
事”(“苯事”而已)与共产党员温家宝、朱熔基、辛子陵的批评意
见没有什么不一致,火力甚至还不如彭德怀在庐山上批评毛泽东“小
资产阶级狂热性”,不过她是一个高位的美国人,因此伤害了我党的
“民族自尊心”,于是还有一批马屁“学者”同仇敌忾,希望还能引
起举国的公愤,社科院美国所副所长还说“中国是现代化成功带来的
问题……”,既然这样“成功”,就只管在“既定的方向上”奔下
去,凡是美帝国主义反对的,中国人就要拥护。可恨的是,我党不能
将希拉里打成“右倾机会主义份子”,但是我党心不虚胆不怯,下一
代接班人还要“挂猫头,卖猫肉”,识别真假马克思列宁主义,“誓
将人民公社进行到底”,不饿死他四千万人,不闹成个天崩地裂,决
不罢休!

【中国选举与治理网】中国学者:请克林顿不要对中国无礼

摘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以罕见的尖刻语言批评中国人权,
昨天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多数中国学者认为,希拉里已经构成外
交失礼。她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中国的做法是试图“阻止历
史”,并称中国这样做是“fool's errand”。这个词组的直接意思是
“傻瓜的差事”,尽管可以把它翻译得缓和些,但它的贬义是确定无
疑的。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以罕见的尖刻语言批评中国人权,昨天接
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多数中国学者认为,希拉里已经构成外交失
礼。她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中国的做法是试图“阻止历史”,并
称中国这样做是“fool's errand”。这个词组的直接意思是“傻瓜的
差事”,尽管可以把它翻译得缓和些,但它的贬义是确定无疑的。十
一日几乎所有西方媒体转引希拉里那篇涉猎广泛的专访时,都突出报
道了希拉里的这句批评。十二日在北京的外交部记者会现场,有西方
记者专门将希拉里的那几句话挑出来问中国外交部的态度。希拉里是
美国国家政策最高级别的对外代表者,她对中国保持尊重是必须的,
即使她表达美国对中国的批评和反对,也必须使用非常礼貌的语言。
如果她不这样做,那么她的言行就可以被理解为美国官方对中国国家
尊严的轻蔑和冒犯。希拉里在日前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也说过
不少尊重中国的话,不过那些不能成为她可以说中国是“fool's
errand”的理由。希望希拉里能做出解释。

希拉里攻击中国的言论来自美国《大西洋月刊》对她的独家采访,采
访长达四千四百多字,主要谈论的是中东的动荡、美国的应对等,中
国不是采访的主要内容,但该杂志却以希拉里抨击中国的言辞作为文
章标题。创办于一八五七年的《大西洋月刊》自称是“一本有关文
学、政治、科学与艺术的杂志”,发行量据说有四十七万份。该杂志
网站五月十日刊登了希拉里的采访全文,迅速引发路透社、法新社等
西方主流媒体的转引和报道。

希拉里谈论美国如何应对中东革命时主动谈到中国,她称,“我们并
不因为中国人权纪录糟糕就拒绝与其打交道,我们不拒绝跟沙特打交
道……”希拉里的这番话引发了《大西洋月刊》记者的追问:“事实
上,(中国人)现在表现得非常害怕?”希拉里回答说:“他们担
心。他们试图阻止历史,这是‘a fool's errand’。他们办不到,但
他们要坚持尽可能长久。”

对“fool's errand”这个词组的确切含义有着不同解读。北京大学外
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王逢鑫十二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做出如下
解释:这个词组在英语中经常出现,显然是个贬义词,说一个人,指
的是“蠢事”、“傻事”、“徒劳的事”。希拉里用这样一个词说一
个有尊严的主权国家,绝对是贬义,带有讽刺意味。居住在北京的英
国历史学教授詹姆斯・帕默十二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fools
errand”意思是指一个人干注定失败的事情,这是一个措辞强硬的
词,在学者描述一个国家行为时并不罕见,但一个外交官这么说就是
一种强硬的语言。希拉里所说的“stop history(阻止历史)”也有
坏的含义。清华大学的美国留学生艾瑞克・费什同一天则对《环球时
报》记者说,“Fool's errand”虽然带有“fool”,但并非说要完成
任务的人愚蠢,而是表达任务不可能完成,是无用功,所以表示不赞
同,不支持,是一个中性词。不过,考虑到国务卿的身份,希拉里或
许应该换一个不那么抢眼的词。

希拉里的这种讲话与其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上的调子明显不同。
美国《大西洋电讯》评论说,在战略对话期间,希拉里称两国“合作
比冲突对两国好处更多”,“一个繁荣的美国有利于中国,一个繁荣
的中国有利于美国”,她也重申美国“对人权的关切”。而在当天早
些时候出版的接受《大西洋月刊》的采访中,希拉里对中国的批评要
严厉得多。路透社十二日报道希拉里对华激烈言论时说,美国对中国
人权问题采取“更为严厉的态度”。

印尼《雅加达邮报》十二日说,美中高级会谈结束,产生了一系列适
中的经济协议,但美国最高外交官希拉里对北京政治未来的意外尖锐
评论给其蒙上了阴影。美国彭博社十一日认为,希拉里在采访中使用
了最尖锐的语言,这可能触怒中国。报道称,中国人权问题总是在美
中之间的面对面会谈中提及,美国政府一直谨慎避免公开抨击北京政
府镇压异见人士。类似的,在国会山,议员们不愿把精力花在抓不住
公众注意力以及不跟美国就业或预算有直接联系的这个问题上。路透
社十二日引述布鲁金斯学会专家李侃如的话说,奥巴马政府起初决定
不公开批评中国,这次,“显然决定公开说出之前一直私下对中国人
所说的话”,“不过,相信美国政府最高层也不太认为,公开批评会
更加有效……”

路透社十二日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当天低调回应了希拉里的说法。同
一天的法国《世界报》说,战略对话期间,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在美国
公共电视台上称“美方不了解中国历史”,中国副外长张志军称“中
美两国对人权的理解有所不同”是“很正常的”,且称中国人权状况
“已得到巨大改善”。文章指出,尽管中方口气温和,但可以明显看
出,他们没把美国官方的指责当一回事。

二○○七年二月一日,时任中国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在中国官方媒
体上发表题为“布什应该好好反思”的署名文章,认为他发动伊拉克
战争是“失道寡助”,加剧全球紧张。《纽约时报》当天评论说,即
使中国反对美国的政策,一位现任官员点名“中伤”美国总统也是很
罕见的,这常被认为是对外交礼仪的破坏。该事件当时还引起美国驻
华公使代表白宫向中国外交部交涉。不过,希拉里这次以国务卿身份
对中国的这种尖锐言论却没引起美国媒体对其是否“外交失礼”的议
论。

十二日,《环球时报》采访了二十名中国知名国际问题专家,其中十
六人认为希拉里的这种表态属于外交失礼,十二人还认为希拉里应就
此做出解释。

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胜军认为,希拉里的优
越感太强,但历史自有规律,太偏执的说法和做法才是傻子。她不是
第一次失礼了,但这次的措辞显然生硬不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袁鹏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表
示,希拉里的言论是最近在美国战略界流行的“中国紧张论”的典型
代表。这种论调认为,去年中国太自信、太强硬了,而今年中国面对
中东变局时又表现得太不自信、太紧张了。另一方面,希拉里这种言
论也体现了美国对华政策中鲜有抓手的窘境。在经济、军事、战略等
问题上,美国对华都没有有利的博弈手段时,人权问题成了新的一张
牌。过去美国还想西化中国,现在显然没有这样的雄心与心情,但他
们希望强化“中国紧张论”,在相互博弈中从中国获取一些利益。了
解了这些背景,我们大可任由其说去,不必理她,发展好自己是最关
键的。

清华大学教授楚树龙认为,希拉里这么说非常“正常”,美国一向都
觉得自己是对的、伟大的。对此,我们不必太在意。这基本是一个观
念问题,我们国力比它强时,观念的力量也就会更强。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所长倪峰说,中东与中国尽管都存在一些社会问
题,但性质完全不同。中国是现代化成功带来的问题,中东是现代化
失败带来的问题,不能混为一谈。

清华大学教授孙哲认为,希拉里对中国并不陌生,对中美关系复杂性
也有了解,她严辞辱华与美国外交妄自尊大有关。冷战后至今,美国
和世界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变化,但仍未学会平等待人,巧实力外交常
变得有名无实。中国不妨针锋相对,以希式风格反驳。对美国我们应
该坚持批而不反、斗而不破的原则。

不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傅梦孜认为,外交不等同于友
好与礼貌,也有或善意或恶意的言辞与争斗,我们大事上可以表明立
场,但未必每次都要忙于回应对方的一些不同看法。复旦大学美国研
究中心主任沈丁立认为,这是从一九九七年克林顿总统指责中国处于
“历史错误方向”以来美国官方对华批评中最严厉的一次表态,同
时,这也表明希拉里外交平衡的策略正在提高,她对中国的言论,当
面很缓和,背地里又说一套。对此,我们也要有所反应,但看透了他
们的策略就够了,中美之间还得要有更多的合作。

“一旦我当上总统,我将对世界发出一个信息,美国回来了———我
们不是那个傲慢的大国,不像过去六年来那样行事。”这是二○○七
年二月竞选总统的希拉里在其竞选第一站所做的演讲。当时,美国国
内正大加抨击时任总统布什的单边主义政策。此次对中国的尖锐抨击
表明,希拉里似乎忘记了四年前自己的承诺。

二○○八年九月三十日,德国《明镜》周刊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
傲慢的终结———美国失去其统治性的经济地位。文章称,银行危机
正在颠覆美国对金融市场和世界政治的统治地位。这个工业化国家正
滑入衰退,涡轮资本主义时代正走向终结,美国的军事力量在退潮。
二○○九年四月,新上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法国斯特拉斯堡面对二
千多欧洲观众发表演讲,对美国过去的“傲慢”表示道歉。但美国的
傲慢显然没有消失,今年五月一日美国“海豹”突击队擅自越界到巴
基斯坦击毙拉登刺激了美国人的自豪感,但在巴基斯坦,人们心里装
着“十万个为什么”;美国直升机为何能自由穿行巴基斯坦?对巴基
斯坦各界表示的不满,美国白宫新闻秘书卡尼九日清楚表明,不会为
“海豹”突击队越界巴基斯坦击毙拉登而向巴基斯坦道歉。

接受《大西洋月刊》采访时,希拉里大谈“阿拉伯之春”,抨击中国
“阻止历史”。但事实上,西方乃至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在质疑中东
的运动是不是一场“革命”。

法国《生活》杂志五月二日的文章称,美国大多数官员在中东政治风
暴开始后不久就倾向于认为,这并非某些人所欢呼的“自由民主革
命”,而是新旧势力、思想、矛盾交织掺杂后的复杂现象,但迫于形
势,尽管维持现状最符合美国战略利益,美国官方还是采取了一定程
度的推动和介入政策。俄罗斯《新闻报》十二日评论中东动荡时说,
“中东革命是葡萄酒和毒药”,十一日的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宣
称“阿拉伯之春已经死亡”。十二日,英国《金融时报》说,如果你
和西方官员们聊一聊阿拉伯世界的大范围抗议活动,你会听到两种截
然相反的观点———有时甚至来自同一个人。第一种观点认为:“阿
拉伯之春”是“在我有生之年阿拉伯世界发生的最美好的事”,第二
种观点则认为,这是数十年来阿拉伯世界最危险的时刻。

・・・・・・・・・・  

【博讯转载《参与》五月十四日讯】
洪深:“习薄左盟”要求全党大学马列经典原著

新华网和各大媒体今天报道:习近平昨日再次强调全党领导干部都要
挤时间,大力学习新版十卷本《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五卷本《列宁
专题文集》,并特别要求“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认真学习毛泽
东同志的重要著作。”人们认为,这表明,不久前亲临重庆支持“唱
红黑打”向左转的皇储习近平,再次支持薄熙来,“习薄左盟”已成
定局。 (博讯 boxun.com)

消息说,习近平是在中央党校十三日举行春季学期第二批省部级领导
学员开学典礼上作上述讲话的。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
书记、中央党校校长的身份,特别是其以中央军委副主席显示的皇储
地位,使习近平这番讲话既为中共九十大庆定下了坚决左转的基调,
更暗示了其决心向薄熙来学习,全面推广重庆“唱红黑打”回归毛泽
东思想,与薄熙来结成十八大左转联盟。

网民为此忧心忡忡:尽管习薄在十八大还有争夺一号交椅的较量,但
无论谁胜谁负,都是“左转归毛”。中国人民将再次用血泪去尝试马
列毛的思想毒液,再来一次“二遍苦”。

・・・・・・・・・・   

【博讯转载】辛子陵致中共北京市纪委的信

《大事件》辛子陵/“关怀莫过朝中事,袖手难为壁上观。”李老这
两句诗,代表了许多老党员的心声,支配了我晚年的思想走向。我敬
佩李锐的高尚的人格和纯真的党性。我们这些被称为“救党派”的老
同志,完全是道义的结合。

《大事件》编者按:近年在时事政论界颇为活跃的中共老干部、党史
学者辛子陵,从三月下旬以来销声匿迹,颇引起人们猜测。经多方核
实,原来祸起他二月份应邀在原国家科委下属单位几位离退休科技人
员聚餐会上,发表《形势与前途》的讲话,而遭到当局约谈噤声。

辛子陵究竟说了什么?他说:“只有理直气壮走资本主义道路,经济
才能发展起来……不过,我们的资本主义是共产党领导的,是新资本
主义”。还说:“我对锦涛同志有两点谏言:对内不可批温家宝,对
外不可发动第二次抗美援朝”。

据悉,约谈他的两名负责人指出:他的演讲违背了“四项基本原则”,
挑拨中南海高层之间的关系;公开传播敌对势力捏造的关于“曾庆红
的儿子在澳大利亚买幢豪宅,花了二亿五千万元人民币”的不实之词。
宣布对他立案审查,“不许离开北京,不许在网上发表文章,不许在
各种场合演讲,不许参加各种聚会,在家写检查作交代”。

《大事件》通过渠道,获得了辛子陵在二十多天里先后向组织上递交
的四份自辩书,现全文刊发。辛子陵的朋友、前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
究室研究员姚监复先生撰写文章,讲述了辛子陵被立案审查的原因及
有关背景,也一并刊发于此。

明镜网编者注:以下是辛子陵四份自辩书的第一份。

党史学者辛子陵致中共北京市纪委的信

七十六岁的辛子陵,原名宋科,曾任解放军军政大学
政治研究室副主任、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国防大学
《当代中国》编辑室主任。着有《毛泽东全传》(四
卷)、《红太阳的陨落》等。


张同生常委转中共北京市纪委:

二○一一年三月二十九日下午三时,张常委在海淀纪委领导人以及国
防大学政治部副主任陪同下,在青龙桥干休所会议室与我谈话后,我
对自己这几年的文章言论进行了反思和检讨,想将情况汇报如下:


我坚持救党派的立场对国是发言,是受了李锐的影响,“关怀莫过朝
中事,袖手难为壁上观。”李老这两句诗,代表了许多老党员的心
声,支配了我晚年的思想走向。我敬佩李锐的高尚的人格和纯真的党
性。我们这些被称为“救党派”的老同志,完全是道义的结合。自从
二○○七年以来我们做了以下几件事情:

(一)推动重新评毛。李锐、谢韬、胡绩伟、何方以及《炎黄春秋》
联系的上百名老同志写出了重要文章和著作,对推动重新评毛做出了
重大贡献。我的贡献是出版了《千秋功罪毛泽东》。这部书是在香港
出版的,但翻印本、复印本遍及城乡,已不知凡几。去年十二月二十
八日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毛泽东思想若干建议意见》的决议,让毛
泽东思想退出历史舞台,是中央反映党心民心,推动历史前进的重大
决策,是与救党派的良性互动。

(二)取消列宁主义。学者王康、金雁、李玉贞、尹振环等做出了重
大贡献。我的贡献是为尹振环的《列宁主义批判》写了一篇序言《俄
国十月革命是人类文明史的歧路》,此文在二○一○年总第三十五期
《领导者》杂志发表,标题改为《十月革命的两幅面孔》。从最近的
理论动向来看,中央已经做出了取消列宁主义的决定,这是中央虚心
纳谏,与学者的良性互动。

(三)遏止国进民退。二○○九年六月主流媒体发表《六个为什
么?》,引起整个社会的不安。全国工商联二○○九年八月七日发表
蓝皮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20082009)》,宣告在政府四万亿
刺激经济计划中民营企业被淘汰出局,国进民退的大戏接连上演。
《南方周末》发表了一批坚持改革开放,反对向计划经济回归的文
章。我的贡献是在年底发表了《民主社会主义还是科学社会主义?》
一文,因为大陆无处发表,在香港出书《中共兴亡忧思录》,作为打
头的文章发表。此文引起中央重视,停止了《六个为什么?》的宣
传,媒体不再坚持“科学社会主义”,不再批判民主社会主义。这也
是一次中央与学者的良性互动。

我近几年的理论活动主要是参与了这样几件大事。张常委手持党章批
评我违反了“四项基本原则”。但您想没想过,将来十八大如果党章
作了修改,采纳了我们的意见,我做的这些事情是功劳呢?还是错误
呢?

您派人追究的我在科技部老干部座谈会上的讲话谈到曾伟在悉尼买豪
宅的问题,连带批评了曾庆红,说事实不确,不该引用《大纪元》的
材料。据我初步复查的结果,曾庆红儿子买豪宅是悉尼报纸最先披露
的,他们查到土地交易的文件。在西方国家,这些文件都是公开的,
任何人都可以去查。这件事海外广泛报导,《明报》也有报导。我个
人无力去悉尼外调,组织上如果想搞清这件事情则易如反掌。退一步
说,如果此曾伟不是曾庆红的儿子,我可以公开澄清,向曾庆红道
歉。但组织上得把根据给我,不能说引用《大纪元》的材料就是造谣
生事。

最近网上流传《辛子陵接受〈新史记〉特约记者高伐林专访》,是您
与我谈话以前发生的事情,不是我发到网上去的。现将此文和灭党派
的评论奉上,供参考。

您代表组织与我的谈话,我作正面的、积极的理解。用组织高压手
段,不许我讲话,不许我写文章,不许我参加集会,不许我离京,不
许我出国(探望女儿),可能有我不知道的深意,甚至有不让我“出
事”的好意。这几天在家的平静闲适生活加深了这种猜想。组织上的
担心我非常理解。但请相信一个老党员的觉悟。我将继续恪守救党派
的立场,不利于党的话不说,不利于党的事不做,在当前特别要维护
社会稳定,这是大局。希望对我早日解除禁令。这样组织上比较主
动。

此致
敬礼

宋科(辛子陵)
2011.4.12

抄送:中共海淀区纪委、国防大学政治部(《大事件》第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