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于怡郊:中國反法西斯將士的淒慘——觀諾曼底登陸70周年紀念典禮想起的(附宋美龄美国国会演讲)

图:宋美龄在美国国会演讲 
 

二○一四年六月六日,法國舉辦了盛大的諾曼底登陸七十周年紀念活動。紀念活動的高潮和最大的典禮是當地時間下午在烏伊斯特勒昂小城的寶劍海灘舉行,十九位國家元首和政要出席,一千八百老兵也出現在看台上。紀念典禮電視直播,全球數億人都彷彿親臨其境,感受到了這感人的一幕。

  倍受尊敬的老兵和女王

  十九位國家元首和政要中,特別引人關注和受到那些九十歲左右的老兵們尊敬的,不是此刻正在製造烏克蘭暴力衝突的俄羅斯總統普京,也不是曾經為法國和歐洲解放出過最大力氣的美國的代表奧巴馬總統,甚至不是法國元首奧朗德,而是八十八歲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當她走到老兵代表跟前與他們一一握手時,那些九十多歲的老兵們全都顫顫巍巍地站起來,向她行以軍禮。而有些國家元首走到老兵跟前向他們致意時,那些耄耋老人多半沒有站起身來。

  根據電視旁白的解說,老兵們所以特別敬重英國女王,因為女王與他們一樣,曾經也是反法西斯戰爭中的一名老兵。的確,伊麗莎白二世當年是英國王儲,但也是戰時倫敦的一名義務消防隊員。二戰時納粹德國對英國各大城市狂轟濫炸,消防隊員所需的勇氣決不亞於前線戰士。所以,女王值得老兵們敬重,值得全世界尊重。

  然而我卻在想,中國在反法西斯戰爭中有著比女王同樣值得敬重的國家元首級女性人物,那就是當時中國的第一夫人宋美齡。

  中國第一夫人宋美齡的勇敢

  女王作為倫敦消防隊員,畢竟不是在戰火連天的前線。宋美齡在淞滬抗戰最激烈的當口,親往前線慰勞國軍將士,身負重傷。這麼高級別的領導人在前線受傷當時中國政府中絕無僅有,在全世界也聞所未聞。自以為是艱苦卓絕鬥爭幾十年、當時僅有幾萬人勢力的中共,中央層面的領導人沒有一個是在抗日前線傷亡的。

  宋美齡另有大功於國家。一九四二年,中國經過五年抗日戰爭,喪失了大片東部富庶國土,消耗了大量戰爭物資,收入銳減而支出大增,國家經濟狀況險象環生,國本正在動搖。更為嚴重的是,當時中國一方面製造武器能力很弱,一方面又極需補充武器,而此時進口武器的經濟能力也幾乎沒有了。宋美齡正於此時訪問美國。

  一九四三年二月十一日,宋美齡登台美國國會演講。時有美國報紙如此描述:「蔣夫人……舉止端莊,說一口地道的英語……議員們被她優雅的風度、嫵媚和智慧迷住了……驚愕萬分……完全傾倒了。在議員們長達四分鐘的起立歡呼之後,她開始講話……。」「當講到中國不願屈辱認輸時,議員們再次起立鼓掌。」以後,宋美齡在美國各地作了多次演講和多次召開記者招待會,並三訪白宮,與美國總統羅斯福會商。在美國颳起了「宋美齡旋風」。

  當然美國所以為之傾倒,是因為中國人民的英勇抗戰。然而,對於美國人來說,中國人的英勇抗戰是需要有人來宣傳有人來溝通的,這個宣傳者和溝通者就是宋美齡。

  雖然,在宋美齡之前還有胡適、宋子文等很多人,在對美國的中國抗日宣傳工作中作出了貢獻(包括宋美齡在國內時對美國作出的大量呼籲),但因為宋美齡的身份地位、風度神韻,尤其她的魅力能力,使她成為這許多人中的最突出者,成為代表,贏得美國在緊要關頭對華的援助。

  可是,宋美齡反法西斯的大功,今天又有多少人記得?大陸的大多數人從未聽聞過。

  抗日老兵的奮鬥沒換來自由

  諾曼底登陸七十周年紀念典禮上,最榮耀、最受尊敬的其實不是那十九位國家元首、政要,甚至不是英國女王,而是那些老兵們。是他們與他們已經犧牲的戰友的英勇戰鬥,才戰勝了法西斯。

  可是,中國的抗日老兵們呢?

  中國老兵們當年的戰鬥比起英美、蘇聯的士兵更加殘酷。中國沒有像美英蘇那樣強於、多於敵人的武器裝備,中國的武器裝備、軍隊訓練遠遜於日本,不要說中國曾經單獨抵抗強敵──日本四年,更嚴重的是,殘破的中國、有限的資源,還不能集中使用以對付強敵,包括中共在內的各種非中央政府的勢力,各自為了割據利益把持自己能夠控制的資源。站在抗日前線的中央軍將士常常只能用自己的血肉去抵抗日本。

  從淞滬會戰、台兒莊、昆侖關、緬甸、常德到滇西、雪峰山,一次次血戰,那些不惜犧牲的國軍將士又有誰記得?他們的榮耀和禮遇又在哪裡呢?

  在中共建政之前,西南聯大教授聞一多在台上演講,向台下的「特務」聲色俱厲的說:「是好漢你就站出來」。聞一多親共,黨派色彩很濃,因為中國尚不民主而受到暗殺,那是很不應該的(不過,聞先生如果一九四六年不成為中共烈士,在中共建政之後多半會成為反革命或者右派)。聞先生愛國,主張抗日,表現在口頭上或者文字上。可是在強敵入侵之時,更需要以血肉胸膛去抵擋敵人的子彈。而恰恰是被指為「特務」的榮二師偵緝科的那些年輕人,在關鍵時刻獻出了自己的胸膛。榮譽二師全體官兵都是在抗日戰場受傷,傷癒後重上戰場的好漢。可是他們的底氣似乎不及聞先生。

  更為悲慘的是,中共建政之後的五十年代初,這些年輕人自以為抗日有功,在共產黨時代需要填寫無數個人表格中,填寫了這一段經歷。結果,留在大陸的榮二師偵緝科的,全部被槍斃了。

  中共建政之後,凡在國軍中服役打過日本的,都屬於有「歷史問題」,都是灰頭土臉的,哪有抗日軍人的榮耀?直到今天,即使在大陸民間,還是認為「離休幹部」享受高待遇是理所應該的,「紅二代」是有足夠底氣的。可我要問,你們的紅色老子有幾個與日本鬼子血戰過?

  從深層次看,中國的反法西斯老兵所以沒有得到國人足夠的尊重,還不在於官方幾十年的欺瞞。或許法國總統奧朗德在諾曼底登陸七十周年紀念大典上的一段話,給了我們啟示。奧朗德飽含深情的說:「在這諾曼底的海灘上,仍然飄浮著戰士的靈魂;在這寧靜的海灘上,只吹拂著一股風,那就是自由之風,這股風今天依然不息。」

  如果說,美英加澳法等老兵們的奮鬥犧牲換來的是今天歐洲的自由,所以老兵們贏得榮耀和尊敬,那麼中國抗日軍人的浴血奮戰換來的卻是,過去不那麼自由的丁點自由也沒有了。難怪中國的抗日老兵作為個人,戰後幾十年生活得十分悲慘,作為整體則被淹沒在歷史的海洋裡了。

——原载《争鸣》杂志2014年7月号

【附录】

宋美龄美国国会演讲


议长先生,美国参议院各位议员,女士们、先生们! 
    受到诸位所代表的美国人民热情与真诚的欢迎,令我特别感动。但预先我并不知道今天要我在参议院发表演说,只以为到此说声"大家好,很高兴见到诸位!"并向贵国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问候就行了。然而,来到此地之前,贵国副总统告诉我,他希望我向各位说几句话。

   我并不擅长即席演说,实际上根本称不上演说家;但我不会因此而怯场。因为前几天我在海德公园参观总统图书馆,在那里看见的一些实物鼓励了我,让我感觉各 位或许不会对我的即席演说要求过高。各位知道我在那里看到什么吗?我见识了许多,但最让我感兴趣的,莫过于一个放着总统先生(注:即罗斯福总统)演说草稿 的玻璃柜子,里面的草稿从第一份、第二份……一直到第六份草稿!昨天,我碰巧向总统先生谈起这事,我说我很高兴知道,以他如此知名又公认一流的演说家,还 必须写这么多草稿。总统先生回答,有时他一次演说得写12份草稿!因此,今天本人没有做草稿就在此即席演说,我想各位一定会谅解的。

  贵国和我国之间有着160年悠久历史的友谊,我觉得贵国人民和我国人民有许多相似点,而这些相似点正是两国友谊的基础,我也相信并非只是我有这样的感觉。

    这里,我想讲个小故事,来说明这一信念。

  杜利特尔将军和部下驾着远程飞机一道去轰炸东京,回程时有些美国子弟兵不得不在我国内陆跳伞。其中一人后来告诉我,他被迫从飞机跳伞,踏上我国土地时,看到当地居民跑向他,他就挥着手,喊出他会说的唯一中国话:"MEIGUOMEIGUO!"也就是美利坚AMERICA的意思,(掌声)美国在中国话的意思是"美丽的国家"。这个大男孩说,中国人听了都笑起来,拥抱他,像欢迎失散多年的兄弟一般。他还告诉我,当他看到我们的人民,感觉他已经回到了家!而那是他第一次来中国。(掌声)

  我来到贵国时还是个小女孩,我熟悉贵国人民,我们共同生活过。我成长的岁月是和贵国人民一起度过的,我从小使用你们的语言,我想的跟你们一样,讲的也跟你们一样。所以,今天来到这里,我也感觉我好像回到家了。(掌声)

   不过,我相信不只是我回到家,我觉得,如果中国人民会用你们的语言跟你们说话,或是你们能了解我们的语言,他们会告诉你们,根本而言,我们都在为相同的 理念奋战!(激动的掌声如雷);我们有一致的理想——也就是贵国总统向全世界提出的"四大自由":自由的钟声、联合国自由的钟声,和侵略者的丧钟,响彻我 国辽阔的大地。(掌声)

   谨向各位保证,我国人民深愿也渴望为实现这些理想和贵国合作,因为我们希望这些理想不会流于空谈,而是将成为我们、我们的子孙、和全世界的现实!(掌声)

    我 们如何实现这些理想?我想,可以告诉各位一个我刚想起的小故事。各位知道,中国是文明古国,有五千年历史。我们被迫从汉口撤退,转入大后方继续抗战的时 候,蒋委员长和我经过前线长沙。一天我们上衡山,那里有一处名胜古迹叫做"磨镜台",有两千年历史。诸位也许有兴趣听一听这历史文物的故事。

  两千年前,台址旁有一座古寺庙。一名小和尚来此修行。他整天盘腿坐禅,双手合十,念念有词""阿弥佗佛!阿弥佗佛!阿弥佗佛!……"他唱念佛号,时刻不断,日复一日,因为他希望成佛。

   寺庙的住持老和尚于是也跟着拿了砖去磨一块石头,时刻不断地磨,日复一日地磨。小和尚有时抬眼瞧瞧老和尚在做什么?住持只是一个劲地拿砖磨石。终于有一 天,小和尚忍不住问住:"大师,您每天拿砖磨石头,到底为什么呢?"住持答:"我要用这块砖做镜子。"小和尚说:"可砖块是做不成镜子的呀!大师。""没 错"住持说,"就像你成天光念阿弥佗佛,是成不了佛的。"(掌声)

  因此,朋友们,我觉得,我们不但必须有理想,不但宣告我们有理想,还必须以实际行动来落实理想。(掌声)

  所以,我要对诸位参议员先生,以及旁听席上的女士们先生们说,如果没有大家的积极协助,我们中国人无法落实这些理想。诸位和我都必须谨记"磨镜台"的教训。
非常感谢大家。(全场掌声,全体议员与来宾起立。)

  
   【备注】1943年宋美龄应美国副总统邀请,218日在美国国会用英语做了即席演说(讲演全文取自美国国会记录,1943,1080-1081页)   
    机智灵活、雍容华贵的宋美龄女士在美国国会如此隆重、庄严的顶级欢迎仪式上,在正式作为两大国的国家一级外交活动中,她没有预先准备任何讲稿、就随口做 出如此得体、如此倍受欢迎、极具感染力、而产生巨大实际效果的即席演说,非常难能可贵。这个明快简洁、激情洋溢、感人至深的即席演说,完全没有"假大空" 的俗套,甚至没有外交辞令,而是以诚感人,以高雅平和的风度、以幽默轻松的语调、以含义深刻的例证打动了美国国会议员们的心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