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星期三

悼范用兄:出“好版”家与藏“禁书”家(于浩成)

图为范用

昨从《北京晚报》上惊悉范用兄过世,十分难过。范用兄今年87岁,年长我两岁。当前90多岁的人并不少见,范用兄辞世还是过早了,特别是像他这样一位在文化出版界有极大影响的杰出人物遽尔遗世,实在是我们的重大损失。
1977年末,四人帮被抓,文化大革命那场浩劫终于结束,思想文化界恢复了生机,一片欣欣向荣的局面。范用兄和三联书店的各位领导人创办《读书》杂志,并在创刊号上发表李洪林《读书无禁区》社论,吹响思想自由、出版自由的号角。后来我的一些杂文或者论文,例如《论言者无罪》、《海瑞杀女》等大多是在读书上发表,至于范用兄主持的三联出版的好书,例如房龙的《宽容》等,在线思想启蒙中起着重要作用,更是令人难以忘怀。不幸的是,在范用兄、陈原、沈昌文等退休之后,读书主编为新左派汪晖之流占据,看出文章可看的越来越少,后来只得中止订阅,再不理他了。
范用兄作为杰出的出版家,对书籍的开本、装帧、插图等十分关注,而且他本人同时是一个美术家。他亲自设计的一些书籍,都非常出色,成为令人喜爱的艺术品。对比群众出版社出版的书籍,总使我十分汗颜。我在1994-2005年去国旅美期间,几次收到范用兄寄赠的三联版书籍,包括他住的“泥土”“脚印”。起开本都较小,但极为精致。对比近年国内出版的图书,开本越来越大,封面装帧富丽堂皇,粗俗拙劣不堪寓目,令我深深感到范用兄这一辈出版家的推出,我国出版事业遭受了多大的损失!
朋友们都知道,范用兄还是一位藏书家。不过他与过去的藏书家不同,他的藏书中很少宋元版本古籍或者明清精刻善本。近代政法、文艺图书特别是台港出版的,而被大陆当局查禁的书刊则收藏甚富,没有轰动一时的名作,朋友们纷纭争相向范用借阅传读。1993年范用兄因原住房拆迁,搬来方庄芳古园与我为邻。可惜我远去他国,未能去看范用兄新居和他的藏书。直到2005年返京后才第一次去他家。我记得那一天不知怎的谈起黄裳来,我说在中学曾读过日本占领期间的《古今》杂志出版的《蠹鱼篇》一书,其第一篇文章即黄裳化名槠冠所作,当时很感兴趣。后来我之所以喜欢买书聚书,深受黄裳此文影响。范用兄听了我这话之后,立即走进内室,拿出一本《蠹鱼篇》一书,问我是不是这本书。我对范用兄博览群书,藏书如山,大感吃惊叹服。
范用兄还是一个酒徒和美食家,但他只是喜欢小酌而已。他还收藏合适各样的中外各类酒瓶,酒壶。他家充满着浓郁的艺术气息,它的文人气质很有吸引力。朋友们很乐意与他交往,昔日的座上客如吴祖先,杨宪益、丁聪、王世襄,汪曾祺等诸人已早魂回道山,风流云散。今范用兄本人也驾鹤而去,缅怀前尘思之不胜伧然。在此祝愿他早日安息,他的风范人间长存。
                                            20109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