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星期三

曾慧燕:中国影后刘晓庆的起伏人生

(原题:中国影后再创辉煌刘晓庆的起伏人生)

(刘晓庆近照/曾慧燕摄)
一如她所言,她的人生是由一次次的危机和灾难所构成。从默默无闻的下乡知青到家喻户 晓的影视红星,从风光的中国影后到弃影从商、成为跻身富比世(Forbes)排行榜的亿万 富姐,再从天上摔到地下,成为「偷税漏税」的阶下囚。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名满天下的「中国影后」刘晓庆的人生,就如她的戏剧一样充满传奇性,她的故事比她主演的任何 一部电影都精彩。

刘晓庆是自八○年代迄今屹立中国影坛30年的长青树,也是中国最红的影视明星之一。她 曾经先后六次拿过代表中国影视界最高荣誉的「金鸡」和「百花」奖,创造了个人电影生 涯的辉煌,而她走过的道路,正是中国电影在七、八○年代的发展历程。当时一个流行的 说法是:八○年代的中国电影,是「刘晓庆的时代」。

后来她弃影从商,成为「亿万富姐」。当年据美国《富比世》杂志公布,刘晓庆名列中国 富豪第四十五位,有七千万至九千万美元的身家。没想到在她志得意满时,因「逃税」入 狱,在北京秦城监狱度过422天的「囚犯」生涯,出狱后复出拍戏偿还千万元人民币巨债 ,东山再起,再次缔造辉煌。她就像她扮演的「武则天」,一直处于风头浪尖,并颇受争 议,但越挫越勇,永不言败。

只被打倒 不被打败

回顾走过的道路,刘晓庆说她的一生都在挫折和灾难中度过,「我是昆仑山上的一根草, 怎么都打不倒。」这是刘晓庆成名时的名言。但随着人生阅历的丰富,她在挫折中成长, 不得不承认自己并非「打不倒」。她现在的形容是:自己就像是一只「受伤的蝉」,一次次被人打倒在地,但她会再爬起来,「我只会被打倒,不会被打败。」她又说:「我从不 惹事,但一旦有事也不怕事。」

刘晓庆应邀来美国出席9月9日在纽约林肯中心举行的「庆祝美国华商会成立三周年暨美洲 华人迎奥运演唱会」,9月4日她与「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阿峰(本名孙湘光)及助理小 易一行三人,自北京飞抵纽约,华商会会长、中国城超市集团负责人邓龙前往机场迎接。 尽管刘晓庆以前来过美国,但这是她首次踏足纽约。

邓龙是在刘晓庆出狱不久即与她结交。他说不认识刘晓庆的人,都以为她傲气、强势及高 不可攀,「那是外界对她的误解,其实她的个性非常好,平易近人,随和。」

刘晓庆的前男友、「香港影帝」伍卫国说「她其实是个很温柔的女人」,不是外界传说的 那么霸道和强势。

「美国华商之夜演唱会」由刘晓庆压轴表演拿手好戏《大碗茶》,并与晚会主持人朱时茂 (曾在谢晋导演的电影《牧马人》中饰演男主角许灵筠)合唱《刘海砍樵》。大姐大的表 演果然不同凡响,刘晓庆身材婀娜多姿,步履轻盈,载歌载舞,风靡全场观众。当年她凭「走穴」致富,并练就一副好歌喉,应付这种场合绰绰有余。

天生丽质 慧眼识人

刘晓庆9月5日接受《世界周刊》专访,她强调这是近年来首次正式接受访问。她说出狱不久,为了给关心她的观众一个交代,曾接受凤凰卫视主播吴小莉和中央电视台访问,除此之外,再没有接受任何媒体访问,一直非常低调。

受访当晚她接受东道主邓龙宴请,与本刊记者见面时,最初并没有心理准备接受专访及拍照,只是薄施脂粉,甚至连口红也没抹,下身穿一条及膝短裙,脚蹬一双球鞋。以真面目 示人的刘晓庆,与银幕上「霸气十足」的「一代女王」有相当大的出入,与印象中那个自 负傲气的刘晓庆相距甚远。

「走到那里都是新闻」的刘晓庆一脸无奈,「和记者打交道,我是怕了!我不想再有新的 传闻,不想再卷入新的风浪,人生苦短,还是好好地享受人生。」

经与本刊记者交谈,她表示愿意受访,并主动邀请记者到她下榻旅馆畅谈,因她自信「看人的感觉不会错」。她说,不少影视界的「大腕」,都是被她发掘的。化妆师毛戈平,也 是凭着刘晓庆「慧眼识人」,在她担纲演出的电视连续剧《武则天》中「一戏成名」。

近距离打量她,感觉她比浓妆艳抹更清丽可人,脸上光滑肌肤细腻,身材也保持得非常苗 条,较之以往清瘦了不少,令人惊异岁月居然没有在这位现年56岁、中国殿堂级的演员脸 上留下痕迹。

大家好奇她怎么保持美丽外表?她澄清没有做过整容手术,她坐牢出狱后,曾经被人在网 路上公开一张接受脉冲光、除皱手术照片,但她否认。

她说,以前,这些消息会弄得她很不开心,「现在我根本不会介意,反而引以为豪,没有 整容还能保养得这么好。」

她强调,无论从心理上或是生理上,她从来没有年华逝去或是老年将至的感觉,觉得和3 年前差不多。「我本来就是性格开朗,活蹦乱跳的类型,到现在仍然外向,快乐,朝气蓬 勃,好动且不安分守己。许多朋友几年不见我,乍一见面都说:『你简直长回去了!』当 我刚从法国回来,参加谢晋电影回顾展,所有的人都怀疑我整了容,他们不知道我最反对 整容。」

她说,她个人是反对整容的,但她不反对别人去整容。虽然整容会对脸孔带来一定的修整 ,可是如果不和本身的气质、心态、个性、服装、发型相配合,就很可能只是一副死板没 有生气的面孔,像戴了一副假面具,「不仅不觉得可爱,有的时候还会使人感到可怖。」


她的青春常驻秘诀是少生气,即使生气也只有短短几分钟。她说自己心态好,个性也好, 天生乐观,看得开,爱为别人考虑问题。另外,经常运动也很重要,她长期坚持打羽毛球 。

曾有网友说她「老不死」、「装嫩」等,刘晓庆对这种难听话一笑置之。面对各种毒舌批 评,甚至还被选为十大装嫩装年轻明星第一名,她不但不以为意,还豁达地说,在自己的 人生字典里,把老不死跟长寿和资深画上等号,装嫩等于漂亮、时尚。

她说:「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个什么样的人,许多说我坏话的人,从不认识我。」

曾经有朋友说她「成功的秘诀是心理健康」。她说自己是一个乐观主义者,现在她无论多 么艰难,都不会再自杀。「我知道生命对于我是多么地偶然,只是在那无比重要的一瞬间 !我重视人生,开发人生,还要享受人生。」

千秋功罪 盖棺定论

许多人都游说刘晓庆拍一部以自己走过的路为蓝本的电视连续剧,将自己的自传搬上屏幕 ,因她的一生多姿多彩,故事情节丰富,既有个人奋斗,也有名与利及生命中最重要的几 个男人,感情世界错综复杂。刘晓庆也自信将她「波澜壮阔的一生」拍成电影,一定叫好 叫座。

目前已有许多人要拍关于她的电影或电视剧,但被她拒绝。「因为我觉得这个比较难,比 方说他们把我写成雷锋又不真实,但不是雷锋我可能又不接受。而且我觉得我的一生至少 还有一段时间,还是盖棺定论比较好。」「千秋功罪,盖棺定论。」她打算留待身后由别 人来演绎她的故事。

问她若「千秋功罪,留予后人评说」,目前坊间「野史」已有许多与事实有出入的传闻, 会否与「一个真实的刘晓庆」有出入?她说自己也考虑过这个问题,她经历人生大起大落 ,由家财亿万到一无所有,更惹上牢狱之灾,她以前不想再写回忆录,但现在改变想法, 待时机成熟时,可能会再写一本概括一生的回忆录,供后人参考。她不希望身后出现很多 野史,一些道听涂说的数据并不可靠。「既然如此,不如自己写,告诉大家最真实的一面 。」

刘晓庆形容自己刚出道时,「还是一只雏鸡,毕竟过去我从没有当过明星。时常在报纸上 看到写我的文章气得个半死。在报刊杂志上的各种渲染,已把我变成了另一个连我自己都 不认识的人。对此我已早就举手投降,甘作败将。我无可奈何。」



她后来扮演《武则天》、《西太后》、《赛金花》等角色,去研究中国历史,「才明白其 实千秋功罪谁又能准确评说?别说我一个小小的演员,就是那些政治家,什么又是他们本 来的面目?我曾悲哀地无数次想:也许到死的一天,社会以及我的观众们,都不知道我实 际上是什么样子。」

刘晓庆说,当武则天老年退位时,上官婉儿问她百年之后碑文上写些什么?武则天摇摇头 说:「什么也不写,就让它无字吧!」

她最初也认为,「千秋功罪,本来就不能评说。」但面对许多铺天盖地的「污泥浊水」, 「我终于奋起反抗了。我提笔写了我的第一本自传《我的路》。我像一只血气方刚的梅花 鹿,哪怕就是被人养在圈里你也无法抓到我,我会横冲直撞将自己弄得头破血流,再不就 是在去目的地的路上活活气死。我奋笔疾书。抱着扑灯蛾一般的牺牲精神,我不顾一切。 我写出我所有的悲愤,我用我的全部身心蘸着我的血泪写下『做人难,做女人难,做名女 人更难,做单身的名女人难乎其难』的悲号,我豁出去一吐为快,哪怕是写完这部书就去 死,也在所不惜。」

刘晓庆说,当初写完《我的路》,她是准备自杀的,但宣泄了感情和内心郁结后,她反而 要活下去了。更重要的是,没想到这本书影响这么大,简直可以说得上「洛阳纸贵」。

《我的路》长达三万字,除了在《文汇月刊》全文发表,还在《文汇报》上有删节地连载 。《文汇报》发行一百多万份,当时发行不到10万份的《文汇月刊》再版两次,因此一跃 而上猛增到几十万份,「彷佛全中国只要识字的人都在看这本书」。同时,还被翻译成多 国文字,先后用14种版本在全世界发行。

她收到的读者来信「犹如下冰雹」。「鼓励、支持、赞赏的话语使我热血沸腾,燃烧得我 不想吃饭、睡觉。与此同时,中国大报小报用醒目标题对我展开了全面批判。」

打这以后,刘晓庆从出国名单上消失了。「我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中国电影代表团出访外 国。也就是说,官方没有把我派出去过。我的心受到的伤害是无法用文字表达的。我是内 伤,这种重创很难平复。陡然间我彷佛长大了10岁。」

沧海一滴水 生铁变成钢

于是,敢说敢做的刘晓庆,「再也不瞻前顾后,唯唯诺诺了。三把两把揪下自己身上要做 乖孩子的遮羞布,我变成了一个我行我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成熟妇人。经过这次《我 的路》炼狱的磨难,我由生铁变成了钢。面对公众及媒介,我不再轻信,不再约束,不再 循规蹈矩,从而也不再悲伤,不再哭泣了。我开始不惧怕任何困难。我不再向人袒露胸怀 ,也就受不到致命的伤害了。我知道了我是一个电影明星,并且开始懂得做电影明星。我 给自己定下了新的法则:不要浪费自己的青春,每一分钟都要用来挣名或是挣利。」

她悲哀地表示,在许多情况下,假如她不嚣张,不咄咄逼人,不霸道,不口出狂言,就不 是刘晓庆,大家就不认可。但骨子里的她,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

刘晓庆当年「做名女人难」的名句已变成很多女人的心声,但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她的心 态已完全改变。她笑说,当年是一个刚刚成名的小明星,还未懂得人情世故,「现在我不 会觉得做名女人有何难,因为再难的事情我都遇过。」

刘晓庆一直主张个人奋斗,但这种超前的思想在当时遭到批判。原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 究所所长刘再复,在刘晓庆因出版自传被中国文艺界作为「个人奋斗」典型批判时,曾见 义勇为打抱不平。后来刘再复因1989年六四事件漂流海外,刘晓庆访问法国巴黎,在紧凑 的行程中仍抽空到画家范曾家,与当时人在巴黎的刘再复见面。刘再复现居美国科罗拉多 ,得知刘晓庆应邀来美演唱,托本刊代致问候。他称赞她不但是位出色的演员,难得的是 为人正直、念旧。

刘晓庆九○年代下海从商,投资房地产风生水起,并自资拍摄电视剧等,事业最辉煌时, 名下曾有25间公司,成了中国的「亿万富姐」。出版第二本回忆录《我的自白录──从电 影明星到亿万富姐儿》,也许是树大招风,在劫难逃。2002年6月20日,她因「北京刘晓 庆艺术公司」涉嫌偷税漏税1458万元人民币被捕,消息轰动海内外。

问她身陷牢狱、从天上重重摔落地下,是怎样度过这422天日子的?

她说知道反正不会枪毙,她不在乎钱,本来当初她就一无所有,现在就当是在名利场绕了 一圈,回到原点。而她自己是个天大的事情也不会往心里想的人,个性比较乐观。

不过,她出狱后接受凤凰卫视吴小莉访问时,坦言「真正坚强的人是不存在的」,她在狱 中曾经大哭,「泪飞顿作倾盆雨」。

即使在狱中,刘晓庆也没有荒度岁月,她自学英文,同时知道身体不能垮,她坚持洗冷水 澡。也曾想过出狱后若不能再演戏,就安贫乐道,开一间面馆维生,与心爱的男人厮守终 身,「你耕田来我织布。」

她说自己修炼的境界还未达到刀枪不入,幸好这次的劫难没有伤到内脏,只是伤了一些筋 骨。

她说,她走的路比一般人都辛苦,她所有的成功,都充满血汗泪水,都是凭自己认真付出 努力奋斗得来。最初入行时,她的条件也不是顶好,缺乏「那种非常大的眼睛,也没有酒 窝之类」。

作为中国影视圈的大姐大,刘晓庆因饰演中国历史上最具权势的两位铁腕女人———「一 代女王」武则天和「老佛爷」慈禧太后而深入人心,尤其1995年出演她影视生涯的重要作 品《武则天》,当时44岁的刘晓庆透过化妆师毛戈平的一双妙手,把武则天从14岁进宫, 成功演绎到82岁驾崩,轰动海内外。

继《武则天》后,她最近杀青的一部古装大戏是40集电视连续剧《日月凌空》,演的也是 唐朝女皇武则天,此剧用跌宕起伏的情节,表现大时代中女人的命运,勾画出武则天和巴 蜀民间才女谢瑶环一段感人肺腑的忘年交。刘晓庆在此戏中重现了「女皇」的威风。

作为刘晓庆的化妆师,毛戈平感叹:「从化妆的角度来讲,除了刘晓庆,我觉得没有人再 能一人同时演绎十几岁的和八十几岁的。先不论演技,晓庆先天的条件就很好———她没 有眼袋,有的演员年岁大了,眼袋很明显,那是真的无法遮盖的。所以像她这样自身条件 的特殊,演小演大皆可以,在中国的女演员里确实不多见。」

毛戈平说:「那个时候所有人都说,晓庆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就算出来也不可能再东山再 起了。但是现在看,只能说她做得更好,比以前的那个武则天还要好。」

刘晓庆说,最初出狱,「东山再起」是她想都不敢想的,当时一个心眼只是想着如何咬紧 牙关还债。不过,为了维护「刘晓庆」这块金字招牌,即使身负巨债,她坚持不胡乱接戏 。她说她的戏码虽然贵了点,但既然「刘晓庆」已成为一个品牌,就要保证质量。

「我是中国最好的演员。」虽然她用事实证明此言不虚,但日趋成熟的她,坦承她当初说 这句话早了一点,然后要花许多力气拚命证实她是最好的。今天的她虽然自信如昔,但不 会再「口没遮拦」。

年轻时个性「张狂」的刘晓庆似乎已成过去,现在的她,谦称个人只是「沧海一滴水」, 她之所以认为自己有「值得一拍」的价值,主要是基于她个人的命运与时代风云紧密相连 ,从她的经历,可以映照八○年代迄今30年来中国电影界的风貌,宛如一幅历史画卷,展 现时代精神。

谭盾爱慕她 创作「艳阳天」

现居纽约的中国电影音乐作曲家谭盾,2001年凭电影《卧虎藏龙》夺得奥斯卡最佳原创音 乐奖。日前他在东方卫视《杨澜 (blog)访谈录》中,自爆当年曾因「爱慕刘晓庆」才走 上这条不归路。谭盾说,能够走上电影音乐的道路,除了要感谢李翰祥外,还有一个人就 是刘晓庆。

当时谭盾就读中央音乐学院,从来没写过电影音乐。香港名导演李翰祥因为要拍由刘晓庆 担纲演出「西太后」的《火烧圆明园》,在听了谭盾写的交响乐《离骚》之后,就找到他 。「火烧圆明园」剧组人员当时正在承德拍戏,谭盾就说「不去承德我写不出这个电影的 配乐来」。李翰祥就把谭盾送到了承德,谭盾如愿见到刘晓庆,「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 。

谭盾坦言:「那时候我很爱慕刘晓庆。后来到了承德我见到了晓庆。她给我削了一个苹果 ,我吃了以后她又给我削了一个。晓庆在我心目中一直是很阳刚的一个女人,但是她给我 削苹果那一瞬间,我突然觉得:女儿泪涟涟,非常非常温柔。」

虽然由于工作,他与刘晓庆并没有太多交流,可是良好的环境加上良好的心情,让谭盾创 作出他在电影音乐道路上的试水之作《艳阳天》。

刘晓庆对世界周刊说,她是9月4日阅报才得知此事,没想到谭盾与电影结缘,竟是出于对 她的爱慕,令她很吃惊。至于「刘晓庆连着给谭盾削了两个苹果」,她已毫无印象。

与谭盾要好的纽约美华艺术协会会长周龙章表示,谭盾今年50岁,比刘晓庆小6岁,可能 是崇拜偶像多于「爱慕」。不过,无论如何,刘晓庆都是位令人尊敬的好演员,他也很喜 欢她演的戏。

「刘晓庆的阿峰」


作为一位公众人物,刘晓庆感情道路也走得非常曲折。她生命中有六位最重要的男人,近 年与他风雨同舟、朝夕相伴的是阿峰。问阿峰究竟是她的丈夫还是男友?她不愿正面回答 ,只说「做为一个电影演员,太没有个人隐私了,希望能够保留一点私人空间」。熟悉刘 晓庆的人都知道,她对绯闻炒作一向很排斥。

可是,在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网站Google和百度输入有关「刘晓庆与阿峰」的字眼, 相关报导高达30多万笔,究竟阿峰是她的「丈夫」还是「男友」,说法不一。(见图)


本刊记者向刘晓庆求证究竟应该称呼「阿峰」是她的什么人?她说:那就说他是「刘晓庆的阿峰」好了。

刘晓庆在接受访问时,说阿峰为人一向低调,不接受媒体访问。不过,她也大方地叫阿峰过来「旁听」,阿峰礼貌地打了个招呼。记者对阿峰说,刘晓庆坐牢时,很难得你不离不 弃,患难见真情。阿峰诚恳地说:「那是我应该做的。」

刘晓庆的感情道路也相当曲折,从影30年,先后有多位男性伴随她的名字走入公众视野。 真正影响她生命的共有六个男人:第一任丈夫王立是小提琴手(1978年结婚,1982年离婚 );第二任丈夫陈国军是电影导演(1981年相识,1986年补办结婚手续,1989年离婚); 第三个男人是电影演员、导演姜文,是她情深义重的异性知己(1986年两人相恋,至今仍 是好朋友);第四个男人是旅法作家亚丁,与她一见钟情(1993年相识相恋,1995年打算 在法国注册结婚未果,1996年不欢而散);第五个男人是香港影帝伍卫国,两人却有缘无
分(1996年相识相恋,2001年分手)。

阿峰则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在她人生最低潮时,有红尘知己对她呵护备至。阿峰原 名孙湘光,陕西西安人,原为配音演员,在刘晓庆投拍的电视剧《皇嫂田桂花》中担任两 个角色的配音时,阿峰爱上了刘晓庆,为此跟自己的妻子离了婚。

他比刘晓庆小五岁。当初他追求刘晓庆时,由于两人地位悬殊,遭到包括刘晓庆妹妹刘晓 红等亲友的强烈反对,但无论刘晓庆身处「亿万富姐」的人生顶峰,或是因偷税案沦为阶 下囚,阿峰对她不离不弃,始终如一,他甘当刘晓庆背后的男人,不仅为她出谋划策,还 悄悄把名字改为阿峰。他对刘晓庆体贴入微,鞍前马后照顾得非常周到。

刘晓庆被抓后,公司被解散,房产大多被拍卖,阿峰默默守在唯一没有被拍卖的玫瑰园别 墅,为她打点一切,并代表她出入法庭诉讼。他一身黑衣及肩长发飘飘出现在法院门口的 镜头,令人印象深刻。

有段时间,阿峰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为了省钱,寒冬腊月他不敢开暖气,房子冷得像冰窖 ,有朋友来找他,看到他冻得披着被子。此情此景,令当初不看好他们这段恋情的人,深 为感动。

风雨同舟 生死相许

阿峰的死心塌地,终于赢得刘晓庆的芳心。长时间看多了人世间的各种嘴脸,刘晓庆觉得 人生只有三件事情是属于自己的,即知识、健康和亲情,而最难得的便是真情。就是因为 与阿峰这一段患难之情,2003年8月刘晓庆出狱不久,与阿峰结为连理。她的一位好友说 :「晓庆这辈子颠簸得太久了,需要这样一个人来关心她,爱她,她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归 宿。」

由于自己曲折的感情生活,她身边的男人几乎都笼罩在「刘晓庆」的光环下,为了保护阿 峰,刘晓庆刻意回避公开谈论这段恋情。只有经历过磨难,才懂得珍惜感情。她在接受吴 小莉访谈时,吴小莉问她「有没有想过要对400多天来守着你的男伴做些什么?」她的回 答是「一切」,甚至「付出生命也可以」。

如果说阿峰是刘晓庆可以终生为伴的男人,姜文则是值得她终生为友、生死相许的异性知 己。刘晓庆涉嫌偷税漏税被捕后,姜文在第一时间赶到她居住的玫瑰园别墅,安慰她的家 人,并请她的律师转告,自己一定会尽全力帮助她。为了加强辩护力量,姜文在很短的时 间内不惜斥巨资,请到四位大律师连手为刘晓庆的案子出力。姜文并「爱屋及乌」,知道 阿峰在刘晓庆出事后经济拮据,要给他一笔钱维持生活,但被阿峰婉拒。

2003年8月16日,刘晓庆获得取保候审资格,离开监狱。姜文在刘晓庆出狱后,两人第一 次见面的情景真的可以拍成电影:姜文看到她,匆匆走过来,在她身后一把搂住她,贴着 她的脸,「这是友谊啊!」当时在场的朋友们为之动容。他们的一位朋友见证了这感人一 幕,「当阿峰看到这一幕时,在猝不及防间,他的眼神充盈的竟是一种理解和感动,所以 我觉得阿峰了不起,『爱一个人,就要爱其所爱』,我想阿峰做到了。」接着更感人的是 ,刘晓庆拉着阿峰的手向姜文深深地鞠了一躬,感谢他在患难中出手相救。

不到两年时间,刘晓庆接拍15部电视剧,再加上主演首部话剧《金大班的最后一夜》以及 接拍几家广告,她接拍电视剧的身价大约是15万元一集。靠着自己的努力,不但终于还清 当年欠下的千万元税款,而且东山再起,重新缔造电影生涯的辉煌,刘晓庆创造了人生的 又一奇迹。

她说中国观众很有水平,对她也一直非常厚爱,她能够「拥有13亿观众」,令她非常感恩 知足。如今的刘晓庆,已不是当年那个牢骚满腹「泼辣的川妹子」,她说她要永远感谢电 影,「我比较幸运的是在我们这一代的时候,有点像电影王国,因为当时根本就没有什么 其他的娱乐,唯一的一个娱乐就是电影,而且可以说是全民都在看电影,所以我觉得做为 一个拍电影的人来讲,能够经历那样的时代,能够拥有全世界最多的观众,我觉得很幸运 。」

她对人生也有许多不同的感悟,其实无敌最寂寞。她说:「我的人生是一个传奇,所以我 会多谢害过我、伤过我的人,没有他们给我的磨练,我根本不会有今天的笑容,是他们让 我更懂得珍惜人生的,现在是我最快乐的时光。」

( 北美世界日报《世界周刊》2007/09/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