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星期一

东亚知识分子的三种境界(Fabian Llou)

原创: Fabian Llou 雪夜出门 2018-11-17

邵绡红《天生的诗人——我的爸爸邵洵美》封面

『止不住的沉沦向下』

东亚的精神洼地也像命中注定的轮回一般,风里来,雨里去,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一代过去,一代又来,洼地始终长存。有趣的是,陷入洼地的人始终无法自拔,连逃离的勇气,都是多余。


01


民国的知识分子,首推邵洵美。然而我们的文学史却将他忽略了。不论有意无意,忽略了就是事实。如今时过境迁,他的传记跟文字也鲜有流传。他女儿为他做的传记,只能说纪念,谈不上精彩,我能得知世上有邵洵美存在,也得益于我们有同乡之缘,偶尔在电视上瞥见。
民国一代豪士,比之张伯驹之流不遑多让,可竟为何会沦落至此呢?自由选择。
邵洵美出身于一个清末大官僚家庭,祖父是地方督抚级别的高官,你要明白清末的地方大员有极大的权力,跟明朝的督抚不可同日而语。这就奠定了邵洵美一方土豪的社会地位。
有人说他父亲是个纨绔子弟,可从我们现在的视角来看,邵洵美何尝不是纨绔子弟呢?他在民国时期做过许多文人的庇护人,帮过鲁迅,帮过丁玲。左联五烈士的光荣事迹如果不是他前后奔走,撰文揭露,恐怕也会石沉大海,了无音讯。民国时期,他被称为小孟尝,并非没有道理。
可惜他虽然家境殷实,却也不如孟尝君有国家机器做靠山。这种虚名,早晚要幻灭。更有甚者,转以攻击他的虚名为己任。
我们可以看看后来他在狱中对贾植芳的自我辩护,便可略窥他的世界:他在乎两件事,一是1933年,邵以世界笔会中国分会的名义招待来访的萧伯纳,其费用46块银元是由他付的,但在当时上海大小报纸的报导中,却独没有他的名字,"使我一直耿耿于怀",他希望贾将来能写文章"以纠正记载上的失误"。二是,邵说自己写的文章虽不好,但实实在在是自己写的。"鲁迅先生在文章中说我是'捐班',是花钱雇人代写的,这真是天大的误会。"
他的世界大抵如此,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岁月静好。


02


储安平在上海滩搞《观察》杂志的时候,邵洵美在搞《论语》杂志。可谓一时瑜亮。《观察》注重时政,《论语》注重生活。大概彼时邵洵美内心会有一种不偏不倚的感觉,例如新月时代的清新脱俗,可是他却完全无法逃脱他的宿命。《论语》被迫停刊也因尺度有关。
他的宿命,跟一个叫作项美丽的女人有关。项美丽,原名Emily·Hahn,你可以把她想象成一个史沫特莱一样的女子,只不过他的活动地区是白区,而非红区。岁月静好在遇到粉红色的蝴蝶之后,再也岁静不起来了。
民国之末,胡适带了两张机票,希望他离开,他拒绝了;叶公超说服海军派军舰带他的工厂设备一起离去,他又拒绝了。这是一次德性的释放,也是邵洵美多年来不求回报的付出之后的回报。只是据说那时候他和罗隆基有一次密谈,密谈的内容我们不得而知,但基本也能联想个大概。之后他就留了下来。
从此,他从重要变得非常不重要。以至于后世编写文学史的时候,居然可以堂而皇之地把他漏掉。我想以人性的阴暗,多半是那边编者受了他的恩惠,却要表现自己当初的形象,只有去掉那位恩主,自己才会变得更重要。就如同杀掉拉磨的驴,功劳都是我的一样。
于是邵洵美的命运如同元末明初的丁鹤年一样,在需要选择用脚投票的时候,选择了向下沉沦的那条路径。(PS:这就是六一所说你爷爷害了你)
邵洵美本身有机会成为吴越的土豪,他似乎也发明了吴方言的拼音文字(他的有个名字用上海话写成,Shanghainese: Zau Sinmay,)可他在这方面只是尽了知识分子的义务,在现实层面却走向了另一面。
邵洵美个人的才能与品德无可指摘,他代表了东亚知识分子一种比较高尚的境界,也颇具古时侠义之风。只是这种境界并未能化成有力的组织度,最终会消散在腥风血雨之中。他便如同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描写的那样: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因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烦。加增知识的,就加增忧伤。(传道书1:18)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样,永远无人记念。因为日后都被忘记。可叹智慧人死亡,与愚昧人无异。(传道书2:16)


03


费孝通代表着东亚知识分子的另一个境界。他出身普通的知识分子家庭,并没有显赫的家世。他一路就读教会学校也符合那个时代知识青年的基本路径,直到后来他离开燕京大学去了清华大学,后来又去了伦敦师从马林诺夫斯基。
我们如今观察费孝通,可以试着从他的两篇文章入手。
点击链接可查看原文。这一篇只在网上存留,没法考证具体细节。我们也可以基本了解他的精神世界。这篇的大概意思是:我不信上帝,但我敬重上帝和信上帝的人。
骄傲犹存,令人思之不禁唏嘘。我判断此文为民国时期某个大学内的讲演稿,可能时间就是在非基运动前后,之前的可能性更大。费孝通也是非基运动的重要推手,他的理念是基督教毕竟是洋教,我们不能让我们的子孙成为洋人的后代,那么我们该如何自存?
结论也很精单:我们可以学习洋人在民主科学上的进步思想,那么我也可弯道超车,哪怕超不过,赶上也是没有问题的。这就是我不信但敬重上帝的真实内涵。
既然如此,那么后来的事情就顺理成章了。


04


点击链接可查看原文。这是一篇非常有名的文章,我当年刚读到右派言论集的时候就觉得这文章就算有问题,可跟别的言论相比也是小巫见大巫呀!这几乎可以说是"给点饭吃吧"的文艺版本,为何会沦落得这么惨?
原因很简单:就是想整你。知识分子在失去保护人之后的力量弱得墙头的芦苇一样。当年他们跟保护人闹掰其实也不过是闹情绪玩大了,真就把保护人谋杀了。这就好比老婆跟老公赌气不小心推了一把,结果把人从天台推了下去。怎么办?
当然是需要将老公描绘成无恶不作、吃喝嫖赌、恶贯满盈还打老婆,把老婆推上天台要扔下去。结果自己失足掉下去了……
可当暗中埋伏的强盗看清了真相以此要挟的时候,她无奈地完全顺服了,以后强盗要甩她,她就像斯德哥尔摩泼妇一样变得温顺驯服,问题只是强盗真不要你了。
这就是东亚知识分子的第二种境界:小节无亏,大事净犯糊涂。在自己分内的事情也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人都不带理他们。
我心里说,神必审判义人和恶人。因为在那里,各样事务,一切工作,都有定时。(传道书3:17)


05


当然东亚绝大多数还是第三层次的知识分子:严重的装逼犯。典型的例子就是崔琦。
崔琦出身于河南平顶山农村,典型的泥腿子,一辈子不大可能有出息。
他母亲是一位有远见的女性,我们可以畅想那个年代送崔琦去外面读书,特别是去香港读书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特别对于农村家庭而言。
然而崔琦让我见识到了这个世界上只有更装逼,没有最装逼的事情。当年杨澜访谈,杨澜问崔琦:"你12岁那年,如果你不外出读书,结果会怎么样?"崔琦的回答大大出乎人的意料:"如果我不出来,三年困难时期我的父母就不会死。"崔琦后悔得流下了眼泪。
居然还能流下鳄鱼的眼泪!
这事情根本逻辑不通!具体细节没法展开,但我们可以设想崔琦的两条路径。
第一条路径:他母亲没有含辛茹苦地将他送出去,他父母就不会死?注意你的智商啊,崔博士,您老留在那里不过是多一张吃饭的嘴,多的可不是一份劳力。您老人家不知道多半您也会饿死在那里吗?你这么说对得起你母亲吗?对得起我们这些智商不是很高的观众吗?
这里隐含着非常不妙的信息,其一、三年困难;其二、我留下就得活。不管如何,这时候的崔琦洗地无疑,自带飞碟属性。
第二条路径更符合真实:崔琦本身就是秘密公派的飞碟,小偷,和现在去硅谷的工程师没有多大区别。不然你很难想象一个农村妇女怎么会这么有远见?他们知道香港在哪吗?知道美国吗?你村里有几个人知道美国在哪?钱从哪里来?无解啊!
这么一来,崔琦就是一个丧尽天良的无耻之徒。不仅父母之仇也可一笑而过,还可以以此为梗洗地自重,博取大众眼泪。
不论你的学识如何,你的德性确实不咋地。如今的知识分子,有多少是这样的呢?
城外有那些犬类,行邪术的,淫乱的,杀人的,拜偶像的,并一切喜好说谎言编造虚谎的。(启示录22:15)




土豪堕落成知识分子,知识分子成了说谎者,东亚沉沦向下的不解之谜。

雪夜出门
loushengfeng2017
——网友推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