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1日星期四

陶傑:終於,My Oppenheimer

(作者臉書)

新學年開了近一個月,許多名校精英還在談論暑假那四部巨片。塵埃落定,「奪寶」和「MI」以四肢動作類型滯後,「奧本海默」和「芭比」才是食腦型(Cerebral )的知識份子電影,而「奧優於芭」,應該是共識,如果巴黎和紐約還有七十年代那種電影沙龍的話。

此片觀眾又分為兩種:看「奧本海默」覺得對白太多節奏慢而看手機或終於半場未夠而睡着者;以及看「奧」由頭到尾定睛會神而大讃此是諾蘭至今最佳作品者。

前者當然佔多數,後者是少數。

而Oppenheimer 很低調地看了三次,越看越孤獨,竟然沒有在社交媒體張揚的,才是2023年的精英和有心人,這樣的朋友,方值得終身論交。

我遇到一位,共看了四次。第一次,讀了傳記原著後看劇情。第二次,看全片結構影像細節。第三次,專科看男主角Cilian Murphy 的演技,而發現梁朝偉會不會是香港版的Cilian Murphy。

我問他:第四次你看什麼?

他說,第四次進戲院,才專注於被指為用得太濫的電影配樂。

我說:如果音樂真的吸引你,這部戲看第二次,你就留意音樂了。第四次入場輪到配樂,證明「奧本海默」的音樂不夠Overwhelming。

在荷里活史上,三小時的史詩級長片,由「亂世佳人」到「沙漠梟雄」,由「齊瓦哥醫生」到「舒特拉的名單」,配樂一定跟編導鬥,自立門戶地繞樑三十年。諾蘭以往用過Hans Zimmer,「奧」用為「天能」配樂的瑞典作曲家葛蘭遜。他拚了九牛二虎之力交足繁複得很academic 的功課。此戲講「境由心生」,故音樂以小提琴為主力,也配合彩色和黑白兩支,兵分兩路:樂由處境雄起,音自心海奔流,其實成績很好,尤其另買一隻Sound Track ,另行聽在異國漫山秋葉初紅、涼意初生的長途開車時。

或為怕玩手機的年輕一族覺得節奏慢與沉悶,這部戲的配樂太多wake up call,多得令人有點煩厭。雖然我明白一切是為爆原子彈那一刻千鈞的靜默而舖墊,那一段大崩裂,方為大音希聲的境界,但苦心一片,未可臻效,未免是一點遺憾。

不過無論如何,若你覺得香港無可留戀,想離開,不因「國安法」,也不因群組氾濫的口腔期人士令你沉悶,也不是JPEX 案後四周舖天蓋地的議論林作,而是覺得竟無人可以與你開一瓶紅酒加芝士和西班牙火腿𣈱論一整夜Oppenheimer而未始知東方之既白。

那般不再的風流,這等犬儒的理由,雖會有如聲稱喜歡「仰望星空」的中國前總理溫家寶被中國人嘲諷為扮嘢的影帝,不過,我明白的,有如愛恩斯坦明白Oppenheimer :我支持你。走吧,走吧,為自己的心找一個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