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星期二

林保华:第一次在台湾投票

附录:林保华书发一个中国人的台湾情

● 作为刚入籍台湾的新人,我在立委选举中投下神圣的一票,也从从北到南现场观察选举,亲见民进党选败的前前后后和里里外外。实实在在地参与了一次民主的实践过程。

● 立委选举国民党大胜,选后记者会上,马英九等一脸严肃,没有喜形于色。显示即将来临的总统大选,仍须严阵以待。

在香港还闹着何时才有「普选」,而普选的定义还要防止被北京歪曲的情况下,我走了「快捷方式」,移居并入籍台湾,在一月十二日的立委选举中投下神圣的一票,并且还投下有生以来第一张公投票。等到三月二十二日,还会投下总统选举的一票与台湾入联的一票。

对我来说选举结果不如选举过程重要,因为这个过程就是民主,是中国人民与香港市民还享受不到的民主权利。有了这个权利,即使将来台湾不幸被中国共产党统治,也要增加他们统治的难度,台湾人将为保卫他们的民主权利而斗争。   

作为「新台湾人」,我虽然在日常工作的同时,最近还忙着出版《一个中国人的台湾情》新书、搬家,乃至眼睛过敏影响工作,我还是尽量腾出时间参加社会活动, 投身选举。虽然投票结果离开我的目标有相当落差,但是只有总结经验,没有灰心丧气。因为台湾的民主到底起步不久,国情又与西方国家不同。

林浊水和朱高正的先见之明

还在美国的时候,就知道台湾的立委选举经过了改革,人数减半。但是对「单一选区两票制」还不十分明白。二○○六年来台湾后,曾向当时还是立委的「台独理论 大师」林浊水请教过,因为他似乎反对改革。他的解释,就是对民进党非常不妙,然而我只部分理解,生米也煮成熟饭了。更使我难忘的是那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曾 经转战绿蓝而叱咤一时如今已过气的朱高正,突然在报章头版刊出半版广告谴责时任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其中提及:   

「下次立法委员选举改采单一选区两票制,由于制度设计不公,图利大党,小党面临泡沫化的危机。假定民进党仍有百分之三十五的选票,那将拿不到百分之二十五 的席次,而国民党如有百分之四十二的选票,却是第一大党,那将拿到百分之七十的席次,这意味下次改选后,台湾将再出现国民党长期一党独大的局面,这对于我 们长期为台湾民主牺牲奋斗的人来讲,真是情何以堪!」   

我对朱高正后期的表现不表认同,但是他的这段话真是真知灼见。使我一直没有看好这次绿营的立委选举。虽然我还是尽力为之。   

前年十二月的北高市长选举,看多助少,而且多是大型活动。这次参与主要是小型的,也就是「贴近」基层,但是声势不大。除了台北市几场,还去了高雄、嘉义、 台中。我们去的是小区,所以人不多,情绪也不很热烈,但是胜在可以与民众握手,或寒喧几句。然而因为我们都是下午搭高铁去,晚上赶回台北,而且有时赶两 场,所以没有能够真正与民众谈心。尤其是去高雄姚文智的选区中有着名的左营(海军基地)眷村,可惜没有机会与那些老荣民接触,讨论认同共产党还是认同台 湾。   

但是不论在台北,还是中南部,都听到贿选之说。开始听说是国民党拨三百万给每个候选人,后来是五百万。但是由于地方上的候选人都是有财有势者,据说花上亿 元的也有。一位台北县参选人对我说,每次他收到发钱的消息后开展民调,他的支持率就下跌百分之几。最多的听说发了四次。有参选人愿颁发奖金鼓励揭发,但是 因为有些候选人或桩脚有黑道背景,没有人敢领奖揭发。最离谱一次,年底我到台中参与电台节目,然后到一位参选人的场次,那是娱乐晚会的形式,有节目表演, 还吃点炒米粉,但是民众排队吃了炒米粉裹腹后,并没有到座位上看表演而走人。事先听说对手财大气粗,开始还不以为意,但是我坐在那里时,有小姐过来给我们 派纸巾,仔细看,竟是竞选对手的宣传纸巾;再回过头,几位穿着对手背心的助选员正在虎视耽耽看着有些甚么人坐在场子里。我明白为何有节目表演的场子,居然 也没有甚么人捧场。我立时下结论,这位朋友不可能当选,结果当然如此。   

段宜康人气高为什么还是落选?

投票前的最后一晚,我参加台北市段宜康的造势晚会。段宜康是学运世代,原属民进党内新潮流系。为人心直口快,也因此常被统派媒体拿来炒作。在上届立委选举 中他因为勇打国民党党产与连战家产而官司缠身,而且因为让票给同一个选区的同党候选人反而使自己落选。但是他坚持地区工作,为基层民众服务,民望高过原来 是台联成员的黄适卓,黄因此退选。因此这次台北市的选情中,他被认为是民进党最有希望胜选的参选人。   

晚会在台北市的「民主圣地」龙山寺举行。我们先到他在和平西路的竞选总部,虽然离开龙山寺不远,但是几百人的队伍穿街过巷,走走停停,沿路拜票,还不时点 鞭炮﹑放烟花,煞是热闹,短短路程走了一个多小时。走到龙山寺时,群众涌过来的澎湃热情,大大出乎我意料。那晚散场,阿扁与小段从台上走下人群。有些民众 散去,有些紧跟他们两个,前呼后拥﹑高声呼喊,送他们上车。当这辆供选举拜票用的敞篷车离开场地,远远的 灯火阑珊处,只见阿扁回过头频向人群招手,可惜距离太远,否则可以留下一个经典的镜头。   

接着,马路对面一阵呼喊,原来是人群把新闻局长谢志伟抬到他们头上。他是近来绿营的「人气王」,除了勇于对抗统派政客的压力,还因为在每个群众场面,都能 以快捷幽默的言词,鼓动民众的热情。我对这个数万人的场面印象深刻,而且相信段宜康会当选。哪里想到第二天开票时,居然会落后于对手两万票。   

根据对这场选举的学习与观察,这个搬来的选举制度不是不好,只是还不太适合台湾的「国情」,为何这样说?最根本原因是原来因为民主化逐渐消退的地方势力全 面复辟。以前一个大选区选多个参选人,贿选的成本很高,现在选区缩小,对手也只有一个,行贿成本大为降低,原来可以控制地方的派系势力如鱼得水,尤其还得 到党中央「灌溉」。   

而原来选区的划分是国民党划分的,每个县不论人口多少都有代表,这次改制没有修改县市选区,所以立委人数减半,但是人口稀少的县分还保持一席,造成票票严 重不等值的情况;例如几千人口的马祖选一名立委,宜兰四十多万人口也选一名。而金门、马祖、澎湖、花莲、台东等国民党长期掌控的小县份,蓝营躺着就可以当 选。而且形成一个县长、一个立委分庭抗礼的局面,蓝营可以在立法院以大比例为地方争取不合理的权益。所以选前已经有人担心出现「立法怪兽」。这次地方派系 大复辟更是如此,以至马英九要新的立法院休假两个月,以免吃相难看影响他的总统选情。   

民进党败选原因失去年轻人的票

民进党败选后,没有上街闹事,而是寻找败选理由,争取在总统选举时挽回颓势。虽然对败选原因也有争论,从主观原因来说,比较普遍的说法,民进党这次失票, 最主要的应该是失去年轻人的选票。因为这八年来,台湾增加两百多万第一次投票的选民,他们自认是台湾人,但他们的经历中看不到当年国民党的白色恐怖,感受 到的,却是他们「成人」以后经济民生没有明显的改善;他们对政治不关心,看电视主要是软性节目,不了解M形社会的 形成原因,而蓝营主要控制的电子媒体,即使在软性新闻中也不断散播政府「无能」的信息,使他们对政府失望,并且容易接受这些媒体散布的对阿扁的仇恨情绪。 而民进党虽然善于提出选战的议题,但是主导舆论的却是统派媒体,在没有「辩论」优势时,干脆搅乱议题,制造无休无止的争议,例如一阶段投票与二阶段投票, 使选民感到厌烦,甚至担心投票时会发生肢体冲突而不去投票。这也造成投票率低的原因。尤其是执政党发急而在野党扮可怜,也使民进党失去选票。   

前年红军乱台时不少年轻人参与,可惜当年有年轻人热烈支持的民进党,因为执政而失去了对年轻人感受的敏感度,没有在红军平息后认真总结经验而忙于角逐新的 权力宝座而陷入内斗。内斗的伤痕还没有平复又投入选举,以致不但团结没有真正搞好,而且竞选机构与人事都没有理顺。所谓阿扁与谢长廷的「分进合击」,成效 不彰。   

我的投票站在一个小学的几个教室里。这里绿色选民多,工作人员很尽责的教导我该如何投票。我在投票后稍微观察了一下,其他教室没有排队,就是我这个投票的教室一直维持十几个人的队伍,而且许多选民也投公投票,看到一个没有投公投票的,就是年轻人。   

蓝营效法新加坡的威权心态

但是无论如何,败选后比较明显的态势是阿扁辞去党主席职务,由总统参选人谢长廷代理主席,意味着阿扁退到二线,谢上到第一线。谢使出他的拿手软身段,拜访 近来抨击执政党与第一家庭不遗余力的前总统李登辉离开民进党的元老许信良,还拜访选举中全军覆没的「第三势力」,包括台联、新党、红党的党主席;由于国民 党控制四分之三立法院席位,可以通过任何提案,也就是可以为所欲为,包括与中国「统一」,因此谢长廷以「制衡」一党独大的国民党怪兽,守住总统这个台湾的 「安全阀」来唤起台湾人的危机意识。

   马英九国民党现在采取「持盈保泰」的策略,表现得克制、谦卑,并且拒绝就施政蓝图与谢长廷辩论。但是他们也有露出马脚的时候,针对外界对「一党独大」的顾 虑,国民党正副总统候选人马英九与萧万长居然以新加坡的成功为例证明一党独大的必要。此论引起哗然后,他们还怪别人误解。这也反映国民党这些政治人物的威 权心态至今未改。而这种「新加坡迷」,正是中国对香港与台湾的期望,也是台湾、香港亲共人士的普遍心态。这该是 国民党未来引领台湾前途的最大可能。也因此,检调在选后立刻侦办贿选或以前聆讯现在宣判有罪的都是绿营败选的政治人物,使人担心「司法清算」时代的到来。 台湾的司法独立本来就有些问题,现在是否还可能出现「西瓜偎大边」的效应?

  由于新立委选出后内阁要按照惯例总辞,所以谢长廷抛出内阁首长应该是CEO来绘制他的施政蓝图,而且也拜访一些商界大佬似在寻觅人才,这个构思得到阿扁的认同,张俊雄内阁已经提前总辞,看陈总统如何选择新阁揆。

  民进党的正副总统参选人谢长廷与苏贞昌已经在高雄与台中召开两场承担台湾重担的造势大会,场面悲愤,参与人数都超过预期。然而只是这些举动能唤回原来 支持民进党,与对政治不感兴趣的选民吗?谢长廷与民进党要如何做出能够进一步感动选民的举动,值得关注。
(“开放”杂志 2008年2月号)


附录:林保华书发一个中国人的台湾情

作家林保华昨天在台北西泽饭店举办「一个中国人的台湾情」新书发表会,诉说他成为台湾人的心路历程。言谈间,真诚流露出他成为台湾人的喜乐心情,以及他对台湾真挚的爱与期待。

一九八四年,林保华第一次来到台湾,那时候他到了台湾最北边的基隆,一九九六年,他到了台湾的最南边,鹅銮鼻。

鹅銮鼻让林保华印象深刻,因为一九九六年他台湾来观察台湾的总统大选,那一年中共进行军事演习,还试射了两枚飞弹。林保华说﹐他从香港来的时候,有些朋友劝我不要来,他们担心两岸真的打起来。

林保华说,我们媒体人,越是危险的地方,越是应该前往。朋友劝阻,我仍坚持前来台湾,那时我心里想,台湾遭受中共如此大的压力,我一定要为台湾说话。所以,当我们的访问团解散后,我独自一人到高雄,再从高雄乘长途车到鹅銮鼻。


为什么选择到鹅鸾鼻?林保华说,我从小对地理就有兴趣,我看着台湾地图,就想从台湾北,走到台湾南。「当时我对台湾地理并不熟悉,反正我就是往海边走,一直走到有灯塔的地方;我走到海边,然后用双手将海水舀起,这是台湾的水。」

他说,那时候对台湾的印象就是,台湾这样一个好的地方,中共真要打来,那么中共便犯了不可饶恕的罪。

林保华很坦承地说,我第一次来台湾时,非常高兴,但是那时在我的思想里面,仍然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因为我在中国待过、在香港待过,只有台湾没有来过,所以那时就想,我一定要来台湾。

那次来停留台北的最后一晚,我思潮起伏,心里想:「我该怎么表达我对台湾的感情?」那天晚上,我在饭店的咖啡厅里突然想起,最能代表台湾的什么?应该是台湾的啤酒吧!因为全世界,无论什么地方的啤酒,必定是用它当地的水。台湾啤酒用的就是台湾的水。林保华先生说,台湾的啤酒感觉不错,比较平顺,刺激性不大。

除了关心台湾的政治外,林保华说,我更喜欢到各地去旅行。他说,山水当然值得欣赏,但我更喜欢的是人文的环境;我写游记也是这样,我不大描写山水景色,反而喜欢写风土人情,比如说所到的街道、寺庙;我不喜欢坐车,因为坐车经常让我东南西北搞不清楚。「我的旅行多是走路,我喜欢到处走,去认识这里的人、这里的文化。」

林保华在台湾走路的经验,可以从博爱路、经过中华路,然后到西门町,再一路走到东园街。他笑说,我也走过中山北路、忠孝东路。我感觉台湾的街道,让人感觉到亲切、温暖。

林保华也喜欢逛夜市,喜欢吃台湾小吃。他说,我喜欢在夜市吃臭豆腐、麻油腰花、猪肝汤,我喜欢吃这些东西。我对这些地方、这些东西特别有感觉。

林保华在重庆出生,小的时候在印度尼西亚生活,生活周围很多都使用闽南话,让他到台湾感觉特别亲切。「但家里面不讲,后来又离开,所以语言上虽然熟悉,但不大会讲。」林保华当场还用闽南语说了「猪肝」、「猪脚」、「臭豆腐」、「脚踏车」、「打赤脚」,证明自己是会讲台湾话的。充分展现他对台湾的熟悉与感情。

他到台湾来以后,跟台湾基层的民众接触,我就有一点返老还童的感觉,因为我听的语言,一些生活习惯,吃的东西,都跟我小时候一样,感觉很亲切。

但是,他说,现在回到台湾来,我的感觉已不光只是这些童年往事,更多的是关心台湾的政治生态,和台湾的前途。按照现在比较时髦的讲法,就是「民生跟民主」结合起来。

他表示,台湾的民众朴实、善良,和我在中国生活大不相同﹐让他特别感动。他表示,共产党的教育,人的性格与思想都变化,到了中国,你买任何一样东西都要担心会不会受骗,但是在台湾,你买任何一样东西,就觉得很放心。因为有这种感受,所以我就很担心台湾给中国骗了。

过去林保华热爱中国、热爱中国文化,读初中时就提出「国粹」,拼命读中国的古文,学校没有教的,我还自己买书来看,而且那时还是中国的「抗美帝时期」,拼命灌输他们要爱国,所以,英文他都不肯读,住在印度尼西亚,要说当地的语言印度尼西亚语,他也不去学,所以到今日,他的父母外语能力都很强,就只有他,就是因为「国粹」思想,这也影响了他的一生。

他笑说,现在他得花时间好好来学一学台语。

林保华长年关心台湾的前途,他说,以前我们说「台湾是宝岛」,但是我认为,台湾应该更是「台湾人的宝岛」。他强调,这样一个好地方,青山绿水、丰富的物产,和善良朴实的人民,如果给共产党拿去,简直就是「糟蹋」。

他说,台湾人很不一样,他从中国到香港,认为香港人是比较务实的,商业气息太重,脑子里面想的就是怎么赚大钱,他们所崇拜的人物就是李嘉诚,因为他是贫穷出身,然后成为最富有的人。这是香港人的性格,而台湾人就没有香港人那么功利。

他表示,香港人当然也创造了香港奇迹,使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但是台湾人不但创造了四小龙奇迹,且难得的是创造了台湾奇迹,使台湾成为一个民主国家,这是全球华人所没有的经验。他常梦想,如果台湾最后能真正摆脱中国和美国的压力,真正成为一个独立的、民主的国家,我想这个奇迹更是了不起﹐ 因为它在经济强国和人口强国的夹击下,能够站起来,它和东帝汶的独立、科索渥的独立不同,因为他们背后都有美国的支持,台湾现在是在两个超级大国的压迫下,如果台湾能够独立,我觉得这是新的「天方夜谭」。他说:「现在每个台湾人都肩负着这个光荣的使命。」

林保华说,「一个中国人的台湾情」这本书,是希望中国人,甚至是在海外的中国人,认同台湾的存在,那么他们在历史上也会是有贡献的人,同时也能够理解、支持台湾人。

他在美国认识的一些中国民运人士,他们有些是疯狂的打压台湾,也不能认同台湾,有些人是有苦衷的,因为如果他支持台湾人,那么他可能会遭到其他中国人的谩骂;他们要开展中国的民主运动,我能理解有些话是不好说,但是,对我而言,活到七十岁了,「我该讲的,一定要把它讲完。别人不方便讲的话,由我来讲。」


他认为,台湾的媒体虽然过去很长时间受到蓝营的控制,但至少讲话的地方要比香港、美国多,所以,台湾才真正是一个自由的国度。

先前金恒炜说,如果2008年民进党无法胜选,我们是否要继续流浪?林保华表示,「我不想流浪了,我已经定居在台湾了,不想离开」,他表示不想讲「与台湾共存亡」等煽情的话,但是他会要坚守到底,如果届时在台北待不住,就到南部,「这个有真正台湾人的地方,我要跟真正的台湾人生活在一起」。

下一本书写什么?他笑说,我想写「一个台湾人的中国情」。以前一讲到「中国情」就是讲中国如何的好,或是上海如何繁荣,我想的「中国情」是关注在中国的老百姓上面﹕「我虽然做了台湾人,我还是要一直关注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关注中国的民主,且是用一个台湾人的眼光来看中国。」

〔记者舞赛古拉斯〕台湾时报2008-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