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星期一

王丹:關於反對中共九三閱兵的聲明

9月3日,中共借對日作戰勝利70週年的機會,將要在天安門廣場舉行據說是盛大的閱兵儀式。儘管我也認為抗戰的勝利值得紀念,歷史的記憶需要延續,但是,對於中共以大規模閱兵的方式來紀念抗戰,我個人認為極為荒唐而且無恥。

我的反對,首先是建立在這樣的歷史基礎上,那就是:七十年前的抗戰勝利,並非是在中共主導下完成的,中共不僅沒有領導抗戰的勝利,反而通過種種做法保存和擴大自己的實力,實際上是利用國難遂行自己的政治利益。因此,中共不配以抗戰勝利的領導者自居。通過閱兵的方式抬高自己的歷史地位,這是對歷史的褻瀆;

我的反對,是因為中共建政六十多年以來,主要是用以軍隊為基礎的國家暴力來維持自己的統治,大規模閱兵這樣的國家行為,不僅體現的是法西斯美學,而且體現出中共對武力治國的模式的迷戀。尤其是坦克和裝甲車行進在長安街上的畫面,我相信這會讓很多國人和全世界都回想起26年前,同樣的軍隊,同樣的坦克,同樣的國家暴力,在同樣的地點,曾經血腥鎮壓學生運動的那一段歷史。中共至今不僅不對"六四"屠殺做出反省,反而用閱兵的方式張揚自己的武力,這是對"六四"死難者的挑釁,這也是對普世價值的公然對抗;

我的反對,也是因為,這樣的閱兵,固然滿足了統治者的虛榮心,但是它的代價,會是大規模的專政機器的強度運作,會使得中國政府更有借口迫害人權,打擊國內的不同政見者,同時,為了保證閱兵的順利進行,更會令首都的人民生活遭到各種限制和阻礙。自從習近平上台以來,對公民社會的發展的打壓日益嚴重,從對浦志強和高瑜的逮捕,到最近大規模抓捕維權律師的行徑,中國的人權狀況大幅度倒退,國家治理模式越來越具備法西斯專政的特點。這樣的閱兵,根本就是一個正在走向法西斯統治的政權,慶祝它曾經打敗了另一個法西斯政權的閱兵。

在中國經濟持續下滑,股災處理不當導致很多老百姓經濟損失慘重,天津大爆炸至今沒有給出事實真相的情況下,一場勞民傷財的閱兵極為不合時宜。閱兵固然彰顯國力的強大,但是如果這樣的強大,是以人民付出代價來換取,則是我們強烈不滿和反對的。

我要再次重申,我反對中共閱兵,不是反對紀念抗戰勝利;我們對那些在艱苦卓絕的八年抗戰中英勇報國而付出生命代價的國人抱有崇高的敬意,這樣的敬意也應當給予很多現在身在臺灣的國民黨老兵們;我們的反對,是因為我們認為,今天中共的閱兵,與其說是為了紀念抗震,不如說是為了滿足中共自己的政治需求,甚至是為了滿足最高領導人的虛榮,而國家和人民,要為了一個政黨的利益,支付龐大的歷史的,道德的,經濟的,人權的,民生的代價。這不是光榮,而是恥辱;這不是紀念,而是對歷史和現實的戕害。

作為中國人,我為中國人民在抗戰中取得的重大勝利感到驕傲;但是,這樣的光榮,應當屬於中國人民,而不是中共;這樣的光榮,應當通過建設一個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來彰顯,而不是通過顯示武力的方式來表現。如果一定要有盛大的慶祝儀式,也應當是人民自發的慶祝活動,而不是中共領導人站在天安門城樓上,向全世界說「抗戰是我們中共領導下打勝的」這樣的假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