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星期二

吴茂华:记陈云飞先生二三事

——一个公民的诞生

2007年6月4日,成都晚报的广告版面右下角,刊出了一则文字:向6.4遇难者的母亲致敬!其夹杂在一大堆做保洁、运空调、卖鼠药的广告中一点不起眼。 但就是短短的十一个汉字,像一串四处游走的火星,窜进成都人久已麻木、忘却6.4国殇的心灵。朋友熟人间很快电话互告知,我上街买张报纸看后确认收藏起 来。互联网上迅即反应,有人将报纸上刊登的这则文字放大复印上网传阅,网站有署名文章议论评价此事,称“高压专制下的中国社会,还有这样有良知勇气的人, 诺大的中国,到底还有一二活人的灵魂”。过了几天,有消息说,当局查获登广告者,乃市郊一种花农民,姓陈名云飞。为此事,公安拘留他几天,警告并监视居住 半年。

过 了一段时间,在一次偶然的茶聚中,我认识了陈云飞本人。果然是一副农民的打扮,衣著朴素到粗陋,一张满含笑意的圆脸,神情坦荡,说话诙谐,温和的性格并无 一副凛然形状。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位“花农”,是北农大园艺系的毕业生,1989年6.4天安门运动的积极参与者。他翻开头发,让我看当年被武警棒打 伤口的印痕,告诉我他参加绝食
抗议的经历。谈话间,他突然问我,记得今天是赵紫阳逝世三周年的日子吗?我很惭愧,和大多数麻木的国人一样,的确淡忘了。陈 云飞随即起立,对在座的茶友说道:我建议诸位为紫阳先生逝世三周年默哀一分钟。简短仪式后,他拿出几枚赵紫阳纪念像章,散发给几位老先生。他做这样的事, 平和自然,好像他并未生活在一个警察国度,完全无视于周围可能潜伏着的阴骘危险的目光。

他认为,在共产党的国家纪念共产党的领袖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所以他自费制作赵紫阳的像章,用来广为散发朋友,让赵与6.4的记忆长存于民间社会。不仅如 此,陈云飞认为,当政者更不该忘记,所以他将像章寄给胡、温,希望他们做官向紫阳学习。到北京参加紫阳家中的祭奠活动后,甚至到中南海送像章与站岗的士 兵,并告知“这是贵党的总书记,中国人拥护、爱戴他。”朋友还告诉我,也是陈云飞,在三年前得知紫阳逝世的消息后几天,他一身素衣白花,一人到成都天府广 场,跪捧一幅白底黑字的标语:“苍天,你怎记不得紫阳的好!” ,悲愤悼念这位共产党改革政治家。

十九年来,他念念不忘天安门广场那场悲壮的民主运动,忘不了那些和他一起绝食的同学,更忘不了惨死在坦克机枪下同胞的生命。四川新津县的吴国锋,死于镇压 枪口下的中国人大工业经济管理系三年级学生,遗下孤贫的老父母惨淡度日。是陈云飞常年坚持去吴家看望安慰,绵绵忠厚赤子之心,不弃不离。今年春天清明前 夕,他邀约成都一帮文化朋友,到新津吴国锋坟前,祭奠烈士的英魂,让众人捐款帮助这艰难家庭。吴家父母感谢他,陈云飞回答:他昨天杀了你的儿子,我们不做 声,今天明天就会杀我们大家的儿子。

陈云飞是呐于言、敏与行的实干者,他不做夸饰的高论,行事为人更无一点唯我独革、慷慨激昂作状的态度。他只是在这个“权力无所不能,正义一无所成”(索尔 仁尼琴)的时代,一般人不被允许参与政治的条件下,内心受到作为公民必具的责任感的召唤,以他道德良知为原动力,努力的去做好每一件应该做的事情。

今年5.4,成都市民因反对在成都市郊彭州修建80万吨聚乙烯工厂,在网上发起到九眼桥府河边“和平散步”以示抗议的环保行动。当天参与的有三、四百人, 没有口号、标语,众人只是带上口罩默默散步,以表拒绝污染,保卫家园。陈云飞是积极参与者,以手机短信邀约朋友们参加。下午两点,他刚到现场就被警察抓进 汽车拖走,警察问他是否是组织者,他笑答:“如果你们实在找不到组织者,干脆就把我算上一个,这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其实此次行动由一些年轻人在网上自 发发起,根本与他无关。几天后,当局悍然公开抓捕八名发起者,以涉嫌组织非法游行为名。5月9日,陈云飞被当地国保以手机邀约朋友集会为名,秘密拘捕到 21日。在拘留所,被不明身份的人打得遍体鳞伤,他以绝食24小时抗议。可怜他80岁老母,受惊吓过度,不吃不喝两天,被当地农民送进医院医治。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彭州80万吨聚乙烯化工厂选址地隆丰镇,正是地震断裂带上的重灾区。如果工厂建成投产,离此仅30多公里的成都不知会造成怎样的 后果。老天以其地动山摇的愤怒,回答了有关当局不顾百姓死活强制建剧毒工厂的顽梗和愚昧,“天谴”为陈云飞、及另外因此被捕的八人平反。而此时的陈云飞, 还被当局关在地震中的彭州拘留所。

我是5月底见到从狱中出来的陈云飞的,人瘦了许多,还是那一张温和的笑脸,记得那天的谈话,他尽说家乡彭州参与救灾的事。我知道他准备献血,提醒已经40 多岁、身体正受了损害他,请量力而为之。他说,这件事是早就和朋友商定了的,不能改变。6月4日,他和另外二人,邀约到红十字会的血站献血400毫升救助 地震伤员。我理解他,“6.4”是他心中的痛彻心扉的情结,因为他是那场悲壮运动的幸存者。

他曾送给我一张名片,上面这样介绍自己:陈云飞 学历:幼儿园没毕业 政治面貌:二十年不知党为何物 职称:农民助理 自由民主人权研究助理

最醒目怪异的是名片上电话号码:139××××八九六四,前面是阿拉伯数字,后面四位中文数字用黑体突出。更令国保可气的是,他挂在公路旁的园艺场广告牌 上的电话号码也是用这样黑体醒目法,陈云飞对国保说,“这是电信局制造卖出来的号码,我买是合法的。”气得国保双脚跳而没法。

他的朋友冉云飞曾撰文称他是“异人义士”,其实他极为平凡低调,一切行为都在法律道德范围内而不逾矩。独立、坚定走自己的路,如易仆生说:世界上最有力量的正是孤立的个人。



图为陈云飞、黄琦(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