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楊逢時:六月的故事﹐生命的故事——(附旧金山“六四第二代”举行烛光音乐晚会纪念“六四”25周年)


楊逢時和"六四二代"在舊金山燭光晚會上獻歌"聽媽媽講那六月的故事"



六月的故事生命的故事

——在舊金山紀念"六四"二十五週年燭光晚會上的發言

June 3, 2014

楊逢時


三年前的四月﹐天添在我的腹中已有四個多月了。可是一個揮之不去的負擔卻使我無法心安理得地體驗孕育生命的喜悅——紀念"六四"音樂會光碟的製作工作還沒有最後完成。原以為懷孕反應三個月後會自動消失﹐我就可以投入工作。可沒想到症狀不但沒有好轉﹐反而越來越重。醫生告訴我﹐大約有百分之五的人對懷孕會產生強烈的反應﹐九個月的懷胎期會一直嘔吐不止。想不到﹐我竟是這百分之五中的一員。

時間不允許我再拖延。於是﹐顧不得身體嚴重不適﹐我即刻開始了錄制音樂會序言的工作。因嘔吐不止﹐我不得不一次次打斷錄音沖進洗手間﹐然後再進入情緒重來﹐以至幾分鐘的講話﹐整整錄了三天﹐重複了二十四﹑五遍。漸漸地﹐我似乎感到不是在錄音﹐而是在與腹中的小生命交談﹐音樂會序言的第一句﹐"Do you know what happened on June 4th 1989?" (你可知道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發生了什麼事情﹖)﹐便不知不覺地成了給天添"胎教"的第一課。

音樂會光碟的序言終於在"六四"二十二週年紀念日前完成。而創作女兒的最後階段卻經歷了一次撕心裂膽的有驚無險。待產的天添多次心律快速下降﹐以至幾乎失去了脈動。護士長立即當機立斷地命令──這孩子必須在十五分鐘之內出來﹗

那一刻﹐九月懷胎的小生命與母體在生死線上已融為一體。沒有驚慌﹐沒有恐懼﹐只有在平靜中仰望上帝﹐ 默默地祈禱。幾分鐘後﹐一聲清脆的啼哭宣告了一個幼小生命的破土而出﹐護士抱著手舞足蹈的小天添笑著告訴我﹐你的女兒不輕不重﹐六磅四盎司——"6.4" ﹗

我是一個作曲家﹐熱愛創作是我的天性。然而﹐若不是親歷了一次孕育生命的驚心動魄﹐我可能很難體會到創作的全部意義。自從二十五年前那個血與火的夜晚﹐生命﹐便與六月緊緊地聯在了一起。天下為母者無一不知曉孕育生命的艱難。我無法想象﹐在那個沒有月亮的夜晚﹐千百個媽媽們親身孕育的年輕的孩子們竟無聲地永遠走進了漫漫長夜……。

又是一個四月。為紀念"六四"二十五週年﹐時隔三年﹐我又一次投入了錄音工作。而這次﹐三年前在腹中聽故事的天添已能與我一起唱歌了。這一震撼人心的故事﹐從三年前的胎教開始﹐一直講到了今天。我要告訴我的女兒﹐天添啊﹐你可知道﹐那些失去了兒女的媽媽們是如何年復一年地在壓抑的悲傷中煎熬﹖她們對生命的理解﹐是否比你我更深一層﹖

六月的故事﹐從此成為生命的故事。讓這個永恆的故事融入心田﹐刻入墓碑﹐流入歷史的長河。孩子們﹐請永遠記住這六月的故事。願天下所有的母親永遠擁抱著親身孕育的孩子們﹐願天下所有的孩子永遠偎依在母親的懷裡。永遠不再分離﹐永遠不再失去。

僅此﹐為"六四"亡靈﹐也為所有的孩子獻上我的心聲﹐"聽媽媽講那六月的故事"。

********

請看音樂視頻: 楊逢時"聽媽媽講那六月的故事"-- http://youtu.be/jx59m_gUiKY

作為一個作曲家,我不善唱歌。在此敬請原諒我的聲音。与其說我是用歌喉在唱,不如說我是用心在給女儿講故事。

希望這首歌能在六月給大家帶去一點心靈的感受-"六四",我們心中永遠的痛。

逢時

********

听媽媽講那六月的故事
            ──天添夢幻曲

楊逢時曲;汪成用詞
二○一四年四月二十六日, Naperville IL

一只受傷的小鳥,
在媽媽的淚花里飛翔。
狂風暴雨之中,
她張開流血的翅膀。

為了尋找自由的天空,
不惜穿越槍彈筑起的火牆。
那雪花般的片片羽毛,
是孩子們破碎的夢想。

听媽媽講那六月的故事,
我心中燃起了思念的燭光。
---------------
一只受傷的小鳥,
在媽媽的怀里仰望。
抹去离別的淚水,
她沖向迷蒙的太陽。

為了擁抱自由的天空,
愿以生命撕開濃密的霧障。
那海浪般的陣陣呼喚,
是孩子們痴情的向往。

听媽媽講那六月的故事,
我心中燃起了理想的燭光。
-----------------
那只無蹤的小鳥,
是媽媽心里的悲傷。
隨風而去的身影,
忽化作浴火的鳳凰。

永遠珍愛自由的天空,
重生的小鳥沐浴著明媚的陽光。
那絢麗繽紛的彩虹編織的花園,
是孩子們夢中的家鄉。

听媽媽講那六月的故事,
我心中燃起了祈禱的燭光。

********

另請觀賞東西方音樂藝術團紀念音樂會選段
 "六四"二十五週年--永誌不忘的紀念--
音樂視頻: "自由頌":  http://youtu.be/FK2EA7Ky_6c

【附录】

旧金山“六四第二代”举行烛光音乐晚会纪念“六四”25周年

m0604-ckp.jpg
六四第二代与杨逢时(右)合唱《听妈妈讲那六月的故事》(CK摄)
Photo: RFA













两百多名旧金山湾区华人,6月3日晚间聚集旧金山中国城花园角广场中国民主女神像前,参加“六四第二代”与著名华人音乐家杨逢时合作举行的烛光音乐晚会,以此纪念“六四”25周年。

旧金山华人“六四”25周年纪念活动,与往年一样,表达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与悲情。所不同的是,今年,“六四第二代”成为纪念活动的主角,他们用与父母一辈合作举行烛光音乐晚会的形式,表示他们对中国89民运精神的继承,和对为中国的民主自由在“六四”镇压中牺牲的父母一辈的悼念。

旅居芝加哥的著名华人音乐家杨逢时,和丈夫一起带着二岁的女儿来到旧金山,与“六四第二代”合作举行纪念“六四”25周年烛光音乐晚会。她在音乐晚会开始时致辞说:“过去20多年来,我一直用我最熟悉的语言音乐在芝加哥举办‘六四’音乐会,欣闻旧金山湾区有一批‘六四第二代’,也在用音乐的形式纪念‘六四’,深感欣慰。今年是‘六四’25周年,我们全家开车来到旧金山,与‘六四第二代’相聚。我的女儿也许是今晚纪念会上最年轻的‘六四第二代’,我要带着她,与‘六四第二代’的哥哥姐姐们一起,点燃一支蜡烛,献上一首歌,为自由中国的明天祈祷。”

杨逢时与“六四第二代”一起合唱她为纪念“六四”创作的歌曲《听妈妈讲那六月的故事》。

烛光音乐晚会上,“六四第二代”们还演奏了《给我一颗中国心》、《送去远方的问候》、《卡农D大调》等乐曲,朗诵了配乐诗《六月》。

89民运学生领袖张前进的女儿张睿,10岁开始便每年在“六四”纪念会上演奏提琴,今年是第8年,她已经不再一个人独奏,而是组建了一支“六四第二代”小乐队。张睿说:“10岁的时候,我觉得这是跟我爸爸妈妈有关的事情,长大了,完全是我要来纪念的日子。这不是个庆祝的日子,每一年都让我感慨,就是能够在这个地方自由的来纪念这个日子,但在中国,有些人丧失了自己的儿子、女儿,却不能够公开的纪念,所以我每年都很心酸。”

历经“六四”,并在“六四”镇压中失掉双腿的方政,他的女儿方希冉是“六四第二代”小乐队成员,这篇报道开头的《卡农D大调》钢琴曲,便是方希冉演奏,她还朗诵了师涛的诗《六月》。面对“六四第二代”,方政感慨道:“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了,‘天安门母亲’们越来越老,有的已经去世了。但是看我们的‘六四第二代’健康成长,我们的心里充满希望。”

在音乐会开始之前,来旧金山参加“六四”25周年纪念活动的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还有大赦国际的代表、流亡藏人的代表、89“六四”期间在北京的美国留学生的代表,先后在纪念会上发言。

音乐会结束后,与会者在微风中晃动的烛光下,向中国民主女神像鞠躬、献花。

(特约记者:CK 责编:申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