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朱学渊:夜郎国在哪里?兼《秦始皇是说蒙古话的女真人》增订电子版序

《秦始皇是说蒙古话的女真人》
——二○一四年增订电子版序

拙著《秦始皇是说蒙古话的女真人》是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国北方诸
族的源流》的通俗版,其大半篇章曾由台湾《历史月刊》刊出,2006
年台湾"历史智库"出版社集篇成书,2008年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
版了它的增篇简体本。2009汉城大学文盛哉教授的韩文译本由韩国历
史基金会赞助出版。

这是一册关于中国人类、语言的历史专著,其标题是按现代人类学和
语言学的表象来辨证一个古人的血缘和语言,其结论则是:华夏民族
的祖先是中国北方民族的同类,北方汉语或"雅言"是在"戎狄"语
言底蕴上,在藏缅语形态的南方语言的影响下,在黄河流域形成的一
种相对年轻的语言。全书内容的主体是求证这些少量结论的大量数据,
我相信它们能予读者以刺激性的启发。

此版新增的〈法国总统萨科齐是少暤氏〉、〈尚书和逸周书中的蒙古
语成分〉、〈禹贡中的蒙古语成分〉、〈华夏西域蓝夷考〉、〈逸周
书王会解中的通古斯女真民族〉等篇皆为近年之作,重点是为发现上
古中原曾为戎狄世界的文字证据。旧版诸篇也作了不同程度的修正和
改写,第六、七、八篇通过认识"通古斯"一字是突厥语的"九"来
达成"九姓即女真"的结论,进而认识中亚"昭武九姓"的主体或中
国西部"氐羌"的代表——月氏,实际是女真/九姓民族。

关于西南少数民族的祖先是北方民族的结论,已经在十几年前已为现
任复旦大学副校长的金力教授和人类基因学家宿兵教授证明,当时我
并不同意。其实司马迁在《史记·西南夷列传》里就有"西南夷……
皆氐类……皆魋结"的记载,今天我要以双手举"氐类即女真"的结
论附议。

我在新版书稿中这样说:"此皆魋结"的夜郎、靡莫、邛都、滇等南
部西南夷,是今世凉山彝族、大理白族、迪庆藏族、丽江纳西等族的
祖先。而《汉书》又将"魋结"假作"椎髻",按"主/// zhu"
读"句/// ju"的规律,"魋结/椎髻"当即"女直";魋结诸夷
又以"夜郎最大",国名"夜郎"适为女真族名"挹娄"之昂化音,
这又支持了"魋结是女直"的结论。今世昆明西南之"哀牢山"应是
"挹娄山",聚居当地的彝族、哈尼族应为"夜郎"之裔。

我又说:"白马最大,皆氐类也"的北部西南夷,至少是川北茂汶羌
族,川甘边境白马藏族,四川大小金川嘉戎藏族的祖先;四川氐姓汉
人当然也是氐类之裔。魏晋年间五胡乱华,"临渭氐"符坚建立"后
秦"政权或能显明"氐胡"是秦之同类。而东北萨满神歌之"白马/
yalu"适为"挹娄"(宋和平《满语萨满神歌译注》,中国社会科学出
版社,页245),又进一步表明氐类大族确为女真部落。

这些"灵感"是源自唐德刚教授的先知,十七年前他在电话里告诉我,
美洲地名"阿留申"之根 Aleut 是"挹娄",这启发我悟出"鸭绿/
律"也是"挹娄",不久前我又察觉到:云南和四川的"哀牢山/
郎山"也是"挹娄山",那里正是古代"夜郎为大/白马为大"的地方。

西昌泸沽镇彝族男子面容

近世传媒已经进入电子时代,世界主流媒体和科学杂志已采用收费网
络版。事实上一本书的编辑校订和网络发行可以以个人的力量完成,
非牟利的著作更应该让受众免费传播,这样做可以排除非学术的人事
干预和出版商的经济考虑。今次附上的就是《秦始皇是说蒙古话的女
真人·二○一四年增订电子版》,本作者不仅鼓励认同本书的读者转
发本书,而且欢迎反对和批评的意见,请将你们的看法和意见发到
jameszhu@bellsouth.net 或跟贴在我发表在"往复论坛·史林杂识·
www.wangf.net"上的任何一篇文章后面。

二○一四年七月二十六日
于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寓所


1 条评论:

  1. 请问这本电子书可以在哪里下载?朱博士后来又发表了诸多历史研究文章,可以一并获取吗?

    回复删除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