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星期六

史义军:说真话的李锐老走了

X
(李锐老九十九岁生日时。史义军摄影)

今天上午,我在微信中突然看到原中顾委委员李锐老上午8点32分在北京医院逝世的消息,感到很突然。

前几天延滨兄给我来过电话,说李锐老病情又有些恶化。第二天他和原《炎黄春秋》总编辑徐庆全去医院看了李锐老,没有告诉我李老的病情,我以为李老还可以挺过这一关。
昨天晚上,庆全兄和我通电话问我在没在北京,还谈到了去看李锐老,但也没有说到李老的病情。
我认识李锐老是从读他的《庐山会议实录》开始的,后来我参与编《中国共产党镜鉴》、《党和国家重大决策的历程》时都选了李锐老的文章。我第一次和李锐老见面是2005年,是在政协礼堂,胡绩伟先生的生日宴会上。再后来参加老《炎黄春秋》杂志的年会及其他活动时多次和他见面,也给他拍了一些照片,录过他的视频。
我一直以为,读懂李锐老,也就基本读懂了中国的近现代史。他们那一代人的理想、坎坷、苦难书写出了他们的人生,也书写出了共和国的历史。光明日报高级记者宋晓梦老师说李锐老的经历放在别人的身上,不知得死过多少回。
我采访过去世的曾彦修老,也采访过其他一些老同志。他们的经历和李锐老的经历差不多,但绝对没有李锐老的经历这么坎坷。庐山会议后,他被开除党籍,流放北大荒差点饿死。秦城监狱里一关八年。
李锐老99岁生日那天,我参加了,他说:“我的好朋友周小舟、田家英都自杀了,但我不能自杀,我要看到这个国家的变化。”
他看到了,也影响了中国。在三峡问题上,在庐山会议上,在中共干部队伍的建设上,在反左上都多多少少留下了他的声音。
我喜欢听李老的讲述,我采访他的时候已经年近百岁,记忆力是那样的好,而且每周都要游泳,一游就是三百米。2017年他101岁生日我也参加了。那是最后一次见面。李锐老患病期间我一直在东北跑,今天突闻噩耗,确实感到有些突然。
李锐老一百零一岁在家中。史义军摄影

李锐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啊!我翻出以前的录像看到他谈党史、谈一些历史人物,我觉得他就是一个率真、幽默的,一个不向命运低头,敢于讲真话的老人。
李锐老,您一路走好!
我和施滨海同李锐老夫妇合影
吴伟、施滨海看望李锐老。史义军摄影


黄万里的女儿黄晓路同李锐老合影


——新浪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