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星期五

文荃:与陆洪恩的夫人为邻

陆洪恩指挥乐团演奏


那是”文革“后期的一天晚上,居委会主任上门来,指着隔壁二楼的窗户说:“这间屋子今天要搬进来一个老太婆,知道她是谁吗?她是被枪毙的坏分子陆洪恩的老婆!今天她到居委会来报到过了。我们让她每天打扫环境卫生,你们可要协助我们好好监视她,别让她偷懒,乱说乱动!”

天啊,是陆洪恩的太太!陆洪恩的案件在上海曾轰动一时,他曾任上海交响乐团的指挥和领导。运动一来他就被揪出来了,罪名是“恶毒攻击文艺旗手”。收审以后,他的精神状态更坏,在他看来,自己说的都是事实,无须讳言,而且继续照说不误。这下罪名就更重了。

陆洪恩终于被枪决了,他的太太胡国美受牵连,成为”坏人家属“,在单位、里弄都受监督。那些不懂事的孩子看她单身一人好欺负,就随意出入她家,要钱要物,不堪其扰。她申请了好久要搬家,终于被批准了搬到我家隔壁为邻。

第二天一早,天还蒙蒙亮,我就听到”刷刷“的扫地声。从窗户里看去,只见一个矮小瘦弱的老太太,挥着一把和她几乎一样高的竹丝扫帚,吃力地清扫着地面。我推着小车送女儿小彦上托儿所的时候,老太太刚扫完一半,低着头,侧身让在路边。刺骨的寒风冻得她脸色发青,我由心底发出同情,开口跟她打了个招呼:“早上好”。老太太似乎吃了一惊,单薄的身体抖动了一下,嘴巴在口罩下蠕动着却没有发出声音,但见她那眼睛里流下了两行清泪。

陆洪恩做上交领导时签署的文件

后来就成了习惯,每天我走过胡国美身边,就问候一声早安,胡则不出声,报以一个会心的微笑。胡国美在上海舞蹈学校担任钢琴伴奏,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从隔壁二楼紧闭的窗户里会飘出一、二句优美的钢琴旋律。这个老太太正是依靠着对音乐的热爱,才使她度过了那一段非常痛苦的日子。

日子一天天地过,直至一天早晨,胡国美激动地拉着我的手开了口:“小彦妈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老头子的事平反了!我第一个告诉的就是你!你不会体会到,每天早上你的一句问候,給了我多少温暖!在逆境里的人,得到哪怕一个同情的眼色,也是一个多么大的安慰和鼓舞啊。如果没有你每天早上的问候,我不肯定能坚持活到今天!我没有什么好报答你的,就让我教小彦弹琴吧。”

陈毅市长签署的任命书
从1954年起,陆洪恩任上海交响乐队
(现上海交响乐团)副队长兼副指挥

我也没有想到一声问候居然能起这么大的作用,一时也不知道回答什么才好,只是结结巴巴地说:“恭喜你了,阿婆!可小彦才刚三岁,什么事也不懂,她能学钢琴吗?别浪费您的时间精力啊。”胡国美说:“没问题,我看小彦挺机灵的,一定能学会。”

从此,小彦成了胡国美生平第一个学生,也是唯一的学生。胡国美自己琴弹得不错,但毕竟没有教小孩子的经验,而且为急于求成,每次上课教得很多。让平时好动的小彦坐定下来已属不易,胡阿婆教的一些东西,三岁的孩子一时理解不了,瞪着一双无辜的眼睛,朝着胡阿婆傻笑。我生怕辜负了胡国美的心血,每次跟女儿一起上课,然后回家拉着女儿一起消化,在钢琴上掰着女儿的小手指,一个音一个音地点拨、练习。不久,小彦会弹琴了。渐渐地,弹得像模像样了。胡国美和我共同享受着成功的快乐。我知道胡国美是不会接受任何报酬的,但是不付出些什么,我总是觉得过意不去,于是买些礼物送给她,也算是自己的一片心意。

原指望小彦长长远远跟着胡阿婆学琴,谁料老天不长眼,一天胡国美过马路时給一辆疾驶过来的自行车撞倒了。好心的老太太见骑车的小伙子像是有什么急事,就说了句:“以后骑车不能那么快”,挥手让小伙子走了,连姓名也没有问。才一过马路,胡国美就倒在了地上,原来是脾脏破裂了,没等送到医院就在救护车上去世了。

胡国美受尽迫害,平反后的舒心日子没有过几天,就让老天給召了去。我经常望着隔壁二楼的窗户发愣,耳边仿佛又听到胡国美弹奏的美妙乐曲。我想,胡国美在天国里有她为之奉献终身的音乐做伴,她是不会寂寞的。

——微信号  爱乐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