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星期一

茅于轼90岁生日最大缺憾 中国还是一个专政社会(附:鲐背之敬——贺茅于轼先生90岁寿诞)

(法广/作者 安德烈 )1月14日是海内外享有盛誉的经济学家茅于轼90岁生日,许多中国学者、企业家祝寿盛赞其成就。同日,英国金融时报编发『茅于轼90岁自述 我的喜悦与期待』,茅于轼回顾自己一生,谈90年人生历程,谈改开40年,谈自己最大的喜悦和期待,也谈最大的缺憾,一如题目所示。

茅于轼表示,"我最大的缺憾,很简单,就是中国还是一个专政社会,我希望中国能够尽快地变成一个民主法治宪政的国家。我相信这一天一定会来到,可能我看不见,但也不会太远了。"

12月14日,茅于轼曾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的宪法里写的实行人民民主专政,这个是天大的笑话。一个实行民主的国家是不可能同时又实行专政的,实行专政的国家也不可能实行民主......。"

茅于轼认为他一辈子努力的方向就是防止社会倒退,"因为我懂得,倒退会带来灾难,所以我有个责任,防止社会倒退,推进中国进步。可以说我一辈子努力的方向,就是这个方向,防止倒退,促进进步。作为一个中国人,再也没有比这个目标更重要的事情"。

茅于轼还表示:"你问我如果有选择,会不会想生逢另一个时代另一个国度?当然,如果我有选择,我希望到美国去。但是这是我个人的问题。我想的不是我个人,是所有的人。那大家都到美国去?这是不可能的事。但是有可能的是,把我们的国家改变得比较像美国,这是有可能的,而且你可以为之努力的。"

茅于轼最大的喜悦是什么呢? 他说:"我活到九十岁,最大的喜悦,就是中国市场化改革。市场化改革的背后是私有产权。"茅于轼坦诚,有了私有经济,又彻底地改变了经济的结构,他的命运也就随之改变。

茅于轼能够创办影响很大的民间智库天则经济研究所就是中国经济改革的产物,但是,被纽约时报称之为作为中国仅存的自由民主思想堡垒之一的这家独立智库,在存在了25年之后,2018年7月,它在北京办公室的大门被封锁。

茅于轼工程师出身,五六十年代遭遇政治迫害和劳动改造,五十多岁的时候,从工程师变成一位当代中国重要的经济学家。2012年,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向他颁发了"米尔顿.弗里德曼自由奖"。两年后,英国『前景』杂志将他评为世界十大思想家之一。

茅于轼2011年发表『把毛泽东还原成人』,分析毛泽东如何从政治家堕落成人民公敌,影响极大。

茅于轼90岁生日之际,中国经济界、学界许多人为他庆生。北大教授张维迎发表『对我影响最大的两位学者:杨小凯与茅于轼』,他表示:"最让我钦佩和感动的,是他对这个社会的关心与责任",茅于轼写过一篇"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遭到前所未有的非议。张维迎指出,"没有责任心的人是不会去写这种文章的"。""他"为富人说话'本身就是'为穷人办事',因为在产权得不到尊重的社会,除了特权阶层,所有人的利益都会受到损害。他是一个勇于坚持真理的人"。

笑蜀写『推动市场向善 茅于轼先生最大的功德』一文赞赏茅于轼"立言、立功、立德。"认为他始终是"一面自由的旗帜"。因为"他坚信,中国问题的核心是自由问题,中国人民遭逢的全部苦难,都因为不自由。改革的方向必须是自由"。认为他"坚持独立立场,不向任何压力屈服,既不向权贵折腰,也不向民粹低头"。

还有人重温茅于轼2016年撰写的『重温洛克名言"财产不可公有"』,有"针砭时弊,警世醒世之功"。茅于轼在文中尖锐点破:"什么人赞成财产公有制?未必是愿意和大家分享自己财产的人,而是希望通过财产公有分享他人财产的人"。他写道:300年后的今天重温洛克"财产不可公有,权力不可私有","深感他的思想深刻。这句话所发出的光辉,至今还能照耀人类社会,帮助许多人觉醒。"

茅于轼90大寿之日,许多中国知名学者、作家、媒体人、律师、企业家都借这个机会表达了他们对这位独立思想家的敬佩。 

附录:

       鲐背之敬——贺茅于轼先生90岁寿诞

作者:乐见岛

他是著名经济学家,

他被誉为经济学界的鲁迅,

他的人生道理,穿越了国家与民族的跌宕起伏,

被素不相识的青年,奉为影响一生的人。


 一


茅先生:"我觉得一个好的经济学家,首先他要有个强烈的愿望。就是让老百姓富起来,你的法不合理,我要突破这个法,你得改这个法,我来挑这个头,经济的最后目的,就是使得大家都能致富,那么最需要造福的就是低收入人群。"

 

他就是茅于轼,一个独立自由,敢为人先,极具实验精神的著名经济学家,他为穷人做事,为市场道德呐喊,他的学术成就对中国产生过巨大的影响。

 

茅于轼出生于南京的书香世家,家中几位重视子女教育,理念也是十分开放,茅于轼从小就形成了自由思想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而后抗战爆发,但是茅于轼还是辗转于全国各地,坚持完成了小学和中学教育,12年间共上了13所学校。

 

茅于轼:"因为我这个家庭,出生是一个知识分子(家庭),而且比较西化的一个家庭,那个对我有很大的影响,小学6年、中学6年、12年转了13个学校,所以可以说我的中学教育是四个字,支离破碎。"

 

上个世纪考取上海交大后,对茅先生的一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此期间,他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并培养了更多元的思考方法。深刻影响着他后来的人生。

 

茅于轼:"当时我在念大学的时候,很用功,学到了很多的知识,而且我那个学校是一个非常好的学校,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这四年,给我的知识,打下了很扎实的基础。"

 

大学工科毕业后,他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去最艰苦的地方建设祖国,到了齐齐哈尔当了一名会开火车的工程师,由于他勤奋上进,热爱钻研,1955年被调入铁道研究院。自1957年开始,历经劫难,见证了沧桑苦难,但也因此,有了更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家国情怀,深刻影响着他后来的人生。

 

茅于轼:"大概90年中间,有很大的起伏,这个起伏不是我个人的运气好坏,而是国家的变化,我的爸爸妈妈都是留学生的这个家庭,所以很自然的,我们大学毕业后肯定都要走留学的道路,当然是事实上,我毕业后正好解放,解放后留学美国这条路已经不通了,一直到了改革开放以后,才有出国的机会。"

 




改革开放后,他开始由工科转向经济学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与成就,1985年,茅先生写出了《择优分配原理》,这本著述被称为重新架构了整个微观经济学,对中国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此后,他先后担任亚洲开发银行,非洲能源政策研究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顾问等职务。从1957年至今,他还先后写出了50多部著述,《择优分配原理》《生活中的经济学》《中国人的道德前景》《谁妨碍了我们的致富》《寻求社会致富之道》《经济白话》等。

 

茅于轼:"现在的经济学需要很多的数学,我喜欢数学,我在大学学了数学之后,我又连续不断的学了差不多十来年的数学。所以我的数学功底是非常厚的,我从数学进入到经济学,一点不困难,我接触的经济学和我自己发展的经济学,都是和数学有关的,这条路好像是很顺其自然的。从数学进入到经济学。"


 二


茅先生曾说过,我原来是学理工的,作为一名经济学家,很多经典著作都没看过,我之所以能够取得学术成就,很大程度是和结交的朋友有关。

 

汤敏:"最早跟茅先生是神交,当时呢就非常敬仰,后来又跟马老师一起,更深度的合作,就是编这个叫《现代经济学前沿专题》,当时正是中国经济正在下坡路。我们有一起谈到了小额贷款,后来回到北京以后,我们又开始了保姆家政学校等等,这一系列的这些活动。这就不仅是学者之间的观点的交流,更重要的是有很多很多的实际的行动。"

 

张维迎:"我很庆幸在刚刚研究生的时候就认识了茅老师,茅老师改变了我的整个学术方向,就是从哪个时候开始,我就开始认真的系统的喜欢经济学,所以可以说,茅老师对我的学术影响非常非常的大,其实他从事经济学开始,将近50岁,现在了90岁,可以在这40年里边,发表一些重要的观点,出版一些书,影响了一代两代人,对中国改革当中的思想,特别是经济学的这些普及,和年轻一代人,这种思想变化,产生巨大的影响。"

 

在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家国情怀趋势下,茅先生退休后,依旧奔走在经济一线,先后在60多岁,创办天则经济研究所,70多岁创办富平保姆学校,80多岁创办人文经济学会,以行动把平生所学、所思、所想投入到具体的实践中,以此检验具体的经济理论,帮助他人解决实际问题。

 

茅于轼:"我是1993年退休,退休之后,我是第一个创办了天则经济研究所,那是93年,不仅我一个人,还有 盛洪张曙光等等,然后到了2002年,我办了保姆学校,另外我还办了乐平基金会,这个是跟其他像汤敏、沈东曙啊等,我们一起办的这个公益性的基金会,开始的时候,基金会的活动,我们就在这个屋子里面,每个礼拜都开会,讨论这些活动怎么做。"

 

沈东曙:"茅老师对大家的影响,第一是非常润物细无声的,第二是疾风知劲草,在很多关键时刻的选择判断,是非常见功力的,茅老师更是一个非常强调讲明白道理,都是自己能去做得到的,他当年去各地,可能政府有的时候会礼遇。有时候派警车来接,茅先生都是拒绝上车,并不是他不通人情,我想更多的是,很多地方一定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也就是说他不仅强大而且亲切,这一点我觉得是非常值得大家学习的,尤其对我个人来讲。"

 

邢文毅:"我跟茅先生认识,是在2002年,想起来距今17年,是一个很长的时间,我觉得茅先生对我的一个很深的影响,就是做人的一个基本准则,应该是什么样的,有一次我受邀讲座,在一个高校里面,可能是因为组织的不是太成功,也可能是讲座的这个人也不是自带流量的人,所以来的人就非常的少。


但我遇到的时候,我就非常的尴尬,但是我马上就会想到,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茅先生他会怎么做,我很清楚的是,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茅先生对着一个人讲跟对着一百个人讲、跟对着一万个人讲是一样的,因为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人都是应该受到尊敬的,我知道他会怎么做,所以我也会这么做。"

 

陈祖培:"茅先生创办的富平学校还有两个月就满17年了所以我加入富平也将近17年了,如果说最大的感受,在加入富平之后,我发现社会上还有一群人,不是光为了自己在工作上奋斗,他有很多的经历,很多的资源,比如自己的钱,自己的经历,甚至一切的资源,都在为别人,这是我原来没有遇到过,可以说我是加入富平以后,看到茅先生等一些老同志们,他们真的是在这样,所以这对我的影响特别大,几乎可以严重到改变了我的三观。


我之前接触到的,都是大家上班挣钱养家糊口,但是茅先生说呢,就是说在你自己养家糊口的同时,你难道不能帮助别人吗?这个茅先生的思想,确实对我的影响非常非常大。我也经常用这样的思想、这样的想法,去和我的同事们交流,大家都很认可,也确实在这个问题上有很大的精神上的提高和深远。"

 

茅先生的精神感召了越来越多的人,自2002年起,以富平学校为前身,乐平基金会投资培育了6家社会企业,涉及五个领域。总计150万余人受益,通过16年的实践与思考,乐平从最初的家政培训,发展成为一家致力于构建包容发展社会,为真切关心社会发展的人,提供解决社会问题的生态环境复合型机构,和茅先生一样,它想去帮助更多的人。

 

吴敬琏:"我敬佩茅先生,是觉得他为中国经济学的水平提高,也为中国的改革,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后来呢我渐渐的就是了解到,茅先生的另外一个工作就是做公益,就是要为穷人服务,使得我们这个农村的小姑娘们能够自立于社会,所以我就参加了发起建立这个富平基金的工作,我们开了一次会,有个筹集资金的一个上言书,还有一张照片。


可是碰到了许许多多的障碍,就是登记不上,而且人家说出了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因为认为,茅先生这个常常说一点人家不爱听的话,但是有一点看着很清楚,他是个绝对的好人,好到了有的时候,就是太天真,另一方面呢,就是他为了做这个公益,他真是不畏艰险,坚持的做下去,把自己的力所能及地为我们服务的对象,做的工作,把它坚持下去。"

 

资中筠:他是一力主张市场经济的,从开始就是说,每一个人的利益和权利应该是平等的,有一句话使得我忽然得到启发的,最是那学雷锋,他最早开始反对学雷锋,比如给人免费理发,他说你给人免费理发,那个被理发的人,就是无偿占有别人的劳动,他就陷他于不义了,你做好事他就不对了,我觉得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他是当之无愧的。


他不单是坐而言,而是起而行,那个时候,尤努斯还没得诺贝尔奖呢,而且国内很少人听说尤努斯这个名字,但是他就已经开始做这个小额信贷,而且他那个时候已经七十几岁,还自己跑到最艰苦的农村去找,所以我特别佩服他,而且在那个时候呢,这个事还算非法的,他差点被打成所谓非法集资这种事,他觉得他就是对的,所以人家应该改变,不是应该他改变。


我觉得这个话也使得我印象很深,就是他有这样的自信,而且人家现在真的改变了,现在整个小额贷款根本不算一件事,而他真的自己的这个人的作风,是非常温良恭俭的,有这个中国的传统君子的这个风范,而且现在的这样的人已经很难得了。"


 三


茅先生曾说道,美貌并不是她的全部,她是我们全家感情中心,茅家的招牌人物,而她也一直默默陪伴茅先生半个多世纪,她就是茅先生的妻子赵艳玲。

 

赵艳玲:"结婚1955年,六十四年了吧,这个婚姻我觉得很满意,那么经过这个六十多年相处以后,我觉得非常之圆满,当时的话,看他这个人外表是不行,但是他内在好,不管从家庭从事业,那么他都是非常负责的,家里有了他,我也踏实,等于有了个靠山。"

 

茅先生:"我头一次见她那是在苏州,我那个时候在齐齐哈尔,我喜欢她,非常漂亮,但是我没有认识到她是个贤惠的一个典型,对我、对子女,对家庭,非常地负责,所以有一个幸福的家,幸福的主要来源,这个来源跟她密切相关。"

 

茅先生也曾在《无悔的历程》中一书中写道:有人叫我写传记,想来想去,我这一生最值得写的,便是妻子赵艳玲,他也曾问过妻子,这一辈子满意不满意,妻子回答,没有嫁错人。

 

赵艳玲:后来我就说,我说你怎么可以这样写,他说这个值得写,他说我当然写了。

 

茅于轼:"有个幸福的家庭,这个使得我一辈子,变成一个相当圆满的一辈子,我爱你(赵艳玲)。"

 

茅先生对自己的婚姻,非常欣慰和满足,在半个多世纪的陪伴中,他们婚姻不仅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两人更是从生活中相互扶持,共同成长,在亲属间被传为美丽佳话。

 

藤田和芳:"像茅先生这般年纪,依旧在为了解决中国农民和社会的问题,还在继续努力着,我感到由衷的敬佩,'守护大地协会'同初遇茅先生时候相比,也在日本社会中,有了很大的成长,目前我们的公司,有机农业行业中,已经成长为日本规模最大的一家,也是因为我结识了茅先生,在世界和平方面,还有农业生产方面,受到了各种各样的启发,并在日本实践,才促成了今日的成绩,今后我依旧会继续努力,也希望冒险保重身体,为了达成我们共同目标,再接再厉。"

 

记者:"新的一年,有什么心愿和期待吗 ?"


茅于轼:"把中国变成民主法治,宪政人权(的国家)。"


结语


仁者心自在人心

是非何屑百字评

凭轼结轍庆九秩

初心不改望期颐


祝语

 

吴敬琏:希望茅先生继续保持,他这个遇难不惊的这种平稳的心态,能够更长寿。


资中筠:我想祝茅先生,精神永葆青春。


赵艳玲:我祝老头,身体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应该是休息了,不要再做了。


汤敏:希望茅老师,不要太累,也要保重身体,咱们争取庆祝您的一百岁生日,一百二十岁生日。


沈东曙:希望茅老师以后还能够感悟到五世同堂的快乐。


邢文毅:千万不要担心麻烦别人,因为你对很多人很重要。




八方来贺



(按名字首字母排序)


C


茅老的经济学思想,根植于其人文情怀和民本思想。影响的不单是经济学界,也影响法律界;影响的不仅是当代,将更深远地影响未来真正政治民主市场化完备的中国。

陈有西 上海 律师

 

防倒退,促进步,责任于自己;追求真,追求理,寄望于青年。茅老国老。


陈明洋 广州 媒体人


风雨如晦的时代,有您智勇圣贤秉烛指引,实国族之幸;雾霾遮蔽的岁月,恭祈耄耋之公延年期颐,乃吾辈之福!

陈业文 北京职业经理人

 

从茅老身上,知道什么是一个真正的当世大贤的模样!  

陈思  广州 学者


学界良心,为人楷模。

陈浩武北京学者

 

"作为中国人,应该庆幸有'他'这样一位导师在坚持不懈地为中国之忧而忧,为我们指明那些本该明了、却被不断搅浑的道理。"

陈志武 耶鲁大学教授


老而弥坚,吾人楷模。

陈凤山 北京


茅老不懈传播自由市场经济理念,他帮国人厘清了被故意混淆的国家、政府、国有等概念。他是一个儒雅的勇士。

陈天庸 苏州 企业家


敬茅如敬豪,九十行吟任伊好,持善不易老。寿比天高!

今轼若古轼,千载忧虑共言志,诤谏越史识。文能匡世!

陈世和 律师


D


茅老不算老,满脸像宝宝。青年多磨折,中年出声早。智音传学界,慧声民间瞭。可惜不懂酒,待吾颇毛臊。明日再欢聚,茅台助茅老。


(丁学良注:当年我在哈佛读博士,国内资深学者里,我最心心相印者,丁石孙茅于轼也。他俩是访问学者,常与我们座谈中国与天下之难题。)

丁学良 香港 学者

 

G


茅老是清醒、睿智、宽厚的思想者;他始终立足现实,不离常识,提携后学,努力担当。茅老健康长寿是学界之幸,是中国之幸。

郭于华 北京学者

 

在荒漠播种自由,为寒夜倾注仁爱,茅老是我们的楷模。祝福老先生九十高寿!

高全喜 上海 学者


学界茅台,益于公民,甘为牛车,君子格式;反对特权,尊重人权,自由平等,交换伟大——致敬茅老生日愉悦

顾海兵 北京 学者


茅公以独立之精神,应对权威,激励来者,光照千秋!

谷正中 广州 媒体人


 H


(贺延光/拍摄)


探求真理,愈老弥坚——祝愿茅老健康长寿!

贺延光 北京 媒体人


茅老身上有贵族精神,这种贵族精神就是对人的爱,对人无差别的大爱,无论富人还是穷人,无论高贵还是贫贱。

何雪峰 北京 前媒体人

 

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茅老是这个时代真正的大丈夫。祝愿茅老寿比南山!

黄凯平 上海 学者


J


环境是利是弊,后果是好是坏,人言是褒是贬,众口是同是异,只说自己所信,这就是最值得敬佩的人!愿茅老青春常在人常好!

贾西津 北京 学者


L


茅于轼先生,九十载风雨人生,对平等自由的不懈追求,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表率。他的良知、人格、思想与行动,堪称中国公民社会之典范。特此祝贺茅老鲐背华诞!

 刘志强 广州 学者


茅于轼老师,他是当代自由之父,用自己的爱与善良,化成刺穿黑暗的闪电,照亮了在黑暗中前行的人。

刘轩华 湖南 企业家


"给你爱的人以自由,给恨你的人以宽容" !

正直、悲悯、谦卑的——

      茅老90岁生日快乐!


刘思敏 北京 学者


六十天则,七十富平,八十人文,茅老是说真话、办实事最尽力的人。向茅老致敬!祝九十大寿生日快乐!

李雪原 武汉 企业家

 

真诚、勇气、对公共事业的巨大热情,在这块广大的土地上依然是十分稀缺的品质。正是这些品质成就了老人家精彩的人生。茅老,不仅闪耀着思想的光辉,更闪耀着人格的光辉。

刘庚子 山东 学者


茅于轼拨开层层围困他的人,坚毅的目光望向对岸,那是他要到达的世界:精神独立、思想自由,传承和创造文明。

李炜光 天津学者

 

祝贺茅老九十吉祥满屋,良知真话,更走心更润物,摧枯拉朽见春天。

郞遥远 中国智谷董事长


祝福茅老健康长寿!长过百岁。祝愿乐平基金会越办越好!

李步云 北京 学者


祝愿茅老夫妇在下一个30年健康引领我们成功地步入真正自由法治的祖国新时代。

刘建锋 北京 媒体人

 


M


功在普世,君子德如玉;国有一老,先生寿而康。

孟雷 经济观察报

 

致敬茅老,学习茅老,以专业为基,以民众为怀,温和理性、坚定乐观地推动社会转型,颠沛必于是,造次必于是。

马国川 北京 媒体人


茅老为这个时代的知识人留下了一点脸面。

马勇 北京 近代史学者


生日开光,新春旺气!

马立诚 北京 学者

 

N


茅于轼先生遇辱不惊,学深问广,律己坦荡,悲悯天下的才德风范,我辈虽难以企及,但一定树为榜样!

聂圣哲 苏州 企业家


P


贺茅老九十华诞

良心不老,九十不倒!

彭伟 四川都江堰市 企业家


Q


必须说,茅老是这个时代的脊梁。但多少年了,我们还在重复说,这是年轻后辈们的耻辱。寒冬里,唯愿茅老健康快乐,不为这乱世糟心。

秦旭东 北京 媒体人


经济是专业。做得好,人民得福。做得有瑕疵,人民吃点亏。知识分子应向茅老学习。

卿光亚 四川都江堰市 企业家


 S


中国自由市场经济的探索与改革,有茅于軾先生一份独特贡献。在其人生九十岁华诞之际,特向茅老表达由衷的致意,并祝他健康长寿!

苏小玲 北京 作家


九十华诞比年轻,无疾无杖不老松。

期许百年共和梦,大慈大悲寿无终。

孙大午 河北企业家


茅老道德文章堪称楷模!既亲切又令人景仰!

施明锋 深圳企业家



T


替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虽千万人而吾往;开市场正道,凿自由天光,纵一身胆且衣宽。

      贺茅老九十大寿!

童大焕  北京  媒体人

 

W


崇高  勇敢  睿智  率真包容

祝茅老寿比南山!    

王占阳 北京  学者


祝贺茅老九十大寿!

他以自己的坚守向世人昭示,一个人怎样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先贤!无愧于未来!

伍继延 北京 企业家

 

X


茅于轼先生年届九十,仍不遗余力地在学界笔耕不辍、扶携后进、为正义鼓而呼,他是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是有独立风骨的士大夫,他忧国忧民,悲天悯人,博爱众生,他对民生的关注及历史的反思更发挥了承前启后的积极影响,真正代表了中国的良心。愿他保重身体,祝他仁者寿!

信力建 广州 企业家


茅老是道德担当的象征,人格的感召力非常珍贵。道德是拿来行的。

萧三匝 北京 媒体人

 

一个人的脊梁,千万人的目光。敬祝茅老健康长寿!

徐锦川 北京 剧作家


公民典范,社会良心,常识教师,士林楷模。

薛野 北京 学者


Y


我完全认同茅老的价值观。在茅老90周岁生日之际,想对茅老说感谢,感谢茅老在关于产权等根本问题的论述中,对我价值观的塑造。祝茅老身体健康。

杨子云 北京 媒体人


祝茅老生日快乐,身体健康,见到自由的黎明之光。

杨鹏 北京 学者

 

"他"是学术界公认的正直而善良的好人。这样一位正直的、善良的老人,值得我们所有人崇敬。

易中天



名高北斗,苍龙日暮还行雨。

寿以人樽,老树春深更著花。

后学徽州余青岩遥贺



茅老的人生经历与历史进程紧密相连,尽显一位工程师出身的经济学大家对平等自由的不懈追求。他的思想、人格与行动,堪称中国公民社会之典范。今天是茅老90岁生日,祝他健康长寿,乐享天年!

余胜海 独立经济学者 财经作家


向茅于轼先生,这位在中国传播常识的思想家致敬。

于建嵘 北京 学者

 

普及自由市场理论,他踞险探幽;实践公民社会权利,他攻城略地;茅于轼先生用良心和行动,诠释了经济学与公民的关系。恭贺茅老鲐背之喜!

叶匡政 诗人 文化学者


仁者寿则庶民福,智者乐则国运旺:祝茅老长寿寡忧!

鄢烈山 广州 媒体人

 

Z


茅老无所忌,耿耿有正气。

慷慨寄民生,儒雅谈经济。

赵士林 北京 学者

 

茅老长寿的秘诀在于他把参照系定格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所以总能在知足常乐中保持无畏进取。我们都要向茅老学习,在逆境中乐观地活着。祝茅老健康快乐!

张千帆 北京 学者

 

公民情怀,名士风范!

周伟思 北京 学者

 

茅老,祝您九十大寿。您知行合一,思想的力量与仁心温厚在您身上完美地融为一体。

张力奋 上海 学者

 

在一次对谈中,秦晖老师说,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我们唯一能依凭的就是坚定的价值理想,对于宪政自由和民主法治,茅于轼先生无疑有坚定的信念,但更让我钦佩的是茅老的实践智慧,能够在具体复杂的语境中发现初看背离常识、实则深谙世道的道理,他的"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就是绝佳的范例。


周濂 北京 学者


"中国经济学家排名,如果我排第二?我的朋友'他'排第一,那是没有问题的。"

张五常 著名经济学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