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星期一

沉雁:像魏杰这样的伪劣专家有多少?


像魏杰这样的伪劣专家有多少?
|沉雁

昨天下午我很惊诧我的一个微友发来两条消息,一条消息是《魏杰在西湖大学关于中国宏观经济预期的演讲》的文章链接,第二条消息是微友自己说"我总感觉他有点昧着良心说话"。我打开链接迅速浏览完后,就回了一句"又臭又长"。
我为什么要这么兴奋写这篇文章?主要是兴奋于我的微友们在认知上的惊人超常。但凡看完魏杰这篇演讲的人能说出"他有点昧着良心说话"的感觉,不但说明他看懂了,也说明他的内生道德已经非常OK了。什么叫内生道德?就是条件反射一般凭直感区别出是非黑白。我写文章就是这样,完全凭我直感判断是非,直感舒服就是道德的,直感不舒服就是不道德的。
为什么我要命题魏杰是伪劣专家?
任何一个知识分子,不论是学富五车还是著述等身,判断他是不是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就只有一个标准,看他分析问题的道德立场如何?如果道德立场本就站歪了,那他所有的分析都没有任何真理的意义,不是伪劣又是什么?
话不多说,我们先亮实锤。魏杰在讲完六个经济现象后,就进入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分析,那他是如何定性基本面的呢?请看下图。魏杰定性"基本面没问题"。
什么叫基本面?我们不扯那么多专业知识,说俗气一点好懂。在乌鸦的世界里,洁白的羽毛肯定就不属于基本面,而是属于异端。由魏杰的逻辑推之,如果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问题的话,那美欧日韩的基本面一定就出了大问题。你们说是不是?可想而知,魏杰脑子里的道德基本面已经乌鸦到了何等程度。
接下来魏杰就开始论证他的"基本面没问题",他讲了五点没问题,包括发展动力强劲,市场单体最大,工业门类最全,交通便捷优势,和改革意识坚决。我重点说说他的前三点,因为第四点就是莫名其妙,第五点我不敢多说,说了也许大家就看不见文章了。说他前三点就足够了,让我们一步一步走入魏杰的伪劣内心世界。
第一点:发展动力强劲。魏杰所谓的发展动力是什么幺蛾子呢?且看下图划红线。
他认为"致富欲望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他还特别强调,"越是中下层越是致富欲望越强烈"。仅凭这一单认知,这样的专家就不耻于人类的狗屎堆,他脑子里装的不是脑髓,而是猪板油。
早在今年大年初一,我就针对张鸣教授的《恭喜发财》写了一篇《恭喜发财,不蠢也坏》,收录在我《旺旺春声》文集的第24篇。我不是故意抬杠,而是真的有话想说,因为我没想到张鸣教授也是认为"致富欲望是经济发展动力"。说明这种认知在中国学者界是一个广泛的共识,这是多么荒唐而又伪劣的学者界。
作为小家庭来说,个人致富欲望确实是家庭经济发展动力,这一点没问题。但是,这只能针对小家庭而言。作为一个国家来说,如果也把个人致富欲望当做一种国家发展动力,那不但荒唐,那简直就是一场灾难。
国家经济的发展动力究竟是什么?这在全世界都是一个普世常识,那就是国民创造力。创造力来自于什么?来自个体能潜能释放。个体潜能人各有异,不是每个人的个体潜能释放都有钱赚,恰好相反的是,大多数人的个体潜能释放都没钱赚。然而,经济发展动力恰好就来自看起来没钱赚的个体潜能释放。
譬如,保罗艾伦怂恿比尔盖茨退学哈弗去创业微软时,哪有什么钱赚?两个纯粹就是编程发烧友。他两个小年轻压根就没想到后来会这么招摇世界。美国的经济发展动力之所以这么强劲,秘密就在这里,给每一个人创造释放潜能的机会。
美国有成千上万的类似比尔盖茨的五花八门的发烧友,但成功的也许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都不到,作为国家来说,你必须保证那99%不成功的发烧友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上学不愁看病,这才叫经济发展动力。
如果普通老百姓不明白这些常识没关系,但如果清华大学的著名教授也不明白这些常识,不用伪劣形容还能用什么形容呢?
为什么说将个人致富欲望当做国家发展动力是一场灾难呢?
因为,如果这个发展逻辑成立,那么,人人都有致富欲望就是国家最强劲的发展动力,你们说是不是?试问,今天的中国人是不是人人都有致富的欲望?如果答案是确定的,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美国那边一声吼,这边经济就抖三抖呢?人人致富欲望形成的发展动力去哪儿了?灾难就在这里。譬如,别人一断供,你这里投资几百亿的企业就打水漂了,你还好意思说你有发展动力么?这还不是最关键的。
正是因为把个体致富欲望当做国家发展动力,所以就鼓励全民人人竞拼致富欲望,洪荒灾难就是这么来的。我在去年底的一场西湖聚会上,就给在场众多官商做了一次即兴演说,后来写入了我的一篇文章《从杨保德到茅侃侃,功名脆断相约黄泉》,收录在我《旺旺春声》文集的第12篇。其中有这样一段演说内容值得重复,当时完全是临场想起来的。
"一个国家人人都开启了致富欲望,这不是开启了一个国家的发展模式,而是开启了一个国家的bengpan模式。如果穷人和富人都在想致富,穷人能想过富人吗?百姓和官员都在想致富,百姓能想过官员吗?没文化的和有文化的都在想致富,没文化的能想过有文化的吗?你们来说说,最后的发展动力来自哪里?当然就是来自穷人、百姓、没文化的一群人,只有他们才是发展动力的接盘手,因为他们今天不劳动明天就可能饿死。这不是bengpan模式又是什么?"。
魏杰说"尤其中低层的致富欲望很强烈,说明发展动力基本面就是好的"。来看看下面这个视频,这就是底层强烈的致富欲望,难道这是国家发展动力?你就知道魏杰说这话是多么的脏,他的灵魂是多么low。
魏杰的基本面没问题的第二大鸡血是"市场没问题,单体市场全球最大"。那我就只能更加呵呵了。
市场有没有问题,好像不是魏杰那样自信,只须问问这世界有多少国家愿意将我们的市场列为市场经济的市场?如果这样的市场还没问题的话,那美欧日韩的市场肯定就是大问题。魏杰冲口而出"市场没问题",你就知道他的脑子已经出了好大问题。
也不知单体市场大小与经济发展动力有何关系?在我看来,单体市场大小与发展动力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如果有关系的话,那日本就不应该有什么发展动力,北欧和众多东南亚小国更不应该有发展动力。
这说明了什么?说明魏杰对"全球化"这个概念根本没有感觉。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本国人口多未必是本国的发展动力,完全可能是为别国做嫁衣的发展动力。本国人口少也未必就没有发展动力,如果经济足够自由,再小的国家都可能充分利用全球的劳动力。这道理太简单,就无需多说。只能说这国的专家实在不堪一提。
魏杰的基本面没问题的第三大鸡血是"工业门类最齐全"。呵呵,再也没有比这更搞笑的了。
如果认为门类齐全就是发展动力的话,那像新加坡、新西兰和一些小国家早就该歇菜了。如果门类齐全就是发展动力的话,那我们政府的发展动力当仁不让应该世界第一,因为再也找不到一个国家比我们政府辖下部门更齐全的了。别人一个市政厅就一个公共厕所那么大,我们这里一个乡政府可能都是巍峨耸立的绵延裙楼,谁的发展动力大?看来魏杰真没出过国。
魏杰教授的本科和研究生学历教育都是在西北大学,这个大学的经济学是非常劲道,张维迎教授也是出自西北大学,似乎年龄也差不多大,但为什么一个是伪劣专家一个又是名副其实的专家呢?这说明,一个人的道德智慧不完全取决于读书多少,不得不相信上帝有偏爱。但不幸的是,上帝垂青这国的专家实在稀罕,所以才让伪劣专家满大街乱串。伪劣专家们自己倒是吃得肥头大耳,只可惜,误导了天下才俊,祸及了天下黎民。

——微信号 Chenyan46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