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星期日

程坦:中美贸易战中大豆王牌失效值得国人深刻反思

美国驻华大使馆10月12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面对挑战,美国大豆出口依然强劲》,用翔实的数据披露了一个国人不想面对的残酷事实:中美贸易战中中方打出的大豆王牌没有起到预想的效果,完全出乎绝大多数专家和国人同胞的意料。
  我把美驻华使馆文章的相关内容照录如下:
  "10月9日,(美农业部)发布了美国小麦、玉米、大豆和棉花的最新出口情况(至8月底),列出了这些农产品最大的十个出口市场。我们将其中的大豆出口与9月份公布的数据(至7月底)综合在一起,列表如下:
  "从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来看,由于贸易纠纷,美国大豆出口受到了一定的影响,2018财年的出口量应该会比上一年度略低,但是不会差得很多。虽然对中国的出口量急剧减少,但是包括欧盟、印尼、台湾、巴基斯坦、泰国和越南在内的大部分出口市场都大幅增加了从美国进口的大豆,所以与去年相比,美国的大豆出口形势未见得会受到太大影响。
  "从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到,欧盟7月份美国大豆的进口同比增加超过30%,8月份更是超过去年同期的3倍。印尼继7月份同比进口美国大豆增加83.5%之后,8月份进口同比增速仍然强劲,达到66.4%。
  "越南近年来大力发展畜牧业和水产养殖业,需要大量的优质饲料,因此对美国大豆的需求不断增加。2017年每月进口只有一万多吨,现在已经翻了七八倍,每个月从美国进口大豆超过十万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邻国巴基斯坦,去年七、八月每个月进口美国大豆不过五、六万吨,今年同期则翻了一倍还多。"
  简单地说,大豆是人类需要的蛋白质主要来源,美国大豆物美价廉,中国不买,自然有其他国家购买。这世界上并非只有中国买得起大豆,也不是所有国家都站在中国一边跟美国大豆过不去。
  关于中美贸易战,近两年来我写了200多篇文章,有两点我是非常自豪的:
  第一,我在两年前就预料到了中美贸易摩擦必然演变成贸易战,贸易战必然又导致中美关系陷入我所说"全面冷对抗"。现在这些已经被事实所证明,但即使一年前国内绝大多数专家和国人同胞,还是坚持认为美国人不敢这样做,或者双方必妥协。互联网时代,吹牛说大话是很容易被戳穿的,公开发表的文章,虽然可能被屏蔽被删除,还是会留下一些痕迹。2016年12月26日发表的《中美贸易战是一败涂地还是战无不胜》一文,就是我写的其中一篇非常有影响的早期有关中美贸易争端的文章之一,当时就被认为是危言耸听,不但文章被删除,而且公众号被永久封号,不过百度还是可以搜索到一些漏网之鱼,海外转载的就更多。
  第二,有关中国的应对措施和策略,我也写了许多文章,包括对大豆这张中国专家们认为最有效的王牌,我就不止一次一针见血的指出,这是一张专门害己毫不损人的臭牌、烂牌。这个观点,在中美贸易战爆发之前的文章中,我就做了全面分析,其中网上还能查找到的文章有《美确认中国为最大威胁 看中国如何强力反击》,《亮亮中美较量中双方的底牌与底线》,《浅谈中国应对美贸易战的政策选择及得失》,《说说中美贸易战中国的三大王牌和王炸级秘密武器》等。在中美贸易战爆发,中国动用大豆这个大杀器之后,我又写了《美国大豆船改道他国!国内大豆价格或大幅上涨》、《中国打出大豆王牌后各国疯抢美国便宜大豆》等文章。
  许多"爱国者"在我文章后面的留言互动中,总是责怪我只是指出了问题所在,而没有开出药方。这当然不是事实。实际上,我大量的文章,主要就如何维护中美关系大局,造福于两国人民提出应对之策。我一年前的文章,差不多都是秉言直书,只因为我的建议与社会主流观点不相容,发出来的文章在中美贸易战爆发后大多数被删除、屏蔽,并导致我多个公众号因此被永久封号。作为职业自媒体人,封号让我损失惨重,甚至一度走投无路。虽然最近半年来我被迫曲笔从文,但一直都在为揭示真相,为国家和民众利益鼓与呼。即使这样,还是有公众号不时受到封号一周、一个月的处罚。
  回到大豆的话题,中国打出大豆这张王牌的决心是非常大的。因为中国政府强大的执行力,以及中国企业和民众强烈的爱国心,这张王牌一出,美国大豆的进口量锐减了差不多90%,估计很快就会完全停止进口。这就是中国的厉害之处,关税之外,非关税壁垒有远远超过关税影响的杀伤力,这是中国比美国和任何国家更为强大的优越性。
  我们打出大豆这张王牌,正如我原先预料的那样——这也是稍有贸易常识的人应有的共识——美国大豆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中国不买,自然有其他国家购买。在事实面前,到现在还有许多专家和爱国同胞声称,虽然中国打出大豆王牌后没有导致美国大豆滞销或烂在地里,但至少让美国大豆价格暴跌,让美国(农民)遭受了巨大损失。我必然要说,这个也是自欺欺人的谎言。
  下面是美国大豆和玉米指数2004年5月以来的月K线图:
  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虽然今年6月中国决定打出大豆王牌后,当月美国大豆价格确有大跌,但是有两个非常清楚的事实:
  第一,今年6月美国大豆的价格跌幅,少于历年夏季许多年的跌幅,而且现在也不是近十多年来最低的价格。对此,我在《中国打出大豆王牌后各国疯抢美国便宜大豆》一文中做过详细的分析。这说明中国大幅减少或停止进口美国大豆,对美国大豆价格有一定冲击,但并没有显著影响。
  第二,美国大豆价格走势与另一个不受中国贸易战影响的玉米的价格走势高度接近,波动规律基本相同。实际上,除了与玉米价格走势高度相似,美国大豆价格走势与其他主要农产品价格的波动规律都呈正相关。这说明美国农产品价格受到气候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且大豆和玉米价格的走势,更多地受到转基因技术全球推广带来的影响。
  说起来,大豆价格上涨导致猪肉等农副产品价格上涨,受损害最大的是许多低收入"爱国者"的切身利益;相反,像我这样的人,一来为健康考虑不敢吃猪肉太多,二来即使频繁封号让我的收入打一些折扣,甚至将我永久封号,吃肉的钱还是有的。至于有些极端人士喊出"宁可不吃肉也要打败美帝"的口号,我只能说,哪怕你饿死也未必能打败美帝——美国2017年的GDP总量是19.5万亿美元,中国进口美国商品总额才0.13万亿美元,而且许多还是中国必须进口的像芯片这样的高科技产品——想打败美帝还真得靠罗援、张召忠等人出马,其他人别说不吃肉、不用美国货,饿死再多都没用。
  我还是那句话:中美关系攸关中国的未来,必然慎之又慎地加以应对;即使要与美帝决一雌雄,至少应当做到知己知彼。类似停止进口美国大豆这样违背贸易常识,专门害己、毫不损人的意气之事,还是少干为好。至于应当如何做,打死我也不敢再说了。我相信,中国的专家们个个都比我有智慧。
  作者简介:程坦,网名感悟生活,理学硕士,高级经济师。曾任职中央国家机关,央企二级公司一把手;后任多家外企、民企、上市公司高管;现为锐见传媒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自由撰稿人,民间慈善人士。在国家级报刊、出版社发表过财经和法律方面论文、论著约百万字;近十年发表时政、财经网评超过千万字。
 
  ——微信公众号:锐见锐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