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星期一

冯学荣:我可以杀出去,你不能打进来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双重标准的人。

 

最典型的一个流氓逻辑就是,我可以出兵你的领土,但是你不能出兵我的领土。

 

我可以杀出去,你不能打进来。

 

我举一些个例子。

 

美国佬杀进越南的时候,越南人说美国佬是侵略者。


图:美越战争

 

后来呢,越南人杀进人家柬埔寨的领土,这个时候越南人坚信自己是解放者。

 

呸。

 

双重标准。仅此而已。

 

还有日本人。他们杀进中国,是为了"解放东亚",美国人杀进日本的土地,却成了侵略者。


图:美日战争

 

呸。

 

还有俄罗斯。德国打它,是侵略者。然而,俄国(1900年)出兵侵占中国的东三省,则叫做"保护中东路"。

 

还有,近代以前的美国人,其实也不是东西。

 

英国未经北美殖民地议会代表同意,向北美殖民地征税,这在北美殖民地居民(即后来的美国人)的眼中,叫做侵权。

 

然而,美国佬蓄奴、压迫黑人、屠杀印第安人,则不叫做侵权。

 

还有,在某些历史学家的笔下,近代外国资本涌进来,叫做"经济侵略",然而,后来轮到他们自己国家的资本输出到非洲,则叫做"开发非洲市场"。

 

双重标准。如何服众?

 

还有,基督教来了,叫做"文化侵略",孔子学院开办到海外,叫做"传播文明"。


图:基督教


 图:孔子学院


还有,某些印度人,其实也不是东西。

 

印度自己可以从大英帝国的旗下独立,但是,当年它却不允许穆斯林的巴基斯坦地区,从印度独立。

 

双重标准。

 

还有大清帝国,日本抢了它的一个岛,日本人是侵略者。

 

然而呢,大清帝国竟然忘记了,它自己当年也是从郑家王朝手中,抢来的那个岛。

 

谁比谁更高尚。

 

还有,1950年,1979年,唉,算了,还是不说了。

往期精彩文章:

冯学荣:中国文人的逻辑思维有多烂

冯学荣:不设立场,才能看到全面的历史

冯学荣:穿越回到清末是怎样一种体验


冯学荣,70年代生人,现居香港,知名作家,读史人,著有《日本为什么侵华》、《亲历北洋》、《不忍面对的真相》、《隐动力》等,是"别等"效率手册的忠实践行者与受益者。


——读书人冯学荣

fengxuerongdush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