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星期二

郑义:保罗·沃森——守护地球的大海盗


环保人士保罗.沃森(美联社) 
 

2010年5月12日,一位须发尽白却身板健壮的老人在德国法兰克福国际机场遭到逮捕。他被全球通缉是因为哥斯达黎加政府控告他妨碍公海交通及企图谋杀,但国际刑警组织并不认同哥斯达黎加政府的通缉令,没有对这位老人发出"红色通报"。通缉令起因于一桩海上环保冲突:"海洋守护者"协会强力干预非法捕鲨船在哥国海域割鳍弃身事件。

这位老人叫保罗·沃森,是"海洋守护者"的创始人,一位激进的海洋环保行动者。保罗·沃森的被捕引起了世界性声援,人们纷纷致信德国司法部长和外交部长,请他们慎重考虑这个引渡的公平性。如果被引渡到哥斯达黎加,保罗·沃森将面临最高刑责为死刑的诉讼。更令人担忧的是,视他为眼中钉的台湾鱼翅黑道在哥国的势力不仅存在于非法渔业,在监狱也有人脉。且不谈保罗·沃森能否受到公平审判,他能活着走出监狱吗?声援者们是这样呼吁的:我们将拯救的,不仅仅是保罗·沃森一条性命,也拯救了他终生守护的鲸鱼海豚海豹鲨鱼。

这是一个当代传奇。

保罗·沃森(Paul Watson),1950年出生于加拿大多伦多,加拿大和美国公民。提倡素食主义,持守生物中心主义而不是人类中心主义的世界观,被视为激进的海洋守护人士。包括美国、加拿大、挪威、日本、哥斯大黎加等国政府都对他采取过法律行动。这顶"激进主义"的桂冠是如何戴到他头上去的呢?本来他是"绿色和平"的创始者之一,但后来与"绿色和平"主要成员产生分歧。"绿色和平"坚持和平主义,君子动口不动手。保罗·沃森不满这种过于温和的旁观者态度,认为应该采取激烈的"直接行动"。他被"绿色和平"开除或"绿色和平"被他开除,随即成立了"海洋守护者协会"。他不再恪守于见证和抗议,而是要"直接行动",採用各种"物理的"方式妨碍捕鲸船作业,直至将其撞沉。除了唇枪舌剑的舆论战和遍布全球的抗议活动,他们最引人注目的是撞沉或凿沉被他们称为"海盗船"的捕鲸船。近40年来,他们在挪威海域、西班牙、葡萄牙、南非和冰岛海域撞沉凿沉了十来艘"海盗船"。他们宣称会做一切他们所认为有必要的事情来阻止捕鲸作业,哪怕他们自己的船也可能被撞沉。"海洋守护者"协会有三艘主要的船舶,其中一条被命名为"法利·莫沃特",曾向日本和加拿大船猛烈冲撞,造成严重自伤。有报导称,"法利·莫沃特"号与日本捕鲸船之间曾发生过6次"史诗级对决"。
在一望无际的南极海域,经常可以看到一艘船头画成鲨鱼嘴的大船来回巡弋。一面类似海盗旗的黑旗迎风招展,图案下部是交叉在一起的海神波塞冬的三叉戟和牧羊人的牧杖,上面是一个象征死亡的骷髅头。这就是名扬环球的"法利·莫沃特"号。船长正是让日本捕鲸人和各国非法渔民闻风丧胆的保罗·沃森。这真是一件极具象征意味的事情:世界制服不了坏海盗,那么就轮着好海盗出手了!——沃森说:"如果他们不做,我们就这样做了。" 

当沃森还是孩子时,跟一只小河狸产生了友谊。当这隻小河狸被人捕杀后,他就经常跑到森林中去寻找那些捕捉动物的陷阱,并一一捣毁。有一次,他的叔叔带少年沃森去看人捕杀海豹,那无比血腥的场面使他深为震惊。长大后,他成为了野生动物们的天使。
1975年,当他还在"绿色和平"组织中时,曾在美国加州沿岸阻拦一艘前苏联的捕鲸船。当他们的摩托艇直插捕鲸船和鲸鱼中间时,苏联捕鲸船向一群鲸鱼开火,一隻受伤的抹香鲸径直朝沃森冲来。由于鲸鱼数量急剧减少,"绿色和平"组织决定到美国加州沿岸阻拦一艘前苏联的捕鲸船。他们计划用摩托艇拦在捕鲸船和鲸鱼中间,用自己的身体阻挡捕鲸行动。苏联捕鲸船向鲸群开炮,一只受伤的抹香鲸径直朝沃森他们冲过来。沃森后来多次回忆起这段经历:"就在这一瞬间,我的生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我的生命中突然有了一个虔诚的目标。"在漫长的航程中,他写了写了一首1600行的长诗——《鲸鱼的星球》。诗的开头这样写道:"那个海洋巨兽孤独的眼神至今萦绕在我心头,我沉迷于其中,发狂而愤怒。"

发狂而愤怒的沃森船长遭到多国的反对。日本、冰岛、丹麦、挪威、加拿大、哥斯达黎加都想把他绳之以法,许多人乾脆称他为"环保恐怖份子"。但他的支持者更多。目前他拥有分佈于各大洋的9艘船,上船的志愿者150人,候补船员名单超过5000。为了逃避被引渡到哥斯达黎加和日本的厄运,保罗·沃森刮掉了长鬍子,戴上假髮,越过大洋逃回了美国。后又流亡法国,继续指挥"海洋守护者协会"。他宣告"我永远不会在野蛮人和官僚面前屈服。"

我注意到"海洋守护者"也自称"海洋牧羊人"。根据我有限的阅读经验,这个称谓应该有两个来源。其一是美国著名长篇小说《白鲸》,作者梅尔维尔把海洋比喻为鲸类的大牧场;其二是《圣经》,上帝和上帝之子耶稣是人类的牧者,大卫王曾如此歌唱:"我虽然行在黑阴深谷却不怕受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给我安慰。"就这样,在浩瀚无际的海洋牧场上,保罗·沃森手执上帝的牧杖牧竿,给那些在人类贪婪面前无力抵抗的鲸、豚、鲨、豹们带来安慰。

保罗·沃森斯是"环保恐怖分子"吗?有点像,他毕竟撞沉了十来艘远洋捕捞船。沃森反唇相讥:环境恐怖分子是威胁环境的人。我不为壳牌公司或孟山都公司工作。而且,在他数十年的激烈行为中,从未造成人员的伤亡。

他是法律的挑战者吗?也有点像,有些国家追捕他,但也有些国家同情并保护他。他引述联合国1982年《世界自然宪章》:允许个人"在国家管辖权之外的区域帮助保护大自然"。这个纲领性文件并无相关的执行条款,保罗·沃森是具有首创精神的执法者:他永远在公海上进行他的战斗。

《时代周刊》把保罗·沃森选为二十世纪环保英雄。英国《卫报》将他列为"拯救地球的五十个人"。普林斯顿大学伦理学家彼得·辛格说:"我觉得他是一位英雄,他时刻准备好站在阻止杀戮动物的第一线。"——一位伦理学家如是说,至少是值得人们认真思索的。
我觉得他更像是一位圣徒似的人物。圣徒往往并不讨人喜悦,他们的行为极端,常有可议之处。但正是通过这种极端行为,他们向这个世界强烈地见证了信仰、希望和爱。

——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