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星期六

沉雁:一位农民朋友的诘问让我好不辛酸

写时评会不自觉养成一个习惯,总喜欢追逐热点和大事件,不吊睛不下笔,以至于经常无所事事。昨天一天我就在琢磨写什么好,但一直都没有找到下笔的兴奋点,晚饭后我就打开微信,浏览着微友的留言,一般我都不回复。突然,一个微友的诘问把我停住了,"你是农民吗?"。我不回答,就静静地等着他往下说,于是就有了如下图的对话。

静静听完这位农民朋友的陈情叙述,我鼻子一酸,真不知该说什么好。事情的起因应该是他看了我在627日发表的《民奸出没,民何以堪》,这篇文章当时在公号发不出来,我就只能推微博头条,结果分别被@清华孙立平、@刘耘博士和@鄢烈山等知名大V一转发,两天就超过了三百万阅读量,迄今还有余温。我将这篇文章的链接二维码贴在这里,有兴趣的读友还可以看看。

正如我回答农民朋友所说,"其实我也想站你这个角度写出来",这在民奸一文倒数第二段就有提示。但鉴于当时的舆情气势和"表达起来很困难",更重要的是,我特别厌恶宜春老人的暴力舔菊,所以,就对宜春老人斥与"民奸"新词展开一通淋漓尽致的恶骂。难道我骂错了吗?没有,这种居心大不善的老不死早就应该被嗑死;难道农民朋友对我的诘问就错了吗?更没有,他想说的也是我今天这篇文章想说的。
如果把痛苦按人群划分,这世界哪个群体最苦?毫无疑问,非中国农民莫属。我读小学低年级阶段一直生活在农村,我对乡村农民所遭受的苦难是零距离感受。只有当过中国农民才知道什么叫一无所有,土地是暂时承包给你的,你并非土地的主人,地主想怎么拨你的皮,农民都只能干瞪眼。进城叫农民工,犯事叫无业游民,档案是农业户口,驱离叫di端人群,要钱叫非法讨薪,子女叫留守少年,上学是性侵对象,生病是就地等死,养老是惨烈自焚。崔健是帝都大院产的红卵,他的《一无所有》说到底还是一种矫情,如果崔健在农村尤其边远农村生活三天,他一定再也唱不出《一无所有》。
养老金?55元也能叫养老金?那是对农民的莫大羞辱,农民连放弃养老金的资格都不配。所以,在看到宜春老人雷言雷语的第一时间,我并不觉得老人的"建议"刺痛了我什么,因为我也没养老金,我也没有放弃的资格。然而,我与农民不一样,我毕竟有在城市生活下去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我有独立思考的丰盈精神做保障,无论多困难,即便我一无所有,我都能找到一种并不屈辱的生活方式了却残生。但农民就不行,我们不能要求他们有精神内涵,他们的精神全都耗尽在他们最低求生的艰辛中,他们一旦失去了基本的生活保障,精神就彻底崩溃,全家服毒和惨烈自焚就是他们唯一的悲催结局。
讲到这里,我只想告诉大家一个清晰的道德观念,像养老金、医保、教保、失保等社会福利保障,他们诞生的目的就只有一个:保障弱势群体活得有尊严,越是弱势群体越应该得到保障。就在刚刚,我看见一则图文消息(如下图左),湖南郴州母亲绑着三个孩子一起溺水而亡,原因就在于丈夫因车祸卧床无力养家。还是在刚刚,打捞人员正在打捞一对溺水身亡的夫妻(如下图右),原因是夫妻俩都得了重病。问都不用多问,他们的名字都叫农民。

然而,中国是一个人类有史以来的奇葩,越是高能力越是干轻松安全的活,越是低能力越是干高难危重的活,越是有能力的人越是有高额的福利保障,越是没能力的人越是没有任何保障。农民,不,中国农民始终都是垫底的冤大头,他们承载着一个国家的全部苦难和屈辱,但他们死前的最后一口气都是靠自己的残躯养活自己。但如果我问一句该怎么办?也许连我的大多数读友们都会说"自己的利益自己争取",并且还要曲解胡适"争取自己的自由就是争取国家的自由"做背书。也许问题就出在这里。
在所有抗争养老金或各种福利的人堆里,你能见到教师,你能见到医护,你能见到城管警察,你能见到国企退休员工,你能见到转退军人,你甚至能见到高速路收费员,但你永远见不到农民的影子。似乎农民都达成了共识,他们不配有养老金,他们是没资格抗争养老金的,所以他们也就羞于去跪求政府了。但我想问的是,这是农民的愚昧吗?这是农民没有醒来吗?不,在一个"自己的利益靠自己争取"的价值观念环境里,农民深知自己是最弱势的群体,更深知自己没有"为人民服务"的伟大贡献,打个横幅似乎都找不到"理由",所以他们只能认命。
大个子和小个子都同时去争取自己的利益,大个子们不同程度都争到了,但小个子们就只能回去慢慢养伤。这就是农民没有养老金的原因。但这绝不是农民的耻辱,恰好是有养老金的人的耻辱,养老金越多耻辱就越大,因此,没养老金不是农民太软弱,而是有养老金的人太无耻,养老金越多越最无耻。
胡适说:"争取自己的自由就是争取国家的自由"。不错,他说过,但胡适从来都没有说"争取自己的利益就是争取国家的利益"。自由即尊严也,何谓尊严?尊严即人性,感同身受是人性中最普世的道德。一个人有没有尊严,不是看他是否黄金满屋衣着光鲜,而是看他有没有护弱扬善的道德,看他是否心中装有他人的苦难。这个国家为什么会出现全家服的杨改兰和抱子同溺的苦难?就是因为有点能力的人都毫不要尊严而争取自己的利益去了,以至于垫底的农民就愈发凄惨。
强者能保卫自己利益的最佳姿势,不是一心一意只争取自己的利益,而是随时都有为弱者争取利益的道德信念,这才叫强者的尊严。如果连弱者的利益都能保障了,你说那强者的利益安能没保障?为什么教师年年都在讨薪?因为他们从没为农民争取过。为什么转退军人年年都在大串联?因为他们从来就没为农民争取过。为什么会有养老双轨制?因为不满足退休金的人从没为农民争取过。为什么院长要对处长拔刀相刺?因为他从没为农民争取过。为什么一个能把孩子送进贵族学校的成功父亲要制造校门血案?因为他从没为农民争取过。为什么企业老总会去国外一脚踏空?因为他从没为农民争取过。除了揭锅盖和扶贫照相争取过农民,似乎就没有看见有什么群体为农民争取过。
当一个社会里,所有强者都在争取自己的利益时,最终所有强者都会排队沦为弱者。当曾经的强者沦为弱者挨打时,所有弱者都会冷眼旁观,而农民理所当然成为翻白眼的最大群体。这就是为什么农民朋友要对我发起诘问的原因,我非常能理解这位朋友,我是打心底愿意站在他一边,即便所有城市居民被剥夺养老金,只要一想到还有农民,我就放心了。
当城市剥削农村时,城里人都很拽;当工业剥削农业时,工人都很牛;当企业主压榨廉价民工时,先富起来的人都很得意;当牺牲西部发展东部时,沿海人都自觉高人一筹;当举全国之力繁荣中心城市时,北上广深的人都觉得自己不一般。宜春老人一句"不放弃就不爱国",城里人都受不了吧。其实,无论你高兴不高兴,该来的都会来的,因为农民这只羊已经无毛可拔了。
行文快结束了,我是不是就希望城市人就不保卫自己的养老金呢?当然不是。而是,请保卫自己利益的同时,多一份感同身受的同情心,也为一直没有养老金的农民搭一把力说一句话。这不是我的别出心裁,而是农民朋友苦不堪言的共同心声。别用"我弱我有理"去揶揄农民,时时站在他们一边说话才是天道人伦;更别用"男儿当自强"去激励农民,你这叫站着说话不腰疼;尤其不能用"不打不醒"去嘲讽农民工在城市的暴力遭遇,他们没有任何还手之力,因为他们还有远在乡村的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
友情提醒:请读友一定要按文章底部二维码加关我的通联公号,以防失联。



2 条评论:

  1. 农民有没有精神内涵,一定有!在九江大桥断裂塌江时,那两个来自河南检破烂的老乡在路中央拦车;那个在朝天门码头棒棒工捡到钱包等失主,喊出缺钱不缺德!要求其他行业人员为贫穷农民呐喊,未免要求太高!

    回复删除
  2. 我在台灣,透過別人的連結讀閣下大作,可惜你沒有臉書,真想和你交朋友,寫的文章拳拳到肉,又不失文明的高度,即便套到臺灣社會亦有啟發,讚。

    回复删除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