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1日星期六

玛雅预言: “新太阳升起,黑暗便会笼罩大地。”(王亚军)

还记得在2012年,全世界最为喧嚣的话题就是世界末日,我们也在网络上相互调侃,有没有诺亚方舟的船票。

六年后的今天,当人们渐渐把"末日"遗忘的时候,我在那个竖起开放、自由牌坊的互联网上却发现了数以亿计惨死的博客、专栏、公号、微博的"遗骸",也许后世史学家的笔下,会把本世纪第二次给"文化与思想"带来灭顶之灾的时代称作"互联网末日",顺便诠释一下喧嚣了两个世纪的玛雅预言。

"新太阳升起,黑暗便会笼罩大地。"

只有经历过"太阳升起"的人们才能解读出这句预言的真谛。
自始至终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我只是把一些自己认知和思考出来的常识说出来,想让更多人加入到文明的行列中,虽然普及常识最难,常识认知也极难解释,就如同当你说出"屎不能吃"的常识之后,还有人跳出来问一句为什么,当你认为出租车里不能吸烟是常识的时候,某个民族还需要在车里贴满"严禁吸烟"的提示牌,甚至因为被冒犯了只有在更弱者面前才能找到的尊严,用大打出手的方式维护。

特朗普宣布已经做好了最终的贸易征税方案,将会对全部505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10%关税。说尘埃落定也好说靴子落地也罢,终归是有了一个不可逆的结果出来,二十万清兵对战三千英法联军,尚且可以在给朝廷的战报上写一句"伤敌一个自损八万",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胜负根本毫无悬念。

一方销量翻番价格暴涨,股市一飞冲天。一方企业停产工人下岗,股市重回解放前。
一方农民咧着嘴数钱,岗位增加了三百万。一方把医疗教育养老当成了榨干最后一滴血的手段。

只有相信"屎能吃"的人才会相信,徐晓冬对战雷公太极是两败俱伤,打爬咏春丁浩是欺负人家没吃饭,也才会相信自己勒紧腰带就能"共克时艰",也才会相信自己是"我们不惜一切代价"之中的"我们",而不是十几亿个"代价"中的一员。
你看看,是不是挺拧巴的?

亚军就是实在受不了身边有这么多拧巴的人,看不惯这些拧巴的逻辑,遇事才总想站出来写点东西,帮大伙儿理顺一下逻辑,普及一些常识,如被强行创造出来后就被某些人经常挂在嘴边的正负"能量"一样,什么是正能量呢?就是只挑好的说,只捡好的写,深层意思无非是要说领导爱听的,爱看的,想听的,想看的,于是我们只能看到他们"喜气洋洋庆天灾,欢天喜地贺人祸。"

卑微苟且的他们,对他人的遭遇选择沉默,对别人的苦难保持冷漠,只因为自己没亲眷罹难。
我想起一首诗:

没有谁能像一座孤岛, 在大海里独踞, 
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 

如果有一块泥土被海水冲去,欧洲就会失去一角。 
它如同一座山岬,也如同你的朋友和你自己。 

无论谁死了,都是自己的一部分在死去。 
因为我们包含在人类这个概念里,

因此我从不问丧钟为谁而鸣。 

为我,也是为你。
——约翰·堂恩 丧钟为谁而鸣
2012,我没拿到逃离末日的船票,
2018,我也没能拥有主宰自己未来的选票。

伴随着一轮崭新的红太阳升起,紧跟着贸易战最后5050亿的消息,那些关乎你我这些"代价"生存的预言,也注定全部成为你我即将遭遇的"兴邦"经历。

长夜开始,黑暗里要记得光明的模样,沉默中不要为魔鬼歌唱。


文/王亚军
2018-07-21

一壶好茶半包烟,独坐半日千字文
亚军感谢朋友们的支持与厚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