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星期一

沉雁:践踏资源就是践踏人权

昨天我拟写的《他的私仇藏着你的公愤》,由于思维面宏大,下笔就收不住口子。限于篇幅,讲完了崔的私仇就再也没法往下写公愤了,今天这篇就当做昨天的姊妹篇。
由于太多人太过于关注崔的动机和目的,却把崔这次因报私仇而展现的公愤却忽略了。崔本想只怼刘冯二人,但由于两个一直装死,所以他就搂草打兔子,先从范冰冰的合同开撕。这一发而不可收,他所声称的一抽屉合同是真是假,并不重要,仅凭他已经撕开的演艺界巨富群体的财富怎么来又怎么去的,就足以引起公愤。普遍性的阴阳合同和无所顾忌的豪奢挥金,这不仅仅是对国民财富的肆意掠夺和转移,而是一场有关人权民生资源的空前大浩劫。
但是,鲜有人从崔的手撕中读出自己的公愤,而是更多地偏向于演员收入是市场竞争得来的、别人的钱凭本市挣来的、个人财富想怎么支配是自己的自由、明星偷税的危害远不如贪官大、冰冰就是一个靠自己努力的弱女子、围攻冰冰的都是怂货、他们交了税你的钱包也不会鼓,等等。我看着心都碎了,没想到那么多人有那么强的明星代入感,恍惚崔永元撕的不是他的仇家,而是在撕瓜众自己如何偷税漏税一样的伤心太平洋。
就在崔永元正撕得兴起时,范冰冰和李晨悄然去了拉斯维加斯豪赌,四天就豪掷半个亿。我眼红吗?我嫉妒吗?我羡慕吗?不,太小看我了,你真以为我很穷啊,但我很愤怒。冰冰两人的财富思维和消费模式不是他们单个人的道德展现,而是展现了这个国家巨富群体如何对待资源财富的价值观。大多数人都在揣摩崔的阴谋,根本就没有从崔披露的信息中去思索这个国家正在发生什么。一场远比文革、大跃进和战争都更加速的资源大浩劫,正在以巨富模式和国家模式疯狂上演,但能激活内心公愤的人却很寥寥。
任何国家资源浩劫模式都是通过具体的个人去实施浩劫的,无论多灿烂的焰火和灯光秀,都是极少数人像冰冰豪赌一样所宣示的道德。换句话说,让冰冰去管理一个国家,她一定会更加浩劫国家,她会认为这个国家就是他的;让类似的政要去做演员,他会比冰冰更加稀烂,他认为钱都是他自己靠本事挣的。而事实上,国家正在上演冰冰的戏份,冰冰正在路演国家的嚣张。这就是我为什么说,崔不是在撕一个戏子而是在撕一个国家,这就是我为什么说,崔的私仇里藏着你公愤的原因。试问,崔的"阴谋"还很重要吗?
全世界像冰冰一样的巨星多的去了,但是,你能看见像冰冰一样的财富道德有几人?正如全世界比我们富裕的国家多的去了,但是,你能看见像我们一样浩劫资源的国家有几个?这几天都被G7的俭朴给惊呆了,七个拥有全世界接近一半财富的国家,七个元首聚在一起居然连一张像样的桌子都没有,这也能叫开会?但他们就是这样开了四十多年。
也许你会说,他们因为国民约束不敢乱浪费。但你只说对了一半,如果他们愿意浪费还是有机会的。不在有国民约束的国家开不就行了吗?去那些没有约束的国家开G7难道不可以吗?譬如到终国开会去,难道不可以吗?国民约束仅仅是一个方面,真正约束元首行为的还是他们自己,是他们自己的资源态度。什么态度呢?就是那个盯着川普讨公道的默克尔,她访问中国南京时吃早餐,当着众人的面将掉在地上的小馒头捡起来自己吃了。这就是G7元首的资源态度,他们深知每一分资源背后都是一份人权的等待,浪费资源就是在践踏人权。
小时候,我盛饭总是盛得满满的,但结果又吃不完,为这事儿我挨了老爹不少的狠批。老妈就给我讲他们小时候如何没饭吃,讲着讲着眼泪都差点下来了。后来我当然没有这么辛酸的故事给女儿讲了,每次我就把女儿剩的碗底直接吃了,这样做的次数多了,女儿也自觉不剩碗底了。最震撼我的是我们一家在酒店吃饭,我们吃完嘴一抹就想开溜,但老妈还在吃,一直吃得颗粒无存,我还惊奇老妈胃口真好,结果老妈上车说肚子胀得不想说话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唯有经历饥饿的恐惧才会有对资源的刻骨珍惜。
再后来,我在浙大上MBA时,老师就讲:因为资源稀缺性和需求无限性的矛盾,就必须考虑将每一分资源用到最有价值的方向上去,这就产生了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财务成本学等资源规划的门类学科。当时我们以为,资源的稀缺性就是一个穷字的意思,用到最有价值方向上就是能赚钱的意思。老师就讲了一个案例。

巴菲特(网络图片)
巴菲特是世界首富,拥有四千亿美元的个人财富,但他又是一个穷鬼,经常提着塑料袋到附近小酒店去买扎啤。2009年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宣布"可能因为资金问题暂停F35的研制计划",巴菲特出手了,他拿出了400亿美金捐给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继续研制F35。巴菲特没有捐给穷人,但F35目前在世界各地震慑着大小流氓的胡作非为,这比他直接捐给穷人挽救了更多深重苦难的民生,这就叫每一分资源用到了最有价值的方向上去。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当你不喝茅台只喝扎啤时,你节约的每一元钱,完全可能传递给世界某个角落最需要你这一元钱的人身上去。这就是每一份资源总是有一份人权在等待的道理。人类创造财富创造文明也就这样一个目的,尽可能让更多人活得有尊严,而不是炫耀自己活得多光鲜。无论个人财富怎么来的,但资源总是共有的,即便你富得能买下地球,如果地上的人活得没尊严,你这球主还有什么体面可言?
当国家走一段弯路就是个人荒废一生,这个"弯路"的意思就是指有限资源的国家浪费模式。好国家与坏国家的差别其实就在这里,为什么13亿大国造不出一枚芯片?这就叫13亿人荒废一生,不仅仅是造不出芯片,而是什么好东西都造不出来,造出来的东西都是为了更加浩劫资源。譬如中兴,天天造监控、墙、后门,造这些东西干嘛?不就是为了更好走弯路么。幸好中兴这次被川普弄成了半殖民企业,不然,又会通过技术交易方式输出自己的弯路模式,害了自己人还不够,还要去害世界各地的人民。
践踏资源远不止大吃大喝、烟花焰火、豪赌豪活等这么直观的范围,每一笔非公平非正义的交易都是在践踏资源,譬如腐败、造假、欺诈等都是对资源的巧取豪夺,譬如教科书谎言就是对智力资源的浩劫,这些都属于践踏资源践踏人权。就在今天,一个微友传来一张图片,卑劣团伙又在假冒我在各个微信群骗捐,其动机无外乎就是想污名化我或让我情绪不稳定。一开始我很难接受,现在我嗤之以鼻,我这点小名气即便被污名化了又怎么样?而我可怜这些人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去做一件未必能让自己快乐的事。他们以为这些小伎俩就能阻止我写文章?就能离散我的读友?呵呵,我连鄙视都觉得是浪费表情。
72岁的川普总统在最近半个月里,估计吃饭睡觉上厕所都是在争分夺秒,为了东北亚的和平安全,为了营救弯路国的国民人权,他也算拼老命了。川普都这么拼,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浪费自己的时间。与之相反,极个别弯路人不惜重金也要拉着小金别转班,既践踏国民资源又荒废自己一生,满以为踩踩红地毯就很光鲜,其实灵魂早就下了黄泉。

此公号被冻结,暂时先关注吧
此公号被冻结,暂时先关注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