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星期一

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来拯救濒临破裂的中美关系 (感悟生活)


  美国人要来谈判了。从媒体报道的代表团构成来看,特朗普经济智囊的关键人物悉数到齐,包括财政部长姆努钦、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和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甚至包括那个曾经自带矿泉水参与北京一带一路高峰会的美国总统代表、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亚洲主管波廷杰——我在《重温大国领袖风范 笑看美帝日薄西山》对此人做过详细介绍。这几个人,除了姆努钦对华态度较为柔软,其他都是著名的对华强硬派。

  许多国内媒体在意淫美国人慌了,怂了,于是派了这么一个重量级的代表团跪求中国来了。我必须要说,这是一种非常可怕,注定将祸国殃民的义和团心态。是中国邀请他们来中国谈判,还是美国请求来中国求和,现在双方似乎各说各话。在我看来,这种面子上的东西其实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如何正确看待中美关系,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这次至关重要的中美贸易谈判,以及准备为拯救濒临破裂的中美关系付出多大的努力,最终在谈判桌上为中国赢得最大利益才是最重要的。

  中美关系一步步走到今天,可以讲我们的主流媒体和专家们存在一系列的误判。对此,我曾经写过大量文章做分析,其中一些较有影响的文章,因为直击要害而惨遭封杀,甚至在最近一次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前一天,有关部门责令将我的两个微信公众号永久封号。因此,我现在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来说几句真话、实话。

  如何看待中美关系?许多人认为中国现在强大了,不需要再看美国的脸色行事,甚至认为中美关系破裂,类似美国制裁中兴这样的事,看似坏事其实都是好事,因为有利于中国的奋发图强,独立自主。这样的语言和逻辑,对经历过闭关锁国时代的国人来讲,其实非常熟悉。我的立场其实与官方的公开说法非常一致,中美关系对中国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差别在于我不认为美国离开了中国,美国人民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但中国离开了美国,真的就是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改开"前。对此如有任何的怀疑,可以看看中兴通讯的下场。

  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这次中美贸易谈判?我看韩朝两个长期敌对国家,最近打得火热的一些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核心是两个字:"真诚",而且是发自内心的真诚,而绝不是"以革命的两手对付反革命两手"来忽悠与欺骗。因为美国来谈判的这几个人,都不是只会夸夸其谈的职业政客,而是非常专业且对中国以往套路非常熟悉的谈判专家。如果再像某名人去见特朗普那样,没有具体计划就抛出一个为美国创造百万就业岗位的伟大构想,或者把所有八字还没一撇的意向性合作协议打包成一个2500多亿美元的大礼包之类,除了引起对方的反感和厌恶,不会对改善中美关系带来一丝一毫的好处。

  有了真诚的态度,面对咄咄逼人的对手,守住什么样的底线,拿出什么样的干货,中国高层财经官员肯定比我更专业。在我看来,把前不久中国最高领导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的多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措施落到实处,就是非常好的开端;然后解决好类似美国二、三十元一斤的牛肉进口到了中国就变成了二、三百元,美国市场上30多万元的汽车进口到中国就变成了100万元左右的问题,中美贸易关系就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有人一定会讲,你不是说美国对华政策由全面接触变成了全面围堵么?中国在贸易问题上的让步,能改变美国对中国全面围堵的战略么?如果不能改变美国对中国全面围堵的战略,凭什么中国要在贸易问题上对美国让步?

  是的,美国对华政策已经由全面接触变成了全面围堵。用中国主流媒体和专家们的话说,是因为中国强大了,挑战了美国的霸权,老二跟老大必然产生的矛盾。在我看来,则是美国企图把中国带入所谓国际主流社会,也就是对中国和平演变的图谋失败,而不再给予中国贸易上"搭便车"、占便宜的机会。基于中国在这个原则问题上绝无妥协的立场,中美贸易关系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即美国现在不想再让中国占便宜,且变得斤斤计较。但美国不让我们占便宜,或者中国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占太多的便宜,不等于双方要断绝生意往来,何况中国对美国还存在巨大的贸易顺差,并且在高科技领域处处依赖美国,这是不争的事实。

  贸易战一旦开打,双方就没有回旋的余地。现在离美国宣布的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付诸实施,仅剩下大约一个月时间。美国这个超级代表团来华谈判,就是双方避免贸易战的最后机会。

  我们不能再指望美国人民把特朗普推翻,因为美国众议院刚刚发表了几十万字的调查报告,确认特朗普及其竞选团队与"通俄门"无关;而且,尽管中国媒体宣扬中国的反制措施让美国一些企业和支持特朗普的大票仓吓尿了、吓哭了,但实际上特朗普的民意支持率持续上升,超越了同期美国历任总统的平均水平。我们也不能指望再像过去那样,以不能落实的空洞承诺来应付这个强硬的谈判对手,而只能以真诚的态度,直面分歧,有守有退,最终达成双方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正如中国官方所宣扬的那样,我们的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而绝不是向什么人低头妥协。

  中国经历过闭关锁国的贫穷落后,也见证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繁荣发展。在中美关系面临何去何从的关键时刻,我必须再次大声呼吁,中国必须以真诚的态度和更大的魄力,着力推进中国的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来拯救濒临破裂的中美关系,而千万不能在狂妄自大的民族主义叫嚣中迷失了方向。
 


作者:感悟生活
来自微信公众号:shsp_005



在变革时代,为真相呐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