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星期三

王丹:面对黑暗时代,我们能做什么?

Wang Dan 王丹
(上)
本次热邮,是想回答很多听众和网友都感到困扰的一个问题,那就是:习近平已经霸王硬上弓,强行推定修宪,中国恢复了最高领导人的终身制,政治上大倒退,可以说进入了一个新的黑暗期。在这样严酷的政治环境下,中国的民主化是否更加遥遥无期?人民是否更加无能为力?我们是否更加没有什么可以做的了呢?这样的问题,不仅拷问拷问我们自己。

在此,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看法:面对黑暗时期,我们能做什么?我想向六个群体发出我的呼吁:

第一个呼吁是给海外民运人士的。大家知道,中国的政治反对力量,大致可以分为中国国内和海外民运两个部分。作为海外民运的一分子,我不觉得我有资格和把握,可以对国内的反对力量做出指导或者发出呼吁,但是,对于海外民运,我想,面对黑暗时代的来临,是到了必须响应做出调整的时候了。这样的调整包括:

1)面对中国政治局势的恶化,海外民运必须进一步加强团结。这里说的团结,不一定是集结成一个组织,服从于一个领袖,提出一个共同的主张。尽管外界对我们有这样的呼吁,但是我认为这样的大一统,并不符合民主理念,也不符合现实。我所说的团结,指的是我们应当逐渐凝聚共识,形成一些共同遵守的游戏规则,例如不相互攻击,例如对其他组织和个人的民主运动方式给予声援,例如不同组织的人可以相互交叉,例如在具体的项目上可以合作推动等等。海外民运只有团结起来,力量才能增大,也才能从海外的角度更加有力地抵制目前政治形势的恶化;

2)海外民运不应当局限在同温层中,成天只是海外民运人士之间的来往。海外民运应当走出同温层, 去接触海外华人侨社,接触新世代的留学生,接触新移民,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与他们对话。今年,我和一些朋友将成立名为"对话中国"的反对派智库,我们的基本主张,就是不同的力量之间,现在就要开始对话。这样的对话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推动中国民主化的重担不可能由海外民运人士单独承担,我们确实需要更加努力,但是只有我们,力量肯定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听取各方面一件。在此我愿意代表"对话中国"平台的所有同仁表示,我们愿意敞开胸怀,与各种不同的希望中国改变的认识和组织进行对话,沟通,交流与合作,也呼吁其他海外民运的组织开展同样的工作;

3)海外民运必须加强"接地气"的工作。我们生活在海外,很容易与中国国内的话语环境产生膈膜,我们对中国的了解也很容易陷入知识陈旧的陷阱,为了加强海外民运的力量,我们要跟上中国国内的问题意识。举个例子来说,关于"区块链"这个中国国内热议的概念,我们海外民运中的人有多少人了解呢?这方面,严家其先生值得我们学习。他以70多岁的年龄,现在从头开始,深入研究过去他并不了解的经济问题,目前已经颇有心得。这种积极追求新知识的精神,是海外民运的朋友们必须加强的。总之,海外民运的主张,必须与当今中国的现实问题结合起来。

当然,中国的未来,仅仅靠海外民运,肯定是不够的。在未来的热邮中,我还将对其他一些群体发出我的呼吁。

(中)
延续上一周的内容,我想在本周的《王丹热邮》信箱,继续针对中国目前政治发展的新情况,表达我对未来的一些期待,也就是我的五个呼吁。上周我的第一个呼吁,是给海外民运同仁的。

第二个呼吁,是给年轻世代的。我所说的年轻世代,包括85后,90后,甚至是已经超过18岁的00后的中国年轻人的。我认为,现在,是你们站出来说话的时候了。

1989年,当我像你们这么大的年龄的时候,我和千千万万个我的同学们曾经走上街头,为争取中国的民主和自由努力过。我承认当年我们的努力没有成功,但是坦率地说,对于当年我们做的事情,我并不后悔。因为我们知道,这个国家的好坏,跟我们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也是因为,不管成功还是失败,毕竟,我们为这个国家试图去做过一些什么。我认为,今天的年轻世代,不应当也不可能用一个简单的"与我无关"的心态,或者用离开这个国家的方式,来回避今天中国的现实。有一句话说,你不找政治,政治会来找你,到那个时候,可能就来不及了。另外,就算你能出国,你的家人,朋友也还在国内,你还是不可能完全没有牵挂。

今天的中国,是有可能走上昔日纳粹德国,法西斯日本的军国主义和狂热民族主义道路的。如果这样的不幸发生,那个时候,最倒霉的,受到影响最大的,其实是年轻世代,因为你们要在那样的环境上生活很久。这样的影响,即使你在国外,也无法逃避。想想"二战"的历史就可以知道。不要以为我是危言耸听。10年前当我说中国还有可能爆发"文革"的时候,应当没有几个人相信;现在,面对中国个人崇拜死灰复燃,领导人职务终身制重新恢复,我想越来越多的人,不敢打保票说"文革"不会再发生了。所以,不要天真地以为黑暗的时代不会到来,现在,已经是黑暗的时代了。面对这样的时代,表达自己的观点,发出自己的声音,是年轻世代必须去做的事情。当然,具体的方式,还是要你们自己决定,但是不管怎样,保持沉默,很有可能不仅对这个国家不利,对于你们自己的未来也不利。最近一些海外的留学生,表达了反对恢复终身制的意见,对我是很大的鼓舞,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站出来。

第三个呼吁是给中国的中产阶级的,因为,未来的习近平,一定会向私人资本开刀。1990年代形成的权贵资本主义结盟的格局已经瓦解,对民间资本的管制现在已经开始,中国中产阶级千辛万苦积累起来的财富,在中国的未来,并没有安全系数可言。送子女和财产出国,都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好办法和最终的办法。为了保护自己的财产,推动中国的制度变革才是根本之计。方励之先生早在1989年年初就曾经提出过,中国的中产阶级和知识精英必须结合在一起,给政府施加压力。我想,现在这仍然是中国健康力量未来发展的方向。台湾民主化经验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中小企业对反对力量的支持。这样的民主化路径,值得中国的中产阶级思考。

(下)
谈到中国未来可能来临的黑暗时代,我们能做什么,我此前已经在这里发出对于海外民运,对于年轻世代,对于中产阶级的呼吁。最后,我还想对港台,对海外华人发出呼吁。

我的第四个呼吁是给香港和台湾的,尤其是台湾。台湾要走自己的路,必须尊重的台湾人民自己的意志,但是,只要中国还是现在的一党专制的国家制度,这样的愿望就会遇到极大的阻挠。如果说改变中国与台湾无关,我想,没有什么观点比这个更短视的了。台湾朝野应当支持中国的民主化运动。具体怎么支持,那是台湾朝野应当考虑的事情,但是如果觉得中国的变化事不关己,对台湾的切身利益有害无益。香港也是一样。香港其实拥有广大的支持民主的群众基础,但是现在弥漫着无力感和绝望感,在这样的基础上,甚至产生了疏离感。我认为这是把眼下的得失与长远的利益混淆在一起的错误判断,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短期的胜负,其意义都是有限的,无法持续的。

我的第五个呼吁是给海外华人的,也包括那些新移民。现在,海外的华人分布全世界,总数超过两千万,这个力量其实是非常强大的,完全可以影响到中国的未来。而且,对于海外华人来说,无论言行,其空间和安全度都比国内的中国人高得多。现在的海外华人大多对中国的令人担忧的发展保持冷漠,甚至欣喜于中国的发展而可以回避人权问题,这种态度也是非常短视的。试想,如果中国继续沿着习近平"新时代"的路线发展下去,不仅将要与西方国家发生贸易战和意识形态上的"新冷战",最终,还很有可能导致军事冲突。届时,海外的华人,必将处于极为尴尬和艰困的环境。中国走向堕落,华人也是要受到连累的。日本侨民"二战"时期在美国的遭遇,就是历史的教训。而孙中山当年在海外得到的支持,也说明只要海外华人动员起来,完全可以推动中国走上一条健康的发展道路。

以上这些呼吁,是我个人看法,愿意与大家讨论。谢谢。

——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