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星期六

管正和: 追 求 ——《反右运动55周年留言集》


   1931 年我出生在四川省富顺县兜山填。1944 年9月,成都表叔别利华来宜教音乐,长期住在我家,我们不知道他是借教书为名,实际上是川南地下共产党的联络员。别表叔对人和气,二胡、口琴、小提琴、钢琴样样都行。我便跟他学二胡。慢慢地成了忘年之交。他给我讲社会黑暗的原因,还讲了怎麽才能建立一个新社会的道理。当他一夜不归时,我便像失掉了什麽似的。一天黄昏时,他交给我一包书说:以后你认真看了这些书,自然就会明白起来。我问他:你要离开我们不回来了吗?他说:革命者四海为家,说不定永远也不回来了。

   他走后第二天,我们家遭到查抄,幸好把他送的书放在我书包内,未被发现。我趁夜深人静之时,打开书包,一本是鲁迅写的《 狂人日记》,一本是毛泽东写的《 新民主主义论》。我在电灯泡上蒙上锡泊纸,以防父亲发现,连夜读完了《新民主主义论》。感到兴奋异常,盼着有一天,像毛泽东书上说的那样,有一个新民主主义社会出现。我的一生最大的理想和幸福,就是为实现这样一个天堂似的世界而奋斗。所以学生时代,参加游行示威,反对国民党的专制腐败。1952 年毕业于宜宾财经校后,投身革命,背叛工商业兼地主家庭,追求进步,努力工作,关心民间疾苦,常写小品文在省报和《新观察》等报刊上发表,揭露社会不平之事。1956 年写《粪的风波》,发表在《四川日报》,揭露领导官僚主义,错误宣布大粪统购统销,大量浪费国家资财,造成了荒唐的粪的风波事件,遭报复打击。1957 年划为右派,1960 年下放农村监督劳动改造时,无中生有,污以企图谋害下放干部末遂之罪名,(现己平反),遭再度迫害,送劳动教养,历时二十余年。株连妻子,祸及子女,在奴役、压迫、恐惧、绝望、悲痛中,九死一生,苦苦争扎,苟活下来。1979 年改正后,立志将毕生亲历苦难,公诸于世。所撰写的《来自死亡族群的报告》不少章节己发表在《自由圣火》、《观察》、《民主论坛》等网上。

当我80 岁的时候,那些害我的人都一个一个死掉了,我也不再把新民主主义当作我的追求,我仍有热情、有激愤,但,要是只让我说一句话,我就很平和地说——願普天下的孩子們不再有我的苦難。

主编:谢小玲
转帖:黄一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