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星期四

邓宏逊:我最想有法可依——《反右运动55周年留言集》




我,邓宏逊,今年80岁,原在湖南邵阳地区人民医院放射科工作。1957年在小组'鸣放'会上,我说"三反运动时,'哪里有深山,哪里就有老虎'的口号是唯心论,在这个口号下斗错了许多人。"意想不到竟遭大会斗,小会批,终日处于极度恐惧之中。后来在处分书上,罪名为"攻击三反",划为"极右分子",开除公职,劳动教养。当时,我家有四个人同时被划为右派。我姐姐邓宏进(邵阳地区医院护士);侄儿邓慕飞(邵阳市立医院放射科技师);三嫂晏女罗(新化县一小学教师)。此外,我的表兄,姐,弟十余人同时划了右派。他们大多是教师,还有干部,更有两位曾是出生入死的地下工作者。多亏拨乱反正,大家都彻底平反复职了。唯有姐姐邓宏进,划右后送往邵东县园艺劳改场劳动,由于表现很好,1962年摘掉右派帽子,回原医院工作。文革一来作为摘帽右派,又被剪掉头发游街。在1968年清理阶级队伍的运动中,又被拉出来狠狠批斗,当晚上吊自杀。医院以"畏罪自杀"结案。以草席裹尸埋于荒野,后该处搞建设,夷为平地。1979年后给她彻底平反,并补发给我姐姐的安葬费,但她的尸骨早已无存了。至于我家其他三个"右派",侄儿在邵阳市,三嫂在新化县,我在新宁县,都为所在市、县历届政协委员。姐姐如若不死,一定不会无所作为的。哎——世事沧桑,变化莫测,令人感叹唏嘘!
我想,我国在和平时期,一个国家以战争时期的非常手段大规模迫害无辜,原于权大于法,更可说根本无法可依。我内心最想留给我们国家的话,就是事事有"法"可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则可人人安居乐业了。                 2012年6月24日
                                      
                                 
小传   
1932年出生于湖南新化县一个官僚地主家庭。解放前,一直在校读书。解放后参过军,学过医。
1957年划右后,送到新宁县东岺林场劳动。1960年,调至新宁县人民医院工作。
九十年代在新宁黄龙医院退休。我是新宁县放射科创建人,从而在新编《新宁县卫生志》一书中留下了我的事迹。我在改革开放后,历任1——4届新宁县政协委员。退休后,多次赴香港、台湾探亲。

主编:谢小玲
转帖:黄一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