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星期六

博绳武:关于路的感言 ——《反右运动 55周年留言集》


    我自幼酷爱大自然,谦和,自由,活泼,生性耿直,按照家训,不参与一切政治活动。因之1949年前没参加过童子军,1949 年后没加入过少先队、青年团……。如果在一个正常的社会里,像我这种人本应该一生一世与世无争,踏踏实实学习、勤勤恳恳工作,不会给社会带来半点麻烦。
    无奈生不逢时,在这个专制王权的统治下,你就是老老实实给它当奴隶,如不能甘心情愿给它当奴才就都是"罪人"的歧形社会里,就没有一个正直的知识青年走的路了。
    1957 年我糊里糊涂被划成"右派",莫名其妙地成了"反动派",自此被投入了"炼狱"。我感到过冤屈、彷徨和无奈,甚至都想过"我是不是有罪"?
    在血与泪、水与火的炼砺中我终于看到了一条路,这就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争民主、争自由、要宪政、要共和的路!这就是为了祖国昌盛、为了子孙后代能像"人"一样活着的路,一个正直的人应该走的路。
    西方民主国家沿着这条路早已找到了光明;东欧沿着这条路也找到了光明;俄国走在了我们的前头;印度、泰国、缅甸、越南……也都走在我们的前头;中东一条开满茉莉花的路也在我们的前头……。
    我们的路还有些坎坷,还有几只豺狼挡路,可早已挡不住前面的光明,全世界的路已经熔融成一条通天大路,我们的光明还会远吗?
也许我会鲜血耗尽,被豺狼撕碎,走不到尽头,但我无怨无悔……。
      小传
博绳武,1939 年生于北京,蒙古族。幼年、童年虽国家多灾多难,我还是在全家的爱护下,生活、学习一路顺风。1956 年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1957 10 月被划为"右派分子",自此沦为"异类"。文革中被扫地出门、暴打批斗,茶淀农场劳动教养,山西王庄煤矿劳动就业。饥饿、劳累、酷刑、凌辱,九死一生,直到1979 年才宣布原为错划,给予改正。之后安排在一个小工厂作了一个技术干部,直至退休。
——转自《反右运动 55周年留言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