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星期一

吴国光教授谈郭文贵事件及其影响

吳國光

在中国最高权力交接的19大召开日确定后,北京当局跟在海外爆料的富豪郭文贵之间的博弈更趋激烈。北京正寻求国际刑警组织再度将他列入红色通缉令;郭文贵也不示弱,立即于次日开始了第二轮爆料。但仅一天后,郭文贵又突然宣布将停止爆料10天。
如何看待郭文贵爆料现象?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历史系教授吴国光认为,要理解郭文贵现象可能还要过一段时间。但现在可以看到的是,郭文贵现象说明了"中国现有解决矛盾的方式不仅解决不了政府和老百姓的矛盾,甚至连圈子很小的精英集团内部的利益分配都解决不了。"
吴国光认为,郭文贵爆料已经在中共19大前构成了对中国财富分配原则和解决经济利益模式的严重挑战。
吴国光说,18大前,发生了薄熙来事件,挑战了最高层政治权力分配模式;这次,19大前,郭文贵把经济层面的挑战又提了出来,"那么中国怎么来应对这个挑战,使它的这个政治的经济的模式能够更健康地发展,我想这个应该是(郭文贵爆料)最大的意义所在。"
以下是吴国光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谈郭文贵现象的实录:
记者:郭文贵爆料可能是中共19大前中国政治生活中我们前所未见的一个现象:一个民营企业家,利用自媒体爆料。你怎么看这一现象?
吴国光:这确实是个全新的有趣现象。我们刚刚开始看到这个现象,要理解它恐怕还要过一段时间呢。
中国过去的发展模式,大多数人虽然得到了一点点温饱上的改善,但穷人还是非常多,不一定是贫困线以下,但是你买不起房子,你孩子上不起学,你受环境污染所困,等等,还是非常多的。当民众对这个发展模式不满意的时候,民变引发官变,我以前讲过这个话,就使得高层对我们究竟要这种模式还是那种模式会产生分歧。
精英集团内也人人自危
我觉得郭文贵这个现象说明,恐怕不仅是一般的所谓民变来引发官变,就是在精英集团内部通过这个体制发了大财、和体制内部有权的人物、有高度人际网络的这样一个联络,他可以说就是整个顶端的精英集团的一员,他对于他们内部的游戏规则,对他们内部的分配规则,也有非常多的不满。
郭文贵这个现象就说明,他在中国是这样大的一个富豪,和高层领导人有这样密切的联系,最后他的财产要被冻结就一下被冻结了。
这就说明了中国这样一个物质生产财富的模式,其政治上的匹配是不能跟它吻合的。就是说,物质生产,如果大家都发财,肯定有利益上的冲突;这个财产是你拿去了还是我拿去了?这个就要通过一个政治的机制来解决。
郭讲法治讲到了点子上
法治是最基本的。郭文贵现在不断讲法治,我觉得是讲到了点子上。就是说法治对郭文贵这样的哪怕有万贯家财,如果没有法治你的万贯家财是不能被保障的。对一个小民,法治也非常需要。那对最高领导层,包括那些被反腐败搞下马的高官,如果有法治才能得到公平审判。
那么,现在郭文贵的爆料目标是王岐山,如果有法治的话,他也可以通过法治的渠道来澄清自己,来还自己公正公平。所以这个应该是一个基本的运作线,但在中国确实是缺少这个东西。
法治的缺少当然是和一党专制、党大于法直接关系到一起的。但是也不是说,在一党专制下就完全可以没有法治,可以有比现在相对公平的法治。这是个渐进的过程。这会怎么样很快地、直接地冲击到中国政局?我不知道。
但是我想这个矛盾是显现出来了。这个矛盾不仅仅是一个小民到国家信访局去说,啊呀,我受到冤枉了。现在是一个中国顶级富豪,他自认为在中国受到了严重冤枉,说明你中国现在这一套解决问题的机制,已经连这个最精英圈子人的利益都不能保证了,那你将来怎么办呢?
记者:请你预言一下郭文贵爆料最后的结果会怎么样?他的基本目标是保命保财和报仇,但又提出了反对以警治国、以黑反贪,要依法治国的郭7条。
这个游戏的大牌我们看不到
吴国光:可预见性比较低。因为我了解的程度较少,没有每天追踪去看所有相关信息。再一个就是郭文贵有一些技术上的考量,包括他爆料的节奏也好、爆料的内容也好。他口才非常好,他到底掌握多少情况,不是我们能想象的,他自己讲只报千分之一、万分之一;而且他跟高层的沟通渠道,和谁沟通?怎么样沟通?他们互相信任的程度如何?我们都没办法知道。
所以可以说这个游戏的大牌我们是看不到的,我们只看到了非常表面的东西,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作预言是非常难。
但是我们看到郭文贵在不断地调整。他这个调整我认为有近期的目标要达成,包括希望他的家人能获得自由,财产能被归还,公司能继续运作,这个是最基本的东西。要实现这些目标都是可以理解的。
郭不反习因为最后要习来解决问题
当然他也知道在中国现在这样一个机制下,要实现这个目标恐怕不是就目标而目标,恐怕不是就这些问题而这些问题。如果就这些问题能解决这些问题的话,那以前就不会发生这些问题了。所以他也知道背后有很大的问题,他就开始讲到要法治,有政治性考虑,包括他不反习近平,因为最后还是要通过习近平来解决问题啊!
所以这里边既有他战术上、战略上的考量,又有步骤,他实现了某一个目标以后会调整到做什么?我们不知道;他没有实现这个目标,他会调整到做什么?我们也不知道。所以我想基本上他自己也给我们讲了嘛,让我们看3年,3年后来作评判。也可以说,如果这个游戏能够延续3年的话,它累计的冲击力会比3个月更大。
这3年当中你都没办法知道,像我们只是当中一个旁观者。那么在局中的人,过去在中国几十年里在郭文贵发财过程中跟他有关系的人,哪个人知道明天会被他爆出来呢?或者爆出来的料是什么东西呢?他讲的话很好,"让子弹飞一会儿"。这个子弹飞3年啊,确实是没有办法看到在飞的过程中到底会发生什么事情。
郭爆料是对中国政经模式的严重挑战
我觉得,如果一定要给一个预言的话呢,我相信这个事情确实是对中国现在的这样一个政治的解决经济利益的模式是一个严重的挑战。就是说,你现在这样一个解决矛盾的方式不仅解决不了政府和老百姓的矛盾,你连你精英内部,就那么一个小圈子里的人,你们内部怎么样分配利益,你现在都解决不了。这跟19大也是一样,你最高层权力分配怎么样解决?一直没有一个透明的、公正的、所有人都能接受的规则。
这个就是上次党代表会发生的薄熙来事件,那个是挑战最高层的权力分配的模式;这次把经济面又带了进来,把最高权力分配和最大财富分配这样一个游戏规则,郭文贵又提出了这个挑战。那么中国怎么样来应对这个挑战,使它的政治和经济的模式能够更健康地发展,我想这个应该是最大的意义所在。
记者:非常感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