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星期一

达赖喇嘛:今年末,他可能将与著名西藏精神领袖们讨论,共商其转世问题

作者: 达赖喇嘛尊者办公室 
译者: 白玛 
提供者:达赖喇嘛尊者北美代表办公室 

尊者达赖喇嘛本月(4月)初应邀前往东印度阿鲁纳恰尔邦弘法,期间于4月8日下午,会见媒体人员,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其中与尊者达赖喇嘛转世有关的部分摘自尊者英文官网,并译成中文如下:


午饭后,达赖喇嘛尊者会见了新闻记者。出于对他转世安排的兴趣,记者们问达赖喇嘛尊者未来的十五世达赖喇嘛将在哪里诞生。尊者回答说: "没有人知道。我祈祷我能够继续服务众生,但有时我甚至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第十三世达赖喇嘛的转世。"  当另一名记者提到中国政府宣称他们有权决定谁是下一位达赖喇嘛, 尊者认为这纯属无稽之谈。他承认,在过去,确有中国皇帝认可达赖喇嘛,但这仅是由于当时的皇帝自认是弟子。

尊者说:"如果中国政府真想要参与此事,当局应该首先宣布他们接受转世的理论。然后他们应该册封转世的毛泽东和邓小平,以此来佐证他们宣称。"

当尊者被告知,达旺人民热切期待有一位达赖喇嘛再次在此地出生。 对此,达赖喇嘛尊者回应说,在拉达克、甚至在欧洲的一些人也曾表达过同样的心愿。尊者重申,他已在1969310日的声明中明确表示,是否应有下一位达赖喇嘛,应由西藏人民来决定。他认为,如果西藏人民认为转世制度不再适用,完全可以终止这个制度。他希望:包括流亡藏人,喜马拉雅地区的蒙古人,以及从拉达克到达旺在内的人民,对这个决定都有话语权。

尊者还提到,今年末,他可能将与著名西藏精神领袖们讨论,共商如何进行此事。他还说,自己已经明确回答了关于下一世达赖喇嘛是否可能是一位女性的问题,他说:"为什么不可以呢历史上就曾有女转世活佛的先例。"

正如几年前他在纽瓦克第一次所做的那样尊者取下自己的眼镜过来质问他的提问者:"请看看我的脸。你认为这个关于转世的话题很迫切吗?" 最后尊者被问到他是如何保持健康的他回答道: "我有时会这样回答这个问题,'这是我的秘密',但事实上这是因为我善于培养内心的平静。我每天都睡九个小时。我晚上大约六点半就入睡,第二天早上三点半起床,然后进行四到五个小时的冥想。着不仅是闭上眼睛,放松身心,我还进行深度的思考分析,例如,参悟缘起性空的法理,以及思考它与现实世界的相互关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