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星期一

菊尔:父亲伊力哈木案与人权极大关系(附VOA专访菊尔·伊力哈木 谈父亲获人权奖)

伊力哈木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代替狱中的父亲领奖。

2016年10月11日,马丁·恩纳尔斯人权奖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伊力哈木的女儿代表父亲领奖。

被判终身监禁的维族学者伊力哈木,近日获颁人权捍卫者奖,令中共当局震怒;中国外交部和官媒先后指伊力哈木案与人权无关,并批评西方社会"干预中国内政"、"找中国麻烦"。本台记者专访伊力哈木的女儿菊尔,她反击中共当局说法,并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关注她父亲的处境。(吴亦桐/程文 报道)
中方就在囚维族学者伊力哈木获颁人权奖项摆出强硬态度之后,本台记者专访了伊力哈木在美国读书的女儿菊尔,她表示担忧父亲的处境会恶化,又反驳中方指不是人权问题的言论。
菊尔:首先我想说,这肯定是一个人权问题,因为把一个本不应该待在监狱里的人,给他一个没有期限的期限让他待在监狱里,这肯定就是一个人权问题。但是在没有公开证据,只是列出了一些他们所提的证据,没有公开庭审的情况下,就把一个人随随便便判了无期徒刑,并且把第2次的上诉驳回。抓我父亲的时候也是很随随便便就带走了,消失了几个月之后才下达拘捕令,然后又是2个月之后才真正开庭,一切都是没有规章很不合理的,这不算人权问题又算甚么问题?
菊尔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关注父亲,令中共官媒所说的"伊力哈木会热乎一阵子"的言论不攻自破。
菊尔:我也希望这些呼吁声不要断下来,因为《环球时报》发表的文章来说,他们觉得我父亲只是一个暂时的热门,很快就会被人遗忘掉,我不希望政府所说的会被遗忘掉这个事情发生,希望大家能一直记住他,大家的这些意念,大家的这些不遗忘,还有大家的这些关注,可以把我爸爸从那个地方拯救出来。

菊尔和伊力哈木的朋友、美国藏学家史伯岭(Elliot Sperling),上周二(11日)在瑞士日内瓦 代表在囚的伊力哈木,领取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Martin Ennals Award for Human Rights Defenders)。在颁奖仪式上,评委会表彰伊力哈木在过去20年间,致力于推动维汉对话及和解,反对分裂主义和暴力,且批评中国政府打压像伊力哈木一样的温和理性的声音。

菊尔在发言中表示,很荣幸能够看到父亲的工作得到认可,被认为是正义和正确,而不是甚么应当遭到严惩的事情。菊尔忆及她小时候,不理解为何父亲总是不顾家庭去帮助其他人,也忆及2013年2月她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与父亲被逼分离,她说现在在美国所有的努力是为了承继父亲的理想。
菊尔: 我以前完全不能理解,甚至是刚到美国的时候我都不理解,愈到后面尤其是我爸爸被抓后,我为了我爸爸的营救才开始做更深入的调查,多了对父亲的了解,再加上学了政治后,了解了真实事件和社会现状后,进入到每一环之后,我就发现我以前是天真的想法,没有想到世界上有这么多人是需要帮助的,爸爸他以前虽然忽略了我们的家庭,但是他把整个维吾尔甚至不止维吾尔人,他努力去照顾这个大家庭,我不知道能不能做到我父亲那样子那样完全的无私,但是我已经在起步上了,将来如果有能力了,我也开始照顾我们的大家庭,还有那些像我父亲一样的人权捍卫者,我也希望能够帮助他们。
就在宣布伊力哈木获得马丁‧恩纳尔斯人权奖的当天,伊力哈木却没能进入欧洲人权议会萨哈罗夫奖最后的3人竞逐名单,菊尔觉得有些遗憾,她说明年会继续争取,因为这不仅是1项荣誉,而是会让欧洲议会和世界更加关注到维吾尔人的处境。
——RFA
【附录】
VOA专访菊尔·伊力哈木 谈父亲获人权奖
被中国当局关押的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获颁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正在日内瓦、代狱中父亲领奖的菊尔·伊力哈木接受了美国之音的电话采访。她说,这个奖项能够让更多人了解父亲和他的主张。菊尔同时也对中国外交部的说法做了回应。
瑞士时间10月11日晚,包括国际特赦组织在内的十大国际人权组织将2016年度的马丁·恩纳尔斯人权奖授予被中国当局以"分裂国家罪"判处终身监禁的中国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
菊尔在第二天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说,看到父亲为之奋斗的事业得到认可,她感到欣慰。她期盼通过这个奖项,能有更多人了解父亲,也希望这个奖能给父亲和家人带来积极影响。她说,这个奖项是对父亲名誉的一种维护。
她说:"我爸爸是一个非常在意自己名声的人,他肯定是不希望自己被冤枉的。然后我很感谢Martin Ennals(马丁·恩纳尔斯)这个奖,给我父亲带来这么一个机会,可以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他是什么样子的一个人。"
但是在亲人中间,能与菊尔分享这份喜悦与欣慰的或许只有自己的继母。
她说:"其他人,我不知道他们知不知道,因为我的家里面的其他成员已经全都把我从social media(社交媒体)上给屏蔽掉了。所以我也有一段时间、蛮久没办法联系上他们。"
菊尔表示,狱中的父亲也不太可能知道自己得奖的事,除非是中国官方有关人员愿意告诉他,但是这种可能性较低。
北京认为伊力哈木"煽动民族仇恨","鼓吹新疆独立",犯有"分裂国家罪",将其判处无期徒刑。
中国外交部回应伊力哈木获奖一事时说,伊力哈木案与人权无关。
菊尔认为外交部的回应很荒唐。她说:"这个要是算不上人权问题,就没有人权问题了。"
菊尔说,她倒是希望父亲没有机会获得这个奖,因为那才意味着中国没有人权问题,父亲是自由的。 "我更希望他不拿这个奖,我的意思是他没有机会获得这个奖,因为如果他是自由的,他就不会因为在狱中而获得这个奖了。"
伊力哈木被关押在乌鲁木齐的监狱,他的家人只获准每三个月去探视一次,而且探视期间不得谈论任何与政治有关的事情。这对伊力哈木生活在北京的妻子和另外两个孩子来说,不仅路途遥远,经济上也有压力。
菊尔说,继母和弟弟上一次探望父亲是在7月,下一次什么时候能成行还不知道。
她说:"毕竟我的弟弟们要上学,我的后妈要工作,而且飞机票非常昂贵,三个人的飞机票要一万多人民币,现在我们财产被没收了,这对我们是很大的一笔支出。"
不过对于菊尔来说,即便是三个月一次的探视也是奢望。自从三年前在北京机场与父亲一别之后,菊尔就再也没有见过父亲。本该一同前往印第安纳大学的父亲在机场出境处被拦下禁止出国。在菊尔害怕和犹豫的时候,父亲用维吾尔语对她说:永远不要回来。
菊尔曾经对美国之音说,父亲的事改变了她的一切,但也促使她想要去了解自己的民族并为自己的民族发声。菊尔说,让她感到惭愧的是,在北京出生长大的她对维吾尔语并不精通,但是她很开心在美国的这几年逐渐掌握了维吾尔语的读写。
这位喜爱跳舞的维族姑娘在印第安纳大学修读政治学、中亚研究和阿拉伯语。她希望通过这些专业的学习能为父亲处境的改善提供一些帮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