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星期一

一剑飘尘:宽衣不可怕 可怕的是没有穿衣


一夜之间,宽衣火了。这个每个人、每天都要做的动作,变成了全民的笑料。其实,通商宽农这个词,我也是第一次听说。让我突然看到这个成语,我也要动脑筋想想。问题在于,面对全球最重要的19个国家元首,面对全球的记者,这样的演讲,应该一定要预演的吧?预演的时候,幕僚在干什么?
中国人有引经据典的传统。以前的领导人也有许多人有这方面的嗜好。但是,都没有出过这样的洋相。而这一次呢,一个宽衣,一个"新白娘子传奇",可以说是贻笑大方。
所以,我说:可怕的不是宽衣,而是根本就没有穿衣服;可怕的是没有人敢提醒说:老大,您是光着屁股呢。
我不由得想到安徒生童话里的"皇帝的新装"。为什么骗子敢于骗皇帝?敢于用根本不存在的衣服,让皇帝穿?就是因为知道没有人敢告诉皇帝真相。当皇帝身边的人,都不敢告诉皇帝真相的时候,这个王朝,离分崩离析也就不远了。中国历史上,可以说不乏这样的实例。
从毛死以后,中国的改革无论是否在体制上有所突破,至少在领导人这点上,是打破了毛的神话传说。没有人再相信领导人的全能。但是,这次宽衣的笑话,让我不由得不害怕:中国现在又进入了一个全能神的阶段。
现代政治早已经把封建时代的皇权政治抛进历史垃圾堆了。但凡一个接受过现代知识教育的人,不要说什么清华博士了,都不会不明白,国家领导人也不过是普通人而已。他们只是阴差阳错获得了这个至高无上的位置而已。他们也会和屁民一样宽衣解带吃喝拉撒。这也是为什么现代民主宪政要限制领导人的权力的原因。也正是因为他们权力被限制了,才让他们身边的人敢于告诉他们真相:您穿了衣服没有。
相反,专制制度就是一个人说了算的制度。这个最高领导人的权力,不受控制。最终,不仅仅全国的民众,就是他身边的人,也不敢告知真相。
如果仅仅把宽衣当做一个笑话,我们迟早会付出代价。这不是笑话,这是事实:那个高喊皇帝没有穿衣服的小孩已经被封嘴了的事实。
打油诗:
宽衣解带新白娘
一剑飘尘
惊天动地G20
万国元首来捧场
杭州西湖已戒严
君王得意大会堂
轻关易道寻佳人
通商宽衣嫖宿忙
谁说博士不读书
梦魂牵绕新白娘
另附:
@pufei:
山外青山楼外楼,
西湖歌舞几时休!
暖风熏得帝君醉,
通商宽衣慰敌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