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周世锋案天津开审 官媒捧红民运理论

在法庭上的周世锋
华盛顿 —8月4日上午,原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锋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案在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法院用微博直播了庭审过程。法院判处被告人周世锋犯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检方在提供所谓颠覆国家政权罪证的时候,提到了周世锋参与讨论国家转型的三大因素:"公民力量壮大、统治集团内部分裂、国际社会介入"以及"转型、建国、民生、奖励、惩罚"等建设未来国家的五大方案。一些网友表示,感谢CCTV和天津中院,向中国大陆民众普及民主教育的"民运讲坛开讲"。
民运讲台开讲
在开庭审理周世锋一案中,公诉人认为周世锋作为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把律师事务所作为平台,纠集他人实施了一系列的颠覆国家政权的犯罪行为。周世锋以颠覆国家政权为目的,组织,策划、实施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其行为触犯了国家《刑法》第一百零五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法构成颠覆国家政权罪。
颠覆国家政权的主要指控是周世锋、胡石根等15人在北京"七味烧"餐厅聚会,围绕"律师如何介入劳工运动"和"律师如何介入敏感案事件"等议题进行商议。胡石根提出"公民力量壮大、统治集团内部分裂、国际社会介入"系国家转型的三大因素,"转型、建国、民生、奖励、惩罚"系建设未来国家的五大方案,积极策划颠覆国家政权。
一些观看微博直播的中国网民认为,这次审判不仅红了周世锋、胡石根,也红了"转型三大因素""建设国家五大方案"。
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刘尔目表示,虽然很多中国民众对民主和国家转型也有一些思索,但是如此系统的民运理论,还是第一次听到。本来以为只是一场维权律师的表彰大会,没想到在多方配合之下,硬是搞成了民运战略战术宣讲大会。一直以来央视都以传播正能量为己任,今日终于充当了一次负能量的宣讲主力,这次我必须得给他们的弱智点个赞。
刘尔目分析了转型三大因素,认为:公民力量壮大,这是很关键的,我认为这是政权变化的终于催化剂,持续地保持抗争,持续的传播理论,不消停,只有在运动中朝廷才会不停出现错误,才会有第二个因素。所谓的公民,不仅仅是反对先行体制,更要提高自己与民主有关的各方面素养,自由,平等,包容。足够数量的公民,在政局变化期间,是稳定社会的重要力量。
关于统治集团内部分裂,其实现在已经分裂了,只是各种势力都在拭目以待。
刘尔目认为,国际社会一直都在介入中国政治和社会。从尼克松访华撬开大门开始,这个介入持续到现在,有高潮有低谷。我认为国际社会的介入是衡量当局统治稳定程度的重要因素,国际社会介入低落,说明当局暂时度过难关。国际社会介入加剧,说明他们看到了当局陷入暂时的困境。国际社会最终的介入方式必然是颠覆——太平洋航母威慑、扶持新临时政府并进入联合国取代当局席位、转移所在国中国使馆给临时政府、扣押当局国有和领导人私人拥有海外财产并转移给新临时政府。
胡石根于8月3日在法院当庭一审判处中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半,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周世锋也被判7年徒刑,剥夺政治权利五年。
周世锋律师发表了最后陈述,提到了"公平正义","公正","法治","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考验"。他说:"尊敬的审判长、审判员、国家公诉人以及我尊敬的两位辩护人:大家辛苦了。通过今天的庭审,我深深认识到自己所犯的罪行,自己的行为给党和政府带来了危害。在此,我向我们的政府表示深深忏悔!(鞠躬)对这样一个充满着公平正义、法治的审判,我相信判决将是公正的,将是经得起历史、法律考验的。我认罪悔罪,认罪服法,永远不上诉!"
周世锋在陈述中还说:"我深深感谢邓小平同志,是他恢复高考,中国实现改革开放,才使我发展。我感谢的第二个人就是习近平主席,他的依法治国策略使中国更加强大。我没有意识到西方国家对中国"和平演变"这么严重。通过我的违法犯罪事实看,需要给广大的律师和广大的人民群众敲响警钟。同时,自己为了发展,也为了律师所的私利,招聘了网络大V给社会造成不稳定因素。我再次深深忏悔!"
中国著名维权律师滕彪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的采访时说:"周世锋很热心维权案件和人权工作,他的这些跟人权有关的工作导致了他被捕,从律师上讲,周律师所做的事情是完全符合中国法律规定的,没有任何违法之处。他被判处颠覆国家政权罪而且判的这么重,显然是政治上的打压和威慑其他维权律师的一个步骤。"
对于周世锋认罪悔罪的态度,滕彪分析称:"如果没有他被捕和他在被关押期间受到的各种危险,又被指控这么严重的罪名,他是不可能有这种态度上的转变的。他是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被迫悔罪认罪的,并不是认识上发生了什么变化。"
庸俗的市侩逻辑
此次"709系列案件"中的律师王宇于2016年8月1日出现在媒体,揭发周世锋炒作维权事件,抹黑中国,妄图以此作为中国实施颜色革命的基础。对于2016年她获得的两项欧美人权大奖:欧洲司法界的路德维希-特拉里奥"(Ludovic Trarieux )人权奖及美国律师协会(American Bar Association或ABA)首届"国际人权奖",她表示:"无论境外给我什么奖,我认为他们颁奖的目的,都是想利用我来攻击抹黑中国政府,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
中国时事评论作家长平对于王宇认错一事发表长文,他在文中表示:"尽管中国政府精心算计,但是那些伎俩都是基于庸俗的市侩逻辑。即便国际人权组织希望中国发生颜色革命,从而改变专制政治及人权状况,那也并不是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长期为人权抗争的人权律师摇身一变,攻击帮助她的国际人权组织,这本身就是人权迫害的一部分。它足以证明,中国人权状况日益恶化,比以往更需要国际社会的救援。"
滕彪对中国未来言论自由的空间表示担忧,他说:" 这几年(有)越来越多因言获罪的案件,而且判刑都很重。今后几年后恐怕当局对言论、集会游行、和一些其它的宗教信仰的活动会进行更残酷的打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