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星期六

沈勇平:铜锣湾书店风波

林荣基召开新闻发布会后,在香港引起数万人示威抗议。
铜锣湾书店事件持续发酵,近日该书店的店长林荣基在港召开记者会爆出猛料,又引起广泛关注。铜锣湾书店五人(林荣基、桂民海、李波、吕波、张志平),他们在去年底相继失踪。在内地"认罪"后,他们先后回到香港,但桂民海仍然被大陆公安扣押,桂的女儿对外表示,她父亲是被绑架到内地的。
        林荣基说,这件事"关系到所有香港人","如果我作为五个人里面,负担最少的都不出声,香港就没得救"。林荣基称,电视认罪"都有导演都有台词","他们给了我台词,我得照着念。如果我不严格按照台词念,他们会让我重新来过"。
        林荣基还说,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也是被中国大陆公安"跨境执法"从香港带走的。但李波本人表示,自己是"自愿"去的内地。有网民问:"自愿地消失,自愿地认罪,这么的自愿吗?"
        林荣基召开新闻发布会后,在香港引起数万人示威抗议。游行队伍打出"谴责越境掳劫"、"向强权说不 "、"捍卫言论自由"、"捍卫人身自由"等横幅。
        《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不放过任何一个叼盘的机会,这回又出来洗地了,但随后该报的相关社论被删。你们的彭麻麻好久没随访了,近日刚恢复随访,你们《环球时报》又跟着起哄,就不能让你们的彭麻麻安心随访吗?也怪不得你们的洗地越洗越脏,被自己的同行堵嘴。
        去年底,我本人也去了一趟香港,就下榻在铜锣湾附近。第一印象是天气,北京都已穿上了棉大衣,香港还在穿短袖。第二个印象是自由,与内地相比,香港人还是很自由的。但香港的自由,屡次遭到内地强权的侵扰,这也引起了港人的极度不安和强烈不满。
        上上个月,本人打算去香港故地重游,但在海关被拦截。警察告知我,因涉嫌犯罪,故限制我出境。我当时就心想,你告知我犯罪了,然后又不抓我,这不是泄露国家机密吗?万一我潜逃了,到底该谁负责?另外让我纳闷的是,一个中国人去一个中国管辖的地区为什么还要办证?
        说到香港,还要顺便提一下广东。前些年的乌坎事件轰动一时,近日又出现了后续事件。乌坎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林祖恋昨晚被警察带走,据目击者称,民警、特警、武警、防暴警等在半夜三更进入乌坎,将乌坎层层包围,如临大敌,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来扫荡的。把林祖恋抓走后,陆丰公安局怕村民闹事,还发出了安民告示,劝告村民"不要被少数不法分子煽动利用而采取过激行为"。抓林祖恋的理由是"因涉嫌利用职权受贿",有网友就说,之前有人被嫖娼(区伯),有人被赌博(夏霖),这回又有人被受贿。
        几年前的乌坎事件得以平息,是因为当时在广东主政的汪洋说要在法律框架内解决。但现在看来,该事件并没有得到解决,不然,林祖恋也不会号召村民上访,林之所以被抓,也与此有关,官方害怕上访,就先抓人。
        香港被认为是自由港,广东也被认为是开风气之先,乌坎还被称为基层选举和基层民主的典范。但近些年来,这些看法正在被日趋恶化的环境所改变。未来会怎样,只有天知道。
——网友推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