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

杨鲁军:台湾政权和平交接,两岸面临新形势

蔡英文
1.世界政治正走向平庸、平实。21世纪不会再有什么伟人政治家。雷根之后哪位美国总统夠得上伟大二字?神州八九之后有过伟大政治家吗?两蒋之后,台湾李陈马三任总统皆离伟大太远……刚卸任的马是爱自己胜于爱江山、胸襟狭窄、言行分裂的角儿,除了珍惜他的每一片羽毛,没有什么是他不可以妥协、退让和舍弃的,他像水泊梁山上的王伦:本领高过他的他不用或赶走,本领不如他的他利用却打心眼里瞧不起……蔡女子当然也是平常人,平常到主持人今日竟然在如此庄严场合称呼她"小英总统",不过她本人似更有自知之明:她说"国家不会因为领导人而伟大",更把政治家定义为"政治工作者"一一都是普通人,谁也别想扮伟人、装救星、演超能全能……她宣誓如负国民付託愿受国家严厉之制裁!大凡民选总统皆平常人,既非英明领袖,更搞不了个人崇拜一一台湾不会有人歌咏"娶妻当娶小英英"、"应该如何称呼你"……

2.最美的汉语在台湾。无论从历史传承、文化沉淀,还是从语言功力、文辞优美来看,当下左岸哪个领导人的文章、讲话可与蔡之演说媲美?我注意到与蔡演说同样文采一流的国民党新晋主席洪秀柱的5.19讲话,洪警告蔡勿搞"文化台独"一一说蔡搞台独,我信;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能精熟使用世界最美汉语的蔡总统,如何做得到去中国文化、搞文化台独?除非,她先把汉语废了一一这怎么可能呢?她履新却不忘记提升对岛上原住民族的照顾,特别强调要复育其语言文化,更遑论对汉语的发扬光大了……我相信,只要汉语不灭,没有谁可以废掉中国文化!可能的情况是,蔡根本不是去中国文化(她能废京剧废中菜废唐装?),而分明是去大陆文化、准确说是去国民党文化去共产党文化一一这又何尝不可、何错之有?例如她废除权贵世袭罔替(连战的儿子还是高官)的政治文化、废除修史为尊者讳的史家文化、废除高官子女凭特权发财的官商文化……甚至,修改历史教科书,把中国古代史划入外国历史,我以为也扣不上文化台独的帽子一一谁能告诉我成吉思汗主宰的元史是中国史还是外国史,抑或,中外混搭史?

3.台湾问题的关键一是美国不可能同意将台湾并入红色中国的版图、从而失去阻遏一个庞大的共产主义政权的不沉的航空母舰,二是两岸制度迥异,自由恐惧禁锢、民主抗拒专制,尤其是台湾被称为"天然独"的年轻一代,视左岸为畏途、视共产如猛兽、视陆民为愚民……近日流布甚广的左岸洞房抄党章、胎教诵党章及学位论文须通过意识形态审查的一系列反智新闻更让人跌破眼镜……从某种意义上说,左岸离普世价值愈远,愈反智,台独则愈烈……加之香港一国两制的近乎完败,右岸谈统色变噤若寒蝉……本来,不统不独不武维持现状是两岸与美国都乐见和能接受的一种体面和共赢选择及战略平衡,问题是随着左岸崛起和当了世界老二,统一的雄心和梦想被强烈唤起,左岸在军事上的咄咄逼人和执意打破既有平衡的攻击欲望让美国和右岸顿时紧张起来,美国严厉要求右岸不挑衅不滋事循规蹈矩不给左岸以任何攻击的口实和理由一一"九二共识"便成了左岸给右岸划下的一道不可逾越的红线或战争线、死亡线,庆丰警告逾之则地动山摇!实际上左岸把九二共识当成了对台基本法……马英九"识做"八年求得八年和平,现在轮到蔡英文了一一蔡之演说确实处心积虑、老谋深算呀一一无一字提台独,却十几处论"这个国家"(台湾);无一字批评左岸,潜台词是"惹不起我还躲不起"?更似热交之后的冷漠;提九二却只讲事实不谈共识……平心而论,两岸分治,两个政权,互不隶属,中华民国也是国,却是不争事实……蔡既无意刺激左岸,也不愿意步马英九后尘对九二共识照单全收,她小心翼翼地在不惹恼左岸同时亦不完全顺从左岸、保持右岸独立性之间寻找均衡点,将原则与策略糅合一起……问题是左岸咬定她欲行"事实台独",中台办、国台办负责人在她演说后不久即公开表示不满,指她未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一一左岸也未免太盛气凌人:蔡向你交答卷?你是君她是臣?你是父她是子?你是师她是徒?向来崇奉强权和拳头的左岸还真把右岸当成手下败将和第二个香港了!拳令智昏啊……不过请别忘了美国毕竟还是世界老大,美国要求右岸克制与忍耐绝不是因为美国怕了左岸,而是美国不愿把与左岸的战争作为其重返亚洲的第一选项……蔡亦不是马英九第二,此女外柔内刚富爆发力和韧性,绝非懦弱之辈……至于左岸是否会真的发动进攻"武统"台湾,我认为只存在一种可能:疯了!一一那就是索罗斯所预言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总爆发了……

4.我向认为蔡及民进党不擅经济或曰经济是其短板、弱项,故我并不看好蔡的经济南进计划一一我甚至以为这是缩小版的一带一路……台湾经济去中国化谈何容易!如果撇开两岸军事对峙,从经济和生态视角看,在台湾这样一个比海南略大一点的岛屿上,有必要搞那么多的制造业特别是重工业吗?王岐山任海南书记时曾一举废掉有关海南以工业立省的种种方案,确立了生态立省和旅游立省的总目标(他更以通俗语言表述为"将海南建成全国人民的度假村")一一我以为这对今日及未来台湾是有重大借鉴意义的,当然这是以两岸的永续和平为必要前提的……此外,蔡罕有地提出一定要帮助台湾年轻人走出"低薪的处境",改变他们对于未来的"无奈与茫然",着实令人动容!只是她虽然看得准却未必有办法一一经济不举,拿什么给年轻人大幅加薪?惟有一个办法:削减庞大军费开支,为年轻一代垫高人生的支点一一不待说,这还是以两岸的永续和平为必须前提的……

5.历史是绕不过去的,不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无法轻装前进的,蔡承诺:"未来,我会在总统府成立真相与和解委员会,用最诚恳与谨慎的态度,来处理过去的历史。追求转型正义的目标是在追求社会的真正和解,让所有台湾人都记取那个时代的错误。我们将从真相的调查与整理出发,预计在三年之内,完成调查报告书。……挖掘真相、弥平伤痕、厘清责任。从此以后,过去的历史不再是台湾分裂的原因,而是台湾一起往前走的动力。"蔡说得何其好啊!我真诚希冀她言必信行必果,同时,我想这段话又是多么适合于今日之左岸啊!倘庆丰亦有此境界,则中华昌盛,必克日程功!

(杨鲁军写于2016年5月20日夜,上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