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星期三

专访鲍彤:没有人可以使中国重回文革

图为鲍彤(后排左二)日前与高瑜、浦志强、胡佳等友人在京城聚餐

自由亚洲电台(黄小山/林乐同 报道)2016-03-30

即便外界普遍认为中国目前时局紧张,但原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周三(30日)接受本台专访时认为,没有人能使文革重来。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不人为制造紧张,才是正常社会应有的正常的生活。

在接受本台专访的前一天,84岁的鲍彤刚参加了一场有数十名退休老干部参加的聚会。他称,这只是一场老朋友之间的普通聚会。

据悉,因为参加聚会的老人中,有包括鲍彤在内的多名体制内敢言人士,多年来,类似的聚会也一直是当局维稳机构重点关注的内容。而此前被外界传会参加聚会的原新华社记者杨继绳,则没有获知聚会的消息。

在接受本台专访时,鲍彤笑称,因为不想给饭店打广告,所以不说饭店的名字,只是一个很普通的饭店。周二的午餐只是一场普通的老朋友聚会,他本人并没有受到阻挠。

他说:受到监控的人不多,老的嘛大概890岁的人,反正都是自由自在的来往嘛。有的人当然是全程监控的,但也没有受到阻拦。比方说我,我也知道我走那里都有人跟著,但他没有说这个饭店你不能进,没拦著我,没到门口来探头探脑的听我说了什么,所以我也觉得很平常。

就聚会本身,鲍彤说大家只是随便聊聊,各自有各自的观点。但就他个人对时局的观察,认为现在虽有些紧张,但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其实都大可不必。

他说:当局从来没有征求过我的意见,我也没有向当局建议过。形势,变得是紧张的,但是,没有必要紧张。我认为如果是不紧张,松下来,那就能够转为正常的情况。不仅对老百姓有好处,我看对当官的也有好处。至于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是另外一回事。

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后,官方在高调反腐的同时,持续高压打压知识分子和律师,引发了知识分子广泛的忧虑,甚至担心文革重来。但鲍彤认为,在现在的大环境下,没有人可以重演文革,即便是毛泽东活过来,也无法做到。

他说:你要问我,我看不会!不具备文革的条件。那个时候有毛泽东,现在有毛泽东吗?自从毛泽东以后,没有一个人,有这个能力再来发动一次叫做史无前例的这什么东西,没这个可能。叫毛泽东现在再活过来,再发动一次,我看他也不行。是我个人的看法,别人的看法怎么样,我说不清楚。现在的形势,需要缓和,而不需要紧张。我认为紧张是一种错觉引起的,现在应该是正常的社会正常的生活,没有必要把它绷得很紧,如果绷的很紧,那我想的,我们还是希望他松下来。

在谈及他们这批被称为"体制内健康力量"的老人年事渐高,在日渐严酷的舆论管控下,中国社会是否会出现断代问题时,鲍彤坚称不会。他认为,说话是人类天生的权利,同时,后人不会弱于他们。长远看,中国社会不可能倒退。

他说:长著嘴吧有两个功能,一个是吃饭,一个是说话。只要有人类,就改变不了。我不会一代不如一代,我看实际上还是后面的人,会考虑得更多。从一个长的过程来看,我不相信会倒退。

在采访的最后,鲍彤向所有采访他的媒体表达自己的谢意,称让自己的观点得以被外界所知。

另据胡佳表示,鲍彤、杨继绳等老一辈在国内从来不存在敢不敢说的问题,而是在官方长期封锁下,他们的言论遭遇传播的困难。随著他们年龄越来越大,更多地传递他们的声音就越发重要,很多人为此都有紧迫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