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星期二

梁京:从任志强事件看中国政治的困境

com
梁京从任志强事件看中国政治的困境。(粤语部制图)

最近一段时间发生的任志强事件,也就是任志强公开批评习近平"媒体姓党"等言论并招致围剿的事件凸显了习近平的治党困境,更突显了中国政治的困境。有人认为,任志强公开批评习近平背后有很大的政治背景,我不倾向于相信这个判断,但毫无疑问,任志强事件会产生对习非常不利的政治后果。

对任志强的围剿表明,习近平将使用一切手段来压制任何人、包括红二代在内的所有公开挑战他权威的言论。这不仅反映了他霸道的领导风格,也反映了他对形势的判断很严峻。习近平显然认为,听任对自己的公开批评,会产生灾难性后果,而我认为,习近平的这个判断很可能是正确的,也就是说,他如果听任对自己的公开批评,是一种政治示弱,会鼓励反对他的势力采取更加大胆的行动,导致局面完全失控。问题是,习近平全面压制对他的公开批评不但帮不了他的忙,而且会把局面搞的更糟,这就是习近平的困境。

有朋友告诉我,上台前和上台初,习近平曾希望造成这样一种外紧内松的格局,也就是说,在中共内部,尤其是在高层,放开言论的尺度,同时加强对公共空间的言论控制。现在看来,习近平的这个如意算盘是完全落空了。作为红二代的一个代表性人物,任志强完全有内部渠道表达自己对习近平的不同意见,而他选择了公开批评,说明这个渠道并不存在。

有意思的是,《环球时报》的核心人物胡锡进,不久前也发声支持开放言路,让许多人大吃一惊。这说明什么呢?我认为这从另外一个方面说明,中共内部的言禁,达到了连胡锡进这类忠实的奴才也感到忧虑的程度。

如何理解习近平的这种困境?我相信很多人都会同意这样的看法,第一位的原因还是来自习近平本人。他不仅没有能力理解别人,更没有能力说服别人,只好靠权力来压服别人。他敢公开说出"媒体姓党"这样的话,就很能说明问题。我相信,毛泽东绝不会说出这样的蠢话,尽管他并不相信言论自由,尽管他也要媒体无条件服从自己的政治意志。说"媒体姓党"这样的蠢话,无论对习自己,还是对所有与习绑在一个战车上的人,都没有任何好处,但习还是公开说出来了。

当然,如果习说出这样的蠢话,马上就会导致自己下台,他也不会蠢到公开说出来的程度。因此,他敢说出来,说明他的判断是,我就这样说了,你们又能把我怎样?我认为,任志强正是对习近平的这种完全不负责任的态度看不下去了,才发出了不满之声。任志强代表了红二代中的这样一种态度,这党、这国家也不是你一个人的,你怎么就敢这样胡说?

问题是,这个国家究竟是谁的?谁又真正能对这个国家负起责任来?这才是任志强事件背后最令人沮丧的问题。

我之所以不相信任志强背后有很大的政治势力在搞习的名堂,不是因为我认为没有人想取而代之,而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没有正当竞争机制的中共和中国政治,已经败坏到了这样的程度,尽管习近平已经暴露出来种种致命的弱点,说明他不仅不是一个好皇帝,而且很可能成为一个祸国殃民的坏皇帝,但此时此刻,谁也拿他没办法。因为那些认为自己有可能取而代之的人都清楚地看到,绝不能像任志强这么"傻",想去阻止习近平成为一个坏皇帝,而是要等待他搞到天怒人怨,搞到不可收拾。而中国现在的局面显然还没有到这一步。正因如此,我相信今天起劲围剿任志强的那些人中,其实并不乏"唯恐天下不乱者"。也正是由于中国这样的聪明人太多,像任志强那样的"傻子"太少,中国政治才难以走出治乱循环的困境。

——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