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李南央状告海关案”跟进报道(二十一)——法官还在“研究”

130日,按惯例请我的律师将20162月号香港《争鸣》所载"'李南央状告海关案'跟进报道二十"快递给北京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我案合议庭庭长贾志刚的同时,请他附上我致贾法官的一封短笺:

贾志刚法官:您好!

猴年即将来临,预祝您和家人春节快乐!

我的案子真是被您拖进了"猴年马月",是否会成为"八年抗战"也未可知。若真到那时,您应该是"知天命"的年龄了。

父亲李锐猴年将进百岁。他一生历经磨难,百年苍桑的文字《李锐口述往事》,不论您的合议庭如何判决,都不会失其历史价值和光彩。只盼望我的"状告海关案"不会成为您作为一位法官的终身耻辱,无颜面对中国公民,面对历史。

为什么会想起给贾志刚写这么一封短笺,是因为不久前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上看到这样一则新闻:

最高法首次举行新任法官宪法宣誓仪式 誓词共70字

  13日(按:1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任法官宪法宣誓仪式,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的监誓下,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带领包括45位新任法官宣读了70字誓词。

  据了解,这是最高法首次举行新任法官宪法宣誓仪式。而宣誓仪式的由来,缘于去年7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决定明确,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各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决定规定的宪法宣誓誓词共70个字:"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因为这是最高法首次举行新任法官宣誓仪式,我知道入行多年的贾法官不会有这种经历,但是这不等于他可以不认同周强院长在此次宣誓仪式上指出的"崇高信念""庄严承诺",因为周强院长明确地说70字"誓词"是"人民法院审判人员"的"誓词"。他的原话是:"虽然誓词只有短短70个字,却集中展现了最高法院审判人员对宪法精神、宪法权威、宪法尊严的崇高信念,展示了人民法院审判人员忠于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院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的庄严承诺。"

快递送达回执显示,1月31日三中院即签收了快件,但是贾法官未通过律师回复我的短笺。2月16日,我请律师联系贾法官,询问案情进展(距2015年9月17日贾法官当面向我允诺:"我们会尽快按照法律程序进入下一个阶段"已近半年),希望在今年4月父亲李锐期颐寿辰我回国时,能与法官再次会面。2月17日中午时分接到律师电话,告知刚刚跟法官通了话,贾回复:"案件仍在研究之中。"我问:"是不是态度很好,实质还是拖?"律师说:"法官的态度让我感觉是敷衍。"

对于"研究、研究……"的说法我一点儿都不陌生。曾经在大陆生活了四十年,那里办事衙门的官员,不论大小,只要执掌着一级印章,他/她若告诉你,你的请求需要"研究、研究",在一个曾经不算短的时期里,就是"烟酒、烟酒"的意思——事情可以办,但是不能白给你干;对于那些按政策规定应该办,但是门槛太多,不好办的事情,"研究、研究"变成官员懒得办的托词。最好的变通之策,是找到这位衙役上一级的官员写个条子,让这位官员不费劲、不担责任,还卖个人情。领导的"条子",自共产党执掌政权起,一直是最好使的制胜妙方。只是平头百姓到哪里去寻"条子",果真千辛万苦寻到个"条子",说不准还会被更高一级的"条子"堵回去……总之,"条子"是官大一级压死人,是人治。我自忖贾法官不会有索要"烟酒"的意思,是否等着我去找"条子"?我猜不透他"研究、研究"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也没有兴趣猜。找"条子"等于认同"人治",与我的"状告"初衷相违背,我是不会干的。

对于那些不断进入三中院的新人,宣读70字"誓词"不过是个短暂的仪式,院里前辈法官的行为模式才是今后职业生涯中对他们影响最大的能量。"李南央状告海关案"本身不是个大案子,但是是一个"标志性"案子,三中院对此当然心知肚明,指定贾志刚担纲此案,不会是一个随意的选择。但是迄今我所看到贾法官显示出的最大智慧就是:"我们还在研究"……除此,竟然找不到更好一点的、6次延审不开庭的遁词。"研究、研究……"这一腐败、慵懒官场的语汇,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地被三中院的贾志刚法官用来搪塞自己负责案件的原告。在我看来,法官最重要的资质就是"尊严"——以对法条的娴熟引用,视法条为最高权威的胆识折服众人,这位三中院领导器重的合议庭长显然不认为"尊严"是他最应珍视的品质。这令人不能不担心,新法官们若都向这位前辈看齐,三中院网页上自我期许的:"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将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一流的工作标准,展示一流的队伍形象,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会成为一个大忽悠。

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同一篇报道里还有这样一段:

作为45位新任法官一员、最高法环境资源审判庭审判员刘小飞向中新网记者表示,自己作为亲历者,参加了最高法第一次举行的宪法宣誓仪式,不仅感觉很荣幸,同时也得到激励,进一步认清了自己肩上的责任,也增强了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听起来这位新任法官很纯朴、很阳光,但是那种背诵套话的味道是藏不住的。我接触过不止一位国内顶尖大学的教授,他们都告诉我不要对年轻人失望,其实他们心里什么都明白,心口不一是生存环境所迫,只要条件允许,他们本心的真诚会如火山的岩浆喷发而出,谁敢说不会有另一次"六四"?!

一位新结识的朋友和家人给我发来新春的祝福:

"你的现实版的故事真的到猴年了。把宪法当儿戏,法律被操控这是全民族的悲哀。但为你祝福!祝你快乐是我们的主旋律!"

我很快乐,因为我在推动三中院我案合议庭的组成者将70字"誓词"付诸实施,还有很多朋友与我一起前行。但是贾志刚先生可能会很不快乐,因为他仍陷在"研究"的泥潭中无法从耻辱中脱身,无法堂堂正正面对原告、面对新法官们所宣读的70字誓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