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星期日

东步亮:不必太在意「小粉紅」的「愛國」

這幾天,大陸網友翻牆進攻台灣候任總統蔡英文及有關綠營媒體臉書(Facebook),以表情包戰術洗版「反台獨」的事件,成為兩岸網友議論和媒體報道的熱點。雖然蔡英文本人和台灣有關媒體大多以開放和寬容的心態來對待此事,大陸網友和知識階層也多予以戲謔和嘲諷,但這樣大規模「自發」的情形還是引起了不少人士的憂心,尤其是壞球屎報和共青團中央的微博認為這彰顯了「中國年輕一代的自信」之後,有人認為,以90後為主的這些「小粉紅」們的政治幼稚與弱智,或將使未來中國的政治環境更糟和不樂觀。

在我看來,這種擔心是多餘的。我對中國年輕一代也有「三個自信」,現分而述之。
第一個自信,我相信「小粉紅」們的狂熱頂多只是賀爾蒙分泌過剩,他們的「愛國」(其實是愛黨)單純而脆弱。
我在此前的專欄中曾多次寫到過,中共在對民眾的奴化教育方面做得是非常成功的。如果這些「小粉紅」們的言論是他們的真實意思表示的話,那麼它是中共多年來奴化教育的「成果」之一,特別是中小學教育中的奴化教育,已經滲入每個人的骨髓。如果這些學生沒有這樣的表現,才是真正的奇怪。這是其一。另一方面,90後年輕一代,在家庭經濟條件等各方面,確實相比以往有了很大的不同,他們大多是家中的獨子獨女,是在「蜜罐」裏長大的一代,幾乎從未遭遇任何坎坷和不幸,也對家庭和學校以外的社會現實狀況幾乎一無所知。因而,這些「小粉紅」的狂熱是建立在單純和共產教育單向灌輸基礎上的。這種脆弱的「信仰」(也許談不上信仰,更多只是因年輕賀爾蒙分泌過剩),在中國殘酷的現實颱風中根本不堪一擊。
第二個自信,我相信隨著年齡的增長和閱歷的增加,「小粉紅」們在生活中親見和遭遇的現實,將很快使他們變成現行體制的抱怨者、異議者甚至反抗者。
只要現行體制沒有太大的變化,這些「小粉紅」們幾年後走上社會時,便會親見和親歷他們所從來沒有見過、沒體會過的各種怪象,遭遇生活中種種磨難與衝擊,他們很快就會發現,社會完全不是他們在書本上、在學校裏和老師的教育下所了解的情形,很多人將對此悲觀失望,對「黨」和政府的「正確」產生懷疑,進而走上體制的反對者之路。這個路徑對每個人都是大概率事件,因為未來若干年,中國社會的矛盾衝突將更加尖銳激烈,執政者的罪惡和黑暗將更加令人難以忍受。如果沒有向自由民主憲政的轉型,這些黑暗誰也迴避不了,除非離開中國。
試想一下,一個花了大量積蓄好不容易買下來的房子,如果突然之間被政府拆掉了,而補償很少,全家不得不流浪在外,且上訪無門,這個曾經打著「帝吧fb出征寸草不生」旗號翻牆去反「台獨」的孩子,他會怎樣?他還會「聽黨的話,跟政府走」嗎?
即便你是官二代和富二代,是「趙家人」的下一代,你不會遇到被強拆或其他類似事件,但是別忘了,你還可能被比你更強的「趙家」兄弟奪走你的榮譽、地位和財富,因為這些分配、支配從來都不透明,在權力的爭奪中你依然不可能保證公正、保證你一定贏。
連「大大」曾經的玩伴、朋友和兄弟們,比如薄,都已下獄;「習老弟」的大哥羅瑞卿之子羅宇等,都只能在海外發表致習的公開信,你比他們更強嗎?
我所認識的人中,目前幾乎沒有一個私底下對現行體制不抱怨的,無論他是高官,還是小民,無論他是既得利益者,還是體制的受害者。一個人人抱怨的社會,如果還有人說它好,一定是謊言。
第三個自信,我相信若時機來臨,這些翻牆「反台獨」的小粉紅們,也隨時可能反戈一擊,成為牆內或牆外網絡上當政者罪惡的揭露者,作為壓倒當局的最後一根稻草,令其最終窒息。這一點,相信對中國人性格有研究的人都會深有體會,中國幾千年來的歷史和過去發生的眾多歷史事件已經完全地證明了這一點。這是一篇大章,且容我日後再敍。

——东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