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星期日

鲍彤:从蔡英文当选台湾女总统 看两岸


2016年台湾大选16日晚结果出炉,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高票当选中华民国第14届总统,成为台湾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此次大选的结果被认为是两岸关系面临新的转折。《看中国》记者就相关的问题第一时间采访了原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先生。我们来看看鲍彤先生的看法。

记者:台湾大选结果出炉,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以6894744万票,赢得对手朱立伦3813365万及宋楚瑜1576861万票,成为台湾史上首位女总统。您觉得台湾人选择蔡英文的理由是什么?
鲍彤:我想不是因为别的原因,而是因为蔡英文总统懂得台湾人的民意,真正台湾人的民意。并不是台湾人选了蔡英文,与其说台湾人选了蔡英文,不如说是蔡英文认定了台湾人的意志,台湾人的意志,就是她的意志,就是她的使命,是这么回事。是蔡英文选择了民意,所以民意就拥护蔡英文,是这么个关系。
记者:当晚八点半左右蔡英文现身召开国际记者会时表示:"这次选举的成功,对于台湾人民,致上最高的谢意",台湾是世界民主国家里的骄傲,更表示"民主价值深入台湾人心" "民主价值深入台湾人心" ,她为什么这么说呢?
鲍彤:她懂得台湾人的心,因此台湾人选她,她比国民党,国民党的候选人,更懂的台湾人的心。
民意就是天意,台湾人一心要当公民啊,要当主人,要自己发表自己的意见,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
记者:蔡英文当选,两岸关系也尤为引人关注。针对两岸问题,蔡英文表示将以现行宪政体制下,以台湾的民意做作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基础。在"维持现状"上,蔡英文也将"超越党派",遵循新的民意和共识,创造台湾人民最大利益与福祉。就这个问题您能解读一下吗?
鲍彤:我看这个立场也就是台湾老百姓的立场。台湾人要过的日子,不靠大陆。台淡人要过自己的日子,大陆要跟台湾友好,很好,那么大陆就要尊重台湾的民意。
大陆想统一,那么第一件事情就要了解台湾的民意。你不了解台湾的民意,讲什么统一。选举是台湾人民的体现。
我记得过去,有一年,大陆企图影响台湾的民意,台湾的选举,结果台湾人愤怒了。台湾人当然不会容许从天上掉下来一个什么人来来指挥台湾应该选谁不应该选谁。所以那次中共帮了国民党的倒忙。
这说明什么呢,台湾老百姓要自作主张,台湾老百姓自己要决定自己的命运。所以选举就是最好的民意的一种测试。民意,二千三百万人,各有各的意志,但是有一个总的合力,总的气势,就是通过选举反映出来的。
台湾人能够自己表达自己的意志,说明台湾人不应当奴隶,不愿意当奴隶,这个很好。
我觉的台湾人走在大陆的前面。所以我作为大陆的人,我对台湾人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觉的很高兴,觉的应该向他们学习,觉的自己落后了。
记者:针对台湾艺人周子瑜,因为中国艺人黄安举发她"台独"而被迫道歉的事件,蔡英文表示,对于这件事件"我们是不分党派的谴责",但也让她深信团结这个国家的必要,她说"台湾人需要团结一致对外"。她所说的"团结一致对外",包括哪些方面呢?
鲍彤:我想谈对这一次践踏中华民国国旗的人,这个地方我要讲一个问题。习近平说"九二共识"是定海神针。九二共识是什么,就是一中各表,一中各表是什么,就是说你表你是什么,我表我是什么。大陆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表台湾民国,这是共识。
认为中华民国国旗打出来就必须镇压的,就不是共识。我想破坏定海神针的就是那个侵犯台湾那个小女生打中华民国国旗的大陆人。这个人颠覆了九二共识,践踏了九二共识,使台湾人见着九二共识就害怕。那么这个害怕不应该由台湾人负责,应该由侮辱中华民国国旗的人负责,那个大陆人负责,他破坏了那个定海神针,这是我的观点。
我也赞成九二共识,我也觉的九二共识不错。你也可以对九二共识有不同意见,但是你有不同意见你不能侮辱人家的国旗,不是一中各表吗?你打压中华民国国旗的人小女孩,就是表示,你不同意习近平说的那个定海神针,我只能这样来理解。
我不知道中共对那个打压的人准备采取什么措施,准备支持他,还是准备批评他,还是一声不响不了了之。只是宣布这不是政府行为,不能代表国台办的意见。我不知道,我还没看到什么消息,不敢妄议。
记者:朱立伦败选感言称,人民是最大赢家,您怎么看?
鲍彤:这是对的。我认为这次国民党的参加选举,也很好。我希望国民党也能够从这里边总结他的教训。
民意是很重要的,从这次选举来看,国民党对台湾民意的了解,显然远远不如民进党,在这一点,国民党应该记住自己。我希望无论国民党的政治家也好、民进党的政治家也好,都以民意为重,这样他们在遇到共同的问题的时候就可以团结起来,而不是互相牵制,共同为台湾人民的福利服务,为台湾人民的权利服务,为台湾的生存服务。
记者:能分析一下两岸的前景吗?
鲍彤:我想,两岸的问题,以及两岸领导人的问题,包括两岸人民的问题。台湾人民的民意已经表达出来了,大陆的民意还没有表达出来。我想大陆的领导应该尊重大陆的民意,也应该尊重台湾的民意,应该了解台湾的民意,也应该了解大陆的民意,就象台湾的领导人他在研究、他在咨询台湾的民意的时候也要了解大陆的民意一样,民意是最重要的。
中国现在这样一个状态,那是历史形成的。历史形成的这么一个状态,要是它能够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必须取决于民意,总体的民意,分别的民意,台湾的民意、大陆的民意,一个国家也好,两个国家也好,三个国家也好,全世界也好,其实,大家都按民意来办,这事情就好办,民意就是天意。
我想中国的民众也很想选举。中国现在,大陆不能选举,这是个悲剧,但是这个事情也不能怪别人,只能怪大陆自己不努力不认真,如果我们努力要选举,我们认真去选举,那么我们大陆也是能够选举的,可是我们不努力不认真,不觉的选举是个重要的事情。只觉的唱歌跳舞吹喇叭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时间就这么糟蹋了,六十年的共和国,还是小弟弟,不会选举,它不知道该怎么选举 。只有武装夺取政权的丰富经验,毫无和平进行选举的一点经验,这实在是很可悲的事情。你看,六十多年来,为选举做了什么认真的事情,为不选举辩护倒是费尽了浑身的力气,一会儿说文化程度不够,一会儿地方太大,一会说人太多 。
文化程度不够。香港的文化程度也不够呀;地方太大,难道现在的地方比国民党的时候还大吗?我觉的是小了,不是大,对不对,国民党那时候地方比现在大,毛泽东说,中国具备选举的条件,现在就可以选举,这是一九三几年后期四几年前期说的话 。好家伙,现在七八十年过去了,反而不够条件了,也就是国民党的时候具备条件共产党一领导反而不够条件了,就是说越领导也差了。
只能这样说,领导如果认真做工作应该进步就不应该退步,对不对,毛泽东说蒋介石有条件可以选举,我毛泽东没有条件进行选举 ,那就是说毛泽东不如蒋介石了,只能这样说。
记者:就台湾大选问题,您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鲍彤:我向台湾人祝贺,他们选举很好,很成功,我向选举的胜利者未来的蔡英文总统表示祝贺,她懂的民意,希望她永远保持跟民意的这样一种密切的关系。
我也向选举的失败者表示友好,我想他们在这次选举当中所做的事情、所做的努力都是有益的,我想经过选举以后,他们会有进步,会做的更好,他们如果能够做一个很好的监督者,那也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我觉的大陆应该向台湾学习,台湾明显的走在前边,大陆明显的走在后边。

(看中国20160117日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