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

2016選前之夜蔡英文演説(全文)

蔡英文
(凱達格蘭大道)

終於,我們一起走到這裡了。
剛剛,我們在板橋,也就是四年前我們接受敗選結果的地方。從那裡出發,我們來到了這次選舉活動的終點。現在,我們站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在我的身後,就是總統府。
過去八年,在這個廣場發生了很多事。
野草莓運動的時候,年輕人在這裡主張集會遊行的權利。
反核遊行的時候,二十萬人在這裡,呼籲能源的安全。
洪仲丘事件的時候,二十五萬人在這裡,抗議政府公然說謊、掩蓋真相。
太陽花運動的時候,我們有五十萬人在這裡,捍衛民主,反對黑箱。
但是,人民的聲音,不管怎麼大聲,到了凱道就停住了。我身後的總統府,離廣場上的人民,只有幾百公尺的距離,不過,總統府裡面的人,就是聽不到人民的聲音。
政府無能、政府無心、政府無感、政府對人民的痛苦麻木不仁。這就是此時此刻,台灣人民普遍的感受。
不過,台灣社會最令人感動的地方就在於,即使過去八年,我們有這樣的政府,但是,民間正面的能量,從來不曾消失,而且一天比一天大。
明天,我們就要把這股能量釋放出來。我以及民主進步黨,只是這股能量的一部分。我說過很多次,這次選舉,我們不是要打敗任何人,我們要打敗的,是這個國家的困境。
如果你也認同這股正面的力量,如果你也希望看到台灣社會的改變,我拜託大家,明天,走進投票所,展現你的意志,展現你的決心。
出來投票,不只是相信蔡英文可以帶來改變,也不只是相信民進黨會帶來改變。出來投票的意義,就在於,我們親手用自己的力量來改變這個國家。
站在我身旁的,有百工百業的代表,有我這次的競選團隊,有我平時跟他們開會討論政策的智庫學者專家,還有我這些年來,深入基層,在民間社會所結識的好朋友們。
他們今天站在我身旁,還有,我看到現場有這麼多的鄉親陪我走最後的一里路,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才能表達我心中對大家的感謝。
這次選舉,一路走來,我心中充滿了感謝。我感謝人民的支持,我也感謝這個國家成熟的民主。
當我的對手恐嚇說,不投給他們,台灣的社會就會動盪。台灣人民選擇相信我,相信我可以用具體的政策,來解決社會的不安。
當我的對手威脅說,不投給他們,中華民國就要滅亡。台灣人民選擇相信我,我可以用決心和毅力,把這個國家真正團結起來。
當我的對手訴諸抹黑,訴諸對立。千千萬萬的台灣人民,就用行動來支持我。他們拒絕國民黨用這種方法來選舉,我們也拒絕任何政黨用這種方式來撕裂台灣。
這就是沉默的大多數。這就是沉默的力量。
對立牌已經沒有用,因為我們相信對話。恐嚇牌也沒有用,因為我們相信改革。
中華民國更不會因為誰當選而滅亡,因為我們相信,只要有民主,這個國家會比以前更強大。
明天,我們就用選票證明,恐嚇和對立的舊政治會走入歷史。台灣人追求新時代的決心,終將戰勝一切。
各位親愛的台灣人民,新時代就差這麼一步了。跨過這一步,就是改革的第一里路。
我希望,全體台灣人民用快樂的心情來迎接,台灣民主史上的第三次政黨輪替。這是新政治的起點。我會用五大政治改革,來讓台灣真正走向團結。
黑箱會成為過去。民主國家,不是總統一個人說了算。如果我當選總統,我會讓人民的聲音,透過民主程序,來變成決策的基礎。民主不只是選舉,民主就是我們每天的生活。未來,所有的改革,都會透過民主程序,在團結的基礎上,我們一個一個來推我們要的改革。
跨過這一步,也是我們台灣新經濟的第一里路。我會推動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以及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讓產業轉型的機制馬上啟動,讓勞工的薪水,和企業的利潤,同時成長。
跨過這一步,更是新社會的第一里路。我們會推動五大社會安定計畫,我們會建立食品安全的管理系統,發展社區照顧制度,辦理社會住宅。我要讓台灣的社會真正走向安居樂業。
這個新時代,就在我們眼前。
明天,你的一票,就是投給新政治一票。
明天,你的一票,就是投給新經濟一票。
明天,你的一票,就是投給新社會一票。
明天,不管天氣再怎麼冷,我拜託大家,一定要出來投票。不管刮風還是下雨,不管回家的路有多遠,我拜託大家,一定要出來投票。
選舉活動再過幾分鐘,就要正式告一段落。我要特別把最後這幾分鐘,留給我們的年輕人,尤其是首投族。
我是民主進步黨主席,我以這個身分為榮。這個黨的基因裡面,有著台灣人永不放棄的精神。這個黨的血液裡面,流的是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追求自由的渴望。
我從來不會掩飾,我所領導的政黨曾經跌倒,曾經失敗,曾經失去人民的信任。但是過去這幾年來,我所做的一切,就是要讓這個黨,重新再站起來。民進黨沒有黨產,我們只有一顆堅定改革的決心。
我再一次拜託大家,去看一看我們這一次所提名的不分區名單。藍綠沒有一樣爛。在十八個政黨裡面,我有信心,民進黨的名單,絕對是最好的。
現在這些人,都站在我身後。他們是食安專家,他們是人權律師,他們是第一線的社會運動者,他們是長期以來,為了這個社會的公平正義,不斷奮鬥的知識份子。他們每一個人,都代表民進黨改革的決心,他們每一個人,都代表了民進黨打開大門,走出去,跟社會進步力量結合的努力。
如果你在意這個國家沒有是非,這些人在立法院裡面,會幫大家把是非找回來。如果你在意這個社會沒有正義,這些人會在立法院裡面,幫大家把正義找回來。
前年九合一大選,各位回去投票,不只是讓故鄉重新燃起希望,你們的努力,還讓全世界都看到。台灣因為你們,在世界上發光發熱。
明天,我拜託大家,這個國家的年輕人,這個國家還需要各位在後面推他一把。如果你還在猶豫,請不要再考慮。坐上巴士,坐上火車,坐上高鐵,用任何方式,明天一定要回家投票。
請相信這幾年來大家的初衷,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現在,就是完成這個任務的時候了。
請投給最好的。請投給最專業的。請你投給陣容最完整的。請你投給,最有能力改變這個國家的政黨。
這個禮拜,我們的車隊從南到北,來回掃了兩次。一路上,有很多人給我們加油,給我們打氣。我站在車上,看到有年輕人,特地拿著上一次我參選總統的旗子,來幫我加油。
也許,有人會覺得,他們拿錯旗子了。不過,在我的心中,那些四年前的旗子,卻讓我最感激,也最感動。
謝謝你們把四年前的旗子還留在身邊。謝謝你們願意相信,四年前我所說的,有一天我們會再回來。
蔡英文做到了。而且,這一次我帶著更多的台灣人民回來了。現在,站在這裡的我,是一個更堅強的蔡英文。我要帶領台灣人民,走向未來,走向新時代。
明天,就是我們的最後一步。漫長的等待,就要結束。我要拜託所有的人,把你們對台灣的熱情,把你們對改變的盼望,把你們這幾年來的不滿,全部轉化為改革的動力。
出來投票,我拜託大家,就差你這一票。明天走進投票所,在選票上蓋章,把最後一里路走完。
總統票,投給②號蔡英文、陳建仁。
政黨票,投給①號民主進步黨。
立委票,投給民進黨支持的立委候選人。
改變台灣,一票都不能少。
明天,人民把權力拿回來。
明天,我們把台灣贏回來。
明天,我們一起用選票,讓這個總統府,真正屬於台灣人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