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鲍彤先生谈两会:反腐必须彻底改造产生腐败的土壤

鲍彤
(希望之声2015年3月16日讯)中共两会结束,鲍彤先生表示,今年两会期间,罕见没有被封口。他认为中共官场已经全面腐败,当局反腐败难度很大,但是,不是没有办法,只要彻底改造产生腐败的土壤,就能断了腐败的根。

两会结束,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先生接受了希望之声的采访。

两会最后一天,现任中共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回答央视记者提问,中谈到"有腐必反、有贪必惩。一些所谓位高权重的人被依法调查和处理,成效是明显的"。

鲍彤先生认为大陆社会的腐败已经到了积重难返的程度。

(录音)我很发愁,觉得很困难。因为现在的腐败不是个别腐败,是全面的腐败。我借用1959年彭德怀的那句话,叫作"浮夸之风吹遍全国各地区各部门",现在我看是"腐败之风吹遍全国各地区各部门"。讲这句话一点都不过。如果吹遍全国各地区各部门,不就得反吹遍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吗?反得了吗?所以这个问题很难。如果不反,听任需要复兴的中华民族一天一天烂下去、一天一天腐败下去,那还了得?所以不能不反。但是要反,就触及全国各地区各部门,从军委副主席一直到小苍蝇。这玩意也是伤筋动骨啊!应该说"头上长疮、脚底流脓了"吧,所以这件事情很难。

反腐败难,但是,也不是没有办法,只要彻底铲除腐败土壤。

鲍彤(录音)就是它是从哪里来的,你把根源解决了,那就一切问题都解决了,对不对?老虎苍蝇是从什么制度下长出来的?受到什么制度保护和纵容的?就把这个制度改变了,那不就一切问题都解决了吗?那就从根本上解决了。我赞成这样的办法(多党制、媒体、民众监督),如果人人都能监督、舆论都能监督、法律本身跟腐败分子一样,也都得到监督,如果这样(做),那就阳光了。黑暗、黑箱、不见天日的地方,那当然藏垢纳污,什么东西都会有。

反腐败的维权人士被迫害,那不是维护腐败了吗?

鲍彤(录音)一抓起来不就是给腐败分子撑腰了吗?不就是给腐败分子拉起保护伞吗?这还叫什么反腐败?叫包庇腐败、叫帮助腐败向人民进军。

鲍彤先生也谈到大陆经济工作应该全面具体务实,比如,关于"小康社会"。

(录音)比方,我非常想知道,小康社会除了GDP指标以外以外,到底没有基尼系数?中国的贫富差距应该是什么目标,我应该知道吧。小康社会还是穷者越穷、富者越富,这是小康社会吗?如果不是那么回事也说清楚,小康社会的基尼系数应该是多少、而不应该是多少。可是两会我没得到回答。

空气污染问题。鲍彤(录音)我很想知道,小康社会对环境要求的内容是什么。这方面东西我是举例说,我不是讲一件事,我是讲,应该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经济条件、政治条件、文化条件、教育条件,应该全面的。举两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我没有得到回答,无法评论。

今年两会一如既往,很多异议人士、上访人士被监控、关押,被旅游。鲍彤先生也在两会期间没有接受记者采访,他向记者纠正,他本人两会期间没有被剥夺发言权。

(录音)说公道话,没有人吓唬我不准说话。

记者:田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