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星期二

RFA:中国民主先行者陈子明在京逝世(王丹、胡平悼子明)

陈子明

多次参与中国民主运动、"六四"事件中的"幕后黑手"之一、其后被判有期徒刑13年的民主人士、中国民间改革思想的先行者陈子民10月21号在北京逝世。他的亲友纷纷在网上发表悼词,悼念这位知行合一的民主先驱。 

10月21日本周二下午2点50分,中国著名政治異見人士、政治学者陈子明因胰腺癌于北京去世,享年62岁。

陈子明的妻子王之虹于当天发布讣告。记者傍晚拨通王之虹电话时,她正为丈夫的后事忙碌。王之虹告诉本台,丈夫的健康状况几个月前就已转差。

记者:"是突然之间病情恶化的还是?"

王之虹:"(健康转差)就是有几个月了。对不起,我这儿正谈着事,回头咱们再联系好吗?因为后事事特别多。"

陈子明逝世的消息令他的不少朋友感到震惊、难过。独立中文笔会成员,广州作家野渡周二向本台表示,届时一定会赴京出席陈子明的追悼会,又指这是中国民主进程中的一大损失。

"陈子明先生在国内民运圈享有很高的声誉。他身体状况不佳这个事情我很早知道了,我本来打算下个月就去北京探望他,因为原来北京的朋友告诉我他大概捱不过三个月了,但是今天下午就看到他不幸去世的消息,很悲伤,我看到我的很多朋友都在推特、微信、微博上发消息。陈子明先生对于中国政治转型做的贡献和他事实上一些行动都是很多人不能忘记的,这是大家感到悲伤的很重要的原因。"

野渡在陈子明逝世后于推特上发布了一联挽联:浩浩荡荡,从五四到四五,是真革命之先觉,虽然不如意事常八九;寂寂默默,自先觉觉后觉,乃敢特立而独行,百川敦化于文明主流。

陈子明生前是德国之声《北京观察》栏目的特约作者,曾任其文章责编的苏雨桐在陈逝世后,于微博上写道:德国之声中文部最受欢迎的栏目之一的《北京观察》,多位有良知的记者、学者和政论人士曾不吝赐稿,可谁又能想到他们身处不能自由发声的国度承受的压力:高瑜身陷囹圄;姚监复取保候审,章立凡长期被监控……今天再闻陈子明老师病逝,与陈老师在朱厚泽老师追思会上一别竟是永远,无法抑止心中悲伤!

苏雨桐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陈子明敢于批评执政者,是知行合一的行动者,也代表了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

"在他去美国治病之前,我记得最清楚的是,他在和我的谈话中他一直呼吁释放许志永、王功权——那时候王功权也在狱中——丁家喜律师等人。他说,真正改变中国未来的应该就是这些公民行动。在我印象当中他应该就是中国最好的知识分子的代表,有清醒的、独立的判断力,而且有知行合一的勇气。"

苏雨桐又向记者转达了公共知识分子姚监复对其好友的哀思。

"姚监复老师说请我转达他的哀思,他说我本来希望他回北京以后,我们能再聚,再谈这些时局,再谈我们这些人的理想,和对这个国家的期待。他说没想到我失去了最好的朋友和战友,但是生者一定肩负逝者未了的心愿和使命。"

陈子明出生于上海,1975年,曾因在信件中批评时政被捕,被定性为反革命。1987年,陈子明与王军涛等人成立北京社会经济科学研究所,并于翌年接手《经济学周报》。六四事件后,陈子明被中共当局指为"幕后黑手"而遭到通缉。1991年,中国政府以"反革命煽动、阴谋颠覆政府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同年,他获得国际新闻自由奖。1994年,陈子明被查出患有癌症,但在1995年再次被收监,第二年获保外就医,此后一直遭到当局软禁、监控。2014年1月,陈子明获准赴美治病,并和其妻子王之虹共同获得首届刘宾雁良知奖。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申铧)


陈子明在北京与朋友们的合影




【附录】
一、王丹悼子明

請大家一定要認識陳子明,知道陳子明。他是中國不可多得的人才,是可以收拾天下的雄才。這樣的人百年一遇,我真是為中國感到可惜。同時,我也為有這樣的師友感到驕傲和光榮。

我們曾經一起打過光榮一仗,也曾經一起逃亡一起坐牢。記得在北京的時候,我們彼此都被嚴格監管,一天深夜我從家中偷偷溜出來,甩掉便衣跑去他家,趁他家門口的便衣打瞌睡的時候溜進他家。一進門,我們就長久地握手,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那次,我們深談了整整一夜。

那樣的苦難也孕育了那樣的溫暖,現在可以更溫暖的時候,子明卻走了。最近兩年,我們每次通電話,都一再討論他來台灣看看的事情,結果說來說去,終於沒有成行,此刻我心中充滿懊悔。

剛才上中國沙龍,為了學生我只能強顏歡笑,但是回到家,坐到燈下,淚水完全止不住。在我未來的人生路上,少了一位良師益友,一個可以指導我,非常關心我的大哥。

子明的水平高我太多,我本來很希望能多有一些時間跟他學習。現在,我只能自學了。

子明,好好休息吧。我們會繼續。




二、胡平:痛悼子明

10月21日下午2点50分(北京时间),陈子明先生因病在京逝世。

陈子明先生是当代中国民主运动的先驱和杰出领袖与自由思想家。他的经历,就是当代中国民运史的缩影。

早在1976年北京四五天安门运动中,陈子明就积极投入,参加了现场群众成立的组织"首都人民悼念总理委员会",并被推举为群众谈判代表,是后来《人民日报》点名的几个"小平头"之一。

1978年年底,民主墙运动兴起,陈子明参与创办了民间刊物《北京之春》并担任编委。

1980年北京高校竞选运动,陈子明是组织者、策划者,也当选为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选区的人民代表。

1985年,陈子明参与创办了中国行政函授大学,担任召集人和常务副校长。

1986年,陈子明参与创办了中国政治与行政科学研究所,任副所长。

1987年,陈子明参与创办了北京社会经济科学研究所,任所长。

1988年,研究所接管《经济学周报》,陈子明担任总经理。

在八九民运期间,北京社会经济研究所给运动提供了大批骨干中坚和财力支援。六四后被捕入狱,和王军涛一道被中共当局打成"黑手"判刑13年,是当时著名知识分子中被判刑期最长者。

1994年5月因查出身患癌症保外就医,1995年6月再次被收监。

1996年111月再次保外就医,被软禁于家中。

2002年10月邢满获释,但仍被监控。

2004年,与何家栋创办网站《改造与建设》,2005年8月,网站被当局封闭。

陈子明意志坚强,在高压下保持自己的人格尊严,从不屈服于强权。无论是在坐牢期间,还是在因病保外就医期间和刑满剥权期间,陈子明都坚持不懈地读书,写作,思考。他不只是政治活动家,而且也是自由思想家。

如清华大学秦晖教授所说:"政治犯的生涯培养出政治家应该说并不特别少见,但政治犯生涯,特别是长达十几年的此种生涯能培养出杰出的思想家、学者,如果不是绝无仅有的话,也的确是非常罕见的了。"

人大教授郑也夫则称誉陈子明是:"为自己的理想百折不回,投身社会活动乐此不疲,对思想和学识几近痴迷。热烈和冷静如此结合——深层炽热如火,举止平静似水,这样的人我一生中只见过一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