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星期日

戈晓波:我只画给力的时政漫画!——时政漫画家变态辣椒访谈录

图:王立铭 变态辣椒



我的志向就是打入五毛大網的那些"西奴榜""漢奸榜""200活埋名單"之類的榜單,與我敬仰的師長在一起應該挺光榮的。我很喜歡的台灣漫畫家coco說過:政治漫畫是永遠的反對黨,也是反對黨的反對黨。

受日本外务省之邀,正在日本访问的湘籍北漂时政漫画家"变态辣椒",原定8月21日乘机回国,然而,8月18日中共媒体突如其来对他高调讨伐,让他一夜之间变成"国家的敌人",迫使他取消了返程计划。目前,有国不能回的他,只好暂时滞留在了日本。如果变态辣椒执意飞回中国,其后果恐怕只会有两种:一是像当年的冯正虎先生一样,直接被彪形大汉强行塞进飞往日本的飞机上,让他从哪里来再回到哪里去;二是直接把他从机场带进暗无天日的看守所。
在中国大陆网络社交平台上,独立时政漫画家变态辣椒是知名度很高的公众人物,仅在新浪与腾讯这两个微博上,他就分别拥有数十万"粉丝"。多年来,他一直坚持以漫画的形式,参与时事讨论、针砭社会问题。这些年来,中国发生的几乎所有重大公共事件,他都曾用讽刺漫画及时表现过。他的辛辣与犀利,既让只准赞美,不准批评,更容不得对之嬉笑怒骂的当局极度仇恨,同时,也为他在网民的心中建立起了非常正面的形象。故此,这几年来,他曾遭受过当局多次打击报复,诸如多次被传讯、封杀微博与微信账号、查封其网络淘宝商店等等。
总之,自诩"三个自信"的中共当局,如今采用泼妇骂街的大批判方式,成就了漫画家变态辣椒,而他那个用红火的辣椒人作为其象征的符号,将会在无边无际的互联网上更加红火,而那些与他最亲近的朋友,也几乎忘记了他的本名——王立铭。

黨國一定覺得我沒救了

晓波(以下简称为戈):第一个问题,你近期何故在党国眼里不幸沦为了"令人作呕的媚日汉奸"的?
变态辣椒(以下简称为辣椒): 我可以反問一個問題麼?您怎麼定義"漢奸"這個詞?或者您覺得中共國是怎麼定義"漢奸"這個詞的?
戈:我只想问你:你到底是不是"汉奸"?
辣椒:我查了百度的解釋,"投靠侵略者,通敵賣國,引誘異族侵略中國的人。"中日沒有宣戰呀,所以這個指控怎麼也按不到我頭上吧?
戈:先不讨论"汉奸"的定义,还是请直接讲述你是如何被党国媒体联手黑掉的简单经过。
辣椒:好吧,2012年反日遊行的時候,我對愛國青年們以抗日為名傷害自己國民的行為厭惡透頂,于是就畫了一系列漫畫嘲諷。此後正好一個攝製中日友好六十週年紀念的日本紀錄片製作組在华訪問計劃受阻,于是,他們轉而采訪我。以上經曆可能引起了日本外務省的注意,後來大使館工作人員與我接觸,並且最終安排了今年二月二日到九日,我和慕容雪村老師兩人的赴日訪問。
戈:作为两个建交国,双方任何一国的公民受邀访问对方国家,这并构不成什么汉不汉奸的问题呀?!
辣椒: 對啊,我又沒訪問敵國,也沒出賣情報給日本政府,如果我算漢奸,那孫中山,魯迅,周恩來得是多大的漢奸呀!
戈: 嗯....还掉了一个"大汉奸",胡耀邦,他在台上的时候,好像还组织了一个规模巨大的万名中日青年互访的工程。如果你刚才的供述属实的话,那么也不至于导致你一夜之间变成让党国媒体合伙唾弃的汉奸嘛,所以还是请你讲讲如何被群殴的直接原因。
辣椒: ok!我猜直接原因還是以前那些漫畫,可能哪位領導看到了非常不滿,對手下說"這辣椒怎麼回事?竟然還有認證賬號活著?"然後組織寫手要黑我,他们又不方便直接提到我的政治漫畫,只好從愛國青年最容易跳腳的日本話題上下手大做文章。
戈: 依我看,党国这次给你扣得虽是一顶汉奸帽子,但你所做的别的"坏事儿"肯定少不了,这就是说,你不仅伤害了民族尊严,而且还干了很多让"祖国妈妈"心烦与恼火的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吧?
辣椒: 那是,我一次又一次被禁言、被封號、被喝茶,大部分原因都是我管不住自己的畫筆,我一次又一次對自己發誓不再畫政治類的題材,卻一次又一次反悔,讓黨國失望,黨國一定覺得我是沒救了才會這樣對我。

党国一直在蒐集我的"罪證"

戈: 前不久,你针对中南海操纵下的香港 "反占中游行"闹剧,在网上发表的那幅漫画,应当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你不认为是这样的吗?
辣椒: 我覺得可能是巧合,也可能是原因。8月17號凌晨發的這篇漫畫,8月18號下午十幾家媒體就轉發一個"網友"批判我的大字報,如果是原因,那中共的效率很高了。那篇文章裡的有些引用我的言論,是來自我已被封號的微博的,一般網友是看不到的,除非是網管部門從後台調取數據,或者寫大字報的這位"網友"對我是真愛,一直在蒐集我的罪證。
我判斷更可能是巧合。他引用的我的"親日媚日言論",一般人要在我被封號之前就開始蒐集,这對網管部門來說則不是問題,後台數據隨時可看,他們私信都可以隨便看的。
戈: 即便你罪恶滔天、十恶不赦,但近期如果没干一件让党国特别不能容忍的事情,你也不会被竖成口诛笔伐的靶子。这就是说,你触碰了一个绝对敏感的G点,你想想,是不是这样的?
辣椒: 那我就不知道了(作委屈状),黨國G點太多,我平時微博上的漫畫下面的評論,都是大家提前給我點蠟燭,目送我,我也不知道具體是哪顆子彈打中了要害……
戈: 你所说的那个"寫大字報的這位'網友'",就是《看清"变态辣椒"亲日媚日的汉奸相》的作者章文吧?他到底是在党国哪个媒体混饭吃的?
辣椒: 不知道,這個筆名沒有很顯著的特徵,而且文筆很差,我估計也不是高等級的寫手。假如是筆名"單仁平"的胡錫進執筆,估計會写得文雅些,不至於吃相那麼難看。可惜我現在還是小蝦米一隻,還輪不到他老人家親自給我扣帽子。假以時日,等我在海外積累更多作品,獲得更大影響力,有一天,胡老師會為我寫大字報吧(微笑)……
戈:果然有理想、有抱负!祝愿你这个"中国梦"早日变成活生生的现实!
辣椒: 我的志向就是打入五毛大網的那些"西奴榜""漢奸榜""200活埋名單"之類的榜單,與我敬仰的師長在一起應該挺光榮的,強國論壇的"漢奸"認證只是一小步,我還需努力。

枪杆子在手的自信哪里去了?

戈:慕容超在他的那篇网文《全网封杀"变态辣椒"说明什么?》中说,你变成国家的敌人的起点有二:其中之一,就是在去年十月份的净网行动中,你因转发浙东水灾中的传言,故受到北京警方的审问。尽管那一次没被采取拘禁等手段,但应该被录入了网络管制的黑名单。你觉得他分析的对吗?
辣椒: 黑名單可能在更早之前就上了吧?而且聽說所謂的黑名單有各個部門的,還有不同封殺等級。前兩年,我轉世最頻繁的時候,一天就被封號四五次,經常沒說話就被封號了,那時候應該就上黑名單了吧。鎖定IP,復活就幹掉。
戈:作为一个活在中国当下现实生活中的大活人,况且还是一个成年的、有知识、有文化、有态度的人,如果哪天变成了"国家的敌人",也应当无怨无悔。
辣椒:可不是嘛!其實中共國打壓得我名氣這麼大,更多人翻牆來看我漫畫,真是不好意思。
戈:你真心认为党国"强大自信"吗?
辣椒: 從黨國自己的喉舌宣傳來看,中國強大,崛起,三個自信,前途無量,但是同時又做一些雞鳴狗盜的事情,這個讓我非常不能理解,我覺得他們中出了叛徒。畫點政治漫畫就被刪帖,封號,國安局還派人到我家找我喝茶,這种做法太不自信了。
戈:自信,是一种主观自我评价嘛,它与客观世界没多少关系,更不代表他人的客观评价。
辣椒: 我和一位美國的政治漫畫家面對面交流過,對他來說,畫總統,畫議員,都不用考慮安全問題。他說他一直在畫漫畫黑他們州的一個議員,有一次他接受邀請去州議會參觀,看到那個議員把他畫的漫畫都貼在辦公室牆上。假如習大大能把我黑他的漫畫也挂在辦公室,或者拿到電視媒體上自嘲一番,那我岂不是徹底被他打敗了嗎?
戈:掌控并统治这个强大自信国家的权力集团中出了叛徒?你的这一说法很有意思,你为啥这样认为呢?
辣椒:名義上強大自信的國家,卻在用种种匪夷所思的手段鎮壓,製造更多所謂的敵人,這樣自挖牆角,除了叛徒,很難解釋啊……你看那麼多訪民,大多是政府自己製造出來的不穩定因素?自己製造敵人,再派更多人維穩,沒有比這個更缺心眼的了。
戈: 我假装代表中共向你提个问题:你们这些对中国政府总是意见满腹的网络异见人士,为什么总是要破坏我们国家来之不易的稳定与和谐的大好局势呢?国家搞乱了,对你们有什么好处?
辣椒: 不會呀,我畫兩張漫畫,怎麼就能搞亂國家呢,這個國家如此強大,應該不會因為我的漫畫就不穩定了吧?槍桿子在手的自信哪裡去了?


笔名"变态辣椒"的由来

总之,你们对党和政府的这种态度,就是你的笔名"变态辣椒"的由来吧?
辣椒: 這個筆名是很早在貓撲大雜燴論壇玩的時候起的,當時沒多考慮什麼,後來畫時政漫畫出名后,才覺得這個筆名真是天意。
你是因哪种考虑,而走向一心只画不合主流社会标准美学趣味的时政漫画这条危险道路的?
辣椒:說不上來具體因為什麼,2009年以前一直在網上看各种不和諧資料,看多了就有想畫的衝動了。記得第一張漫畫是諷刺北朝鮮核訛詐的。
你谋生糊口的营生,显然不会是画漫画;否则,在居大不易的帝都,你是无法立足的……?
辣椒: 原來微博賬號還在的時候,可以靠微博接廣告,後來開淘寶店,也是基於網友的支持與信任。尤其是開淘寶店後,自我審查很嚴重,基本上不敢畫了,因為考慮到被刪號后會嚴重影響淘寶業績。
: 现在看来,养家糊口的生路也被断绝了,不知往后的日子,你将怎样度过?
辣椒: 所以微博被刪,淘寶被封,基本上我回國是沒活路了。可能以後就繼續走在漢奸的不歸路上了吧。如果我成為"大漢奸",請轉告黨國,那是他一手造成的啊。

倔犟的人将會改變中國

……你顽抗到底,干脆就躺在床上继续做你不值钱的、一厢情愿的"中国梦"吧!
辣椒:黎智英先生的話说得真不錯呀,他說:"有立場,便有代價。做人就要為信念撐到底,否則做豬好了。"
: 嗨......如果你所尊敬的那些宁可站着完蛋,也绝不趴在地上当猪的人士,比如刘、许志永、浦志强、黎智英他们,还有你所同情的顽固访民,再加上你这样的榆木脑袋家伙,占了中国人口十分之一的话,那党国的统治就真的难保了。
辣椒: 是的,倔犟的人将會改變中國吧。
: 最后请用一句你最想说的话,来结束我们这次访谈。
辣椒:我很喜歡的台灣漫畫家coco說過:政治漫畫是永遠的反對黨,也是反對黨的反對黨。台灣人評價他的畫是"一畫勝千言"。"一畫勝千言"是對政治漫畫作品的最高褒獎,我希望我的作品配得上這句讚美,我會繼續努力!
祝愿你在"一画胜千言"的漫画道上加油!

(变态辣椒简介和作品:http://biantailajiao.in/

——原载《动向》杂志2014年9月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